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宁德:中秋提早“亮剑” 筑牢廉洁防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21 18:01 字体大小:

  发送廉政短信、赠送廉政书籍、开展廉政谈话……连日来,福建省宁德各地廉洁过节的节日氛围也日益浓厚。

  9月17日,在古田县凤埔乡,一场严肃的廉政谈话会正在进行。

  “马上过节了,节日期间家里有婚丧嫁娶的都要提前报备!另外‘月儿圆 中秋洁’的微信H5凤埔村已经转发了,其他各村都要抓紧落实,一定要确保节俭、文明、廉洁过中秋……”各村主干刚到齐,凤埔乡纪委书记黄东华的廉政提醒开场了。

  节日前夕,古田县纪委监委坚持宣传教育在前,警示预防在前,通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会、制作微信等形式开展节前宣传,教育提醒广大党员群众在节日期间遵规守纪、知法守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意识。

  结合当前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福安市穆云畲族乡纪委书记钟秀云第一时间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中秋“廉礼”送给新当选的各村支部书记,在传达中秋祝福的同时,更是提醒新任的村干部要廉洁自律,克己奉公。

  寿宁县纪委监委在廉政宣传栏、“清风寿宁”纪检监察网站等平台重申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提醒他们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做好表率,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在开展节前宣传教育的同时,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时刻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联合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组成1+X专项督查组,分赴各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你单位公务用车停在何处?”

  “请登陆公务约租车APP给我们看看,并把你部门下乡同事的实时定位发送到微信。”

  ……

  日前,霞浦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查组,对相关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严防公车私用、公车滥用等腐败问题,霞浦县对225台公车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并依托“全省一张网”信息综合平台管理,实时记录和上传公车运行轨迹,在手机实现公务用车信息有据可查,着力破解公车私用取证难、监管难等问题。

  柘荣县纪委监委则借助公安、税务等信息平台,抓牢“行迹”查轨迹,调视频、调数据,全面排查违规公款消费、公款送礼和公车私用等问题线索,从中发现违规违纪的蛛丝马迹,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开展专项整治。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节前监督,同样离不开群众的“火眼金睛”。

  “如果您有发现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线索,请您及时与我们联系,这是我们的地址和举报电话……”

  近日,福鼎市白琳镇纪委在人流集中处设立接访点开展现场接访,通过分发宣传材料、公开举报电话和来信来访地址等方式,向群众收集“四风”问题线索。

  连日来,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通过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建立“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监督举报平台,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蕉城区纪委监委依托“互联网+”村级权力运行监督平台,设立监督举报专区,鼓励群众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及时提供与“四风”有关的问题线索。

  节日期间,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陆续派出多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和随机访谈等方式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有力震慑。(宁德市纪委监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