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宁德:对全市公务加油卡展开专项整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11-21 17:55 字体大小:

  “全市共发现违规问题公务加油卡988张,其中未注销公务加油卡804张,卡内余额65万元;未按要求规范设置加油卡使用限制184张……”

  自今年6月开始,宁德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公务加油卡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抽查、建章立制等方式,加强公车使用管理,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围绕边查边改、查改结合的原则,宁德市各级各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本地区本单位加油卡的持有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登记清理,摸清底数,查清油卡资金流向,做到“底数清”“流向明”,据了解,通过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216个,已纠正134个,梳理出问题线索46个,已查实27个,涉及34人13.3万元。

  同时,宁德市纪委监委对主动纠正违规违纪问题,个人积极主动清退的,视情节轻重从轻、减轻处理。对工作不力、欺上瞒下、不主动整改纠错,甚至弄虚作假的,一经核实,一律按规定对当事人从严处理。

  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实地调查走访、查阅财务凭证等方式,对单位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核实,严肃查处公车私养、私车公养等违纪违规问题。

  “办理记录显示有16张公务加油卡,而登记簿上只有13张,其余的3张去哪儿了?”日前,周宁县纪委检查组到李墩镇开展公务加油卡检查时,发现该镇公务加油卡管理存在问题。

  在周宁县纪委检查组的抽丝剥茧下,查明了县委统战部驾驶员吴灿铃利用保管公车加油卡之便,违规用公车加油卡给私车加油的违纪事实。随后,吴灿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缴违纪所得。

  与此同时,屏南县纪委监委组成5个专项督查组,通过集中督查的方式,查实该县房地产管理所所长张家彬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的违纪事实。

  经查,2013年7月至2015年6月,张家彬利用其担任屏南县房地产管理所所长的职务便利,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共计31次,7332.93元。10月25日,张家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违纪款由县纪委予以罚没,并上缴国库。

  福鼎市工业园区开发公司职工庄琳斌的私车公养问题,同样也没有逃过检查组的“法眼”,在今年9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9月中旬,寿宁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多次到中国石油公司、中国石化公司寿宁管理部调取各单位2015年以来公务加油卡加油明细,通过认真分析比对,发现20张加油卡存在加油时间异常、加油量异常、加油地点异常等问题。目前,已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梳理出可查性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调取相关单位财务账册进行检查,并移送问题线索3条。

  既要注重治标,更要立足治本。

  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坚决防止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柘荣县通过建立健全车辆派遣机制、车辆行驶维护加油公示制度等,要求每月在本单位公开公车行驶里程、油耗和维修等费用,自觉接受监督。

  蕉城区对日常执法作业车辆统一安装定位系统,将执法车辆燃油量与定位系统监控相结合,实现定位监控全覆盖。

  “在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高压态势之下,公车私用的少了,私车公养的却多了。”宁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这实际上就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从查处的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情况看,大部分金额不多,但是涉案人员较多,反映出仍有不少人心存侥幸。

  宁德市纪委监委还将继续把加油卡专项整治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结合,既突出重点,使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效果,又作为经常性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宁德市纪委监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