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宁德:专题培训带来“及时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2-27 09:47 字体大小:

  “问题线索处置的关键词是什么?集中管理、专人负责、动态更新。”

  “要处理好监督‘全覆盖’和抓住‘关键少数’的关系;同时,准确理解把握监察法规定的‘管理人员’或者‘从事管理的人员’。”

  日前,在福建省宁德市委党校的课堂里,100多位学员聚精会神地聆听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金文铃讲授的《问题线索处置操作程序》课程。

  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宁德市纪委监委举办为期4天的乡镇纪委书记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乡镇纪委开展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工作进行设置。

  在安排传统讲授式课程的基础上,宁德市纪委监委还在培训期间组织开展参训学员间的交流会。围绕“如何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切实履行乡镇纪委监督职责”这一主题,参训学员展开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我印象最深的是《加强和改进乡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和《问题线索处置操作程序》这两门课程。”宁德市霞浦县牙城镇纪委书记谢杨惠坦言,当前该镇正在办理2起实名举报件,课程中教授的操作技巧能够帮助镇纪委更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

  自去年6月起,宁德市纪委监委连续举办了三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培训班,宁德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正职领导干部、市本级纪委监委机关及各派驻纪检组全体干部约300人参加。

  此次专题培训立足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基本要求,既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监察法的解读等理论性课程,也有受贿罪的若干理论和实务问题、职务犯罪法律适用及调查取证等专业技巧性课程,从课程设置上实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加油”。

  培训结束后,宁德市周宁县监委委员黄建波深有感触地表示:“这次培训像一场‘及时雨’,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很强。以前我在检察院工作时主要办理贪污受贿类案件,对监督执纪工作比较生疏。通过系统培训,我对党章党规党纪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认知,为今后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宁德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举办培训班立足基层实际,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能力上设置课程,目的是为了强化干部的纪法意识,提高专业素养和实战操作本领。”

  与此同时,宁德市纪委监委组织开设“新时代·新本领”讲堂和“每周一学”短信推送,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新时代·新本领”讲堂13次,推送“每周一学”短信38期,覆盖7600余人次。(宁纪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