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福建闽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12-13 17:39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1118日至1218日,市委巡察三组对闽电公司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并于2019524日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市委巡察三组反馈的问题和市纪委监委二室提出的整改要求,既帮助闽电公司找出存在问题的“病灶”,又开出治病的“良方”,是对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规范企业管理、深化国企改革的有力鞭策。对市委巡察三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公司党委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作为树牢“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高不高、对党忠不忠诚和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2019524日,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会议结束后,公司党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各级班子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起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工作。2019711日公司党委召开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主动认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工作措施,确保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公司党委切实落实好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719日调整由党委书记郭嘉祥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罗成忠、施永强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共同带领、督促公司上下坚决抓好整改。郭嘉祥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负总责、亲自抓、亲自管,统筹部署、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指导相关责任科室、单位逐条逐项做好整改落实。截至2019814日,共召开11次党委会及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开展2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推进整改工作方案落实,以及对整改措施尚未落实到位的“疑难杂症”及时“会诊开方”,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保证整改落实到位。

(三)细化工作措施,注重整改实效。公司党委认真查找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印发《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对闽电公司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明确每条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配合部门、责任单位,明确目标要求和工作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全覆盖。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落实整改与谋划改革相结合,切实巩固整改成效。整改期间开展自查自纠工作14项,共清退资金32.06万元(含自查自纠清退资金),修订相关制度10项,建立新制度4

二、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分别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委会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调把抓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524日以来公司党委共召开11次党委相关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等。二是制定工作计划。制定印发《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对年度党建工作进行明确,提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落实“4+1+1”发展项目为抓手,确保打赢2019年扭亏为盈的攻坚战。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修订完善《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千分制考评方案》,716日起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分别带队对各下属党组织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82日召开上半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听取上半年党建工作汇报,通报全面从严治党检查情况,开展廉政集体谈话,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并对排名末位的环三矿业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四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对党委、党务工作部、纪检监察室、各下属党组织的工作职责进行详细界定,明确各下属党组织年度考核要求和责任追究事项。建立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机制,每年召开1次年度性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不少于2次专题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及阶段党建重点工作任务。

2.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落实脱节”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分别组织召开党委会和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闽东电力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内容和职责。二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召开党委会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调整,对分工进行细化,对联系单位进一步明确,全面落实分管责任。三是督促指导健全制度。制定出台《党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制度》,结合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提出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要求每年至少到联系单位开展调研2次,听取相关汇报,督促指导落实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经营工作任务。整改期间,完成半年度调研工作20人次,开展冗员整改专项调研18人次,通过走访了解、督促指导等,不断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的落实。

3.关于“党委研究人事问题讨论不充分”问题

4.关于“有‘一言堂’的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分别组织召开党委会和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民主集中制的章节、《党委会工作方法》等,进一步增强党委班子民主集中制的意识,要求在研究重大决策事项和人事事项时,充分发表意见。二是督促落实“末位表态”。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检查,对各下属单位2018年以来班子会议“末位表态”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确保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落实到位。三是明确专人详细记录。针对党委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公司党委指定党务工作部1名党员为党委会议记录的专门记录人员,协助党务部负责人做好会议记录和录音,会后加以整理,真实详细记录会议情况。四是完善党委运行机制。修订出台《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公司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暂行管理办法》,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党委工作运行机制,坚持民主集中,进一步提高党委会议事决策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在研究人事事项上,要求严格按照“分析研判、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的议事规则进行决策。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关于“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制定学习计划。根据宁德市委的相关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制定《2019年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年度理论学习计划》,认真规划安排学习专题,把有关党内重要法规、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管理等纳入年度专题学习内容。二是强化制度落实。20191月至今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均能严格落实《闽东电力系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办法》自觉参加学习,参学率100%,开展心得交流14人次。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印发《关于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中心组学习记录自查的通知》,要求对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2018年的中心组学习情况开展自查。经自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都能按照要求正常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四是相关责任人20179月未参加中心组学习情况,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6.关于“参加支部学习教育积极性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机关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党员在集中学习基础上,加强自学,提高认识,要把参加支部学习教育作为提升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的重要方式,没有特殊情况都必须参加。二是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年初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下发《2019年度机关党总支年度党员理论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有规划、合理地安排党员的学习教育,将每月第三周的其中一天定为主题党日活动日。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722日机关第一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相关人员在会上进行自我检讨。四是开展自查自纠。针对下属党组织党员参加支部生活情况开展自查。经查,7个下属党组织有14名属于内退或离岗分流的党员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其中黄兰溪公司1名离岗分流党员,连续6个月以上未参加组织生活,经黄兰溪公司二级站党支部多方寻找,至今无法取得联系,经该支部党员大会研究给予其停止党籍,报公司党委同意后,已向市国资委党委备案。其他13名党员,经过所在支部批评教育,10名党员已承诺正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3名党员已转出组织关系。三是建立管理制度。制定出台《福建闽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机关党总支党员教育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及教育管理等方面工作,严格党员管理,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通报,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明确”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即知即改。在巡察期间立行立改,201812月公司党委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调整,明确党委专职副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党务工作部为责任科室。二是强化学习。召开党委会集中学习《宁德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下发《关于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事项的通知》,重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委述职、述职述廉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内容。三是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党委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开展1次综合分析、召开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已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千分制考评方案》中,加强对公司整体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四是开展自查自纠。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宁国资党委201864号)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对2018年度的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是否涉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内容进行自查,6名党委委员对相关材料进行了补充完善。

8.关于“新闻发言人制度未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成立了网络舆情引导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提高网络舆情应急处置能力。二是根据《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的意见》及上市公司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公司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指定党委专职副书记为党委新闻发言人,规范党委新闻发布行为管理,加强对外宣传和沟通的力度。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9.关于“民主生活会材料撰写不规范”问题

10.关于“相互批评不严肃、走过场”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重申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民主生活会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对2017年、2018年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进行自查,经自查,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材料未发现巡察指出的相关问题。三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711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求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规范撰写个人发言材料,并由党委书记审核签字背书。会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相互点出实质性的不足,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四是相关责任人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不规范问题在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剖析检讨。

1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各下属党组织签订《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形成公司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委员协同推进、各支部书记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修订完善《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千分制考评方案》,将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与经营指标考核相结合,权重占比20%,明确对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排名垫底的党组织书记进行末位约谈。同时严格执行下属党组织每半年报告党建工作制度,以及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12.关于“谈心谈话制度未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意义进行再学习,加深党委班子成员对党内谈心谈话作用的认识。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公司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对谈话形式、内容等进行明确,提出了党委班子成员“八必谈”和党支部书记“六必谈”要求,要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截止目前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开展相互谈心谈话45人次。公司党委班子成员结合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党内谈心谈话15人次。

13.关于“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召开党委会和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民主评议党员章节,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党员有关要求,提高党委班子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了解。二是规范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从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表彰和处理等程序,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的流程,明确了开展互评和民主测评的要求。今后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时,经公司党委同意,评选对象可以从民主评议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党员中推荐产生。

14.关于“内部招聘单独招收企业职工子女”问题

15.关于“招聘标准不够合理”问题

16.关于“招聘未报主管部门审批”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劳动用工制度。2019年公司招聘工作严格执行《宁德市国有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办法》,招聘计划经公司党委审核,报市国资委备案并取得同意后,委托海峡人才中心宁德分部面向社会开展公开招聘,经公开招聘程序考核合格的人员按计划招聘岗位进行录用,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已完成2015年以来招聘职工子女在岗情况核查,按要求调整6人回到一线运检岗位。三是相关责任人在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员工招聘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做深刻的自我批评。

17.关于“机关管理人员超编”问题

18.关于“人员冗杂问题较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一是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冗员整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冗员整改,指导、协调工作开展。二是深入调研摸清底数。下发通知要求总部机关及各分、子公司对照公司“三定”方案,开展机构臃肿人员冗杂情况自查。72日至715日期间,公司分管领导带队到相关单位开展冗员调研工作11次。经自查和调研统计,冗员单位共有10家(含总部机关),编制核定人数1061人,现有在册员工1533人(其中航天闽箭公司2人为宁德市军属政策性安置,不占编),共超编470人。三是出台举措持续整改。各冗员单位按“一企一策”原则均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内部退养、离岗分流、转岗分流、离职、自然减员等措施进行冗员分流,同时推进机关管理人员超编整改。经整改,截止目前已自愿辞职9人,内部退养69人,离岗分流57人,转岗分流27人,自然减员7人,合计169人;福鼎发电分公司党群科人员已调整到核定编制数。下一步公司将结合深化国企改革,精简机构,从源头上逐步解决机构臃肿人员冗杂问题。

19.关于“机关干部年终考核制度未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2012年以来总部高管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被处分依然领取奖金的情况进行自查,经核查,未发现相关问题。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出台《机关本部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将年度效益奖金与绩效考核挂勾,科学客观地对干部、员工工作进行评价。

20.关于“未落实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需经分管或主管或主要领导审签的规定”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的通知》,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相关要求,加强对任前廉政对照材料的审核把关。二是已完成20174月至20186月之间提拔干部的廉政对照材料的梳理工作,由党务工作部、纪检监察室审核后,已提交纪委书记、党委书记审签存档。

21.关于“考勤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建立考勤审核抽查机制。已完成20196月、7月考勤情况通报,并约谈考勤异常人员。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完成20166月到20195月考勤情况核查,并由公司总经理对考勤管理不严、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并对其他多月出勤率低于60%4人进行约谈提醒。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员工劳动纪律与考勤管理办法》,印发《关于严肃劳动纪律加强考勤管理的通知》,重申劳动纪律严格考勤管理,严格公出、出差、请假审批手续,将考勤作为员工奖惩、计酬和福利等待遇的重要依据。实施以来,机关本部78月份未出现缺勤人员。

22.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在巡察期间立行立改,20191月已修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因私出国管理的通知》,对公司中层及以上干部的出国境申请、审批、回国情况进行严格管理。严格落实出国境制度,实行闭环管理。由党务工作部对出国境申请人的申请报告单、审批单、回国申报单等进行审查,并提交党委研究,对程序不规范的申请坚决不予受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23.关于“接待申请填写不规范”问题

24.关于“违规在娱乐场所接待客人”问题

25.关于“存在多餐接待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公司纪委对上述三个问题进行核查,相关人员违规接待的0.73万元,已于618日前全数追缴退回公司财务。二是加强教育学习。针对相关人员制度学习不透、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分别于627日、628日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公司全员开展一次关于公务接待管理规章制度、差旅报销制度、会议报销制度的再学习以及对财务审核人员进行再教育、再强调,并明确相关责任追究。三是加强财务审核管理。公司财务部门及时优化审核机制,将财务部门审核环节优化为初审、复核的双人审核。四是开展自查自纠。经查,10家单位存在费用报销附件缺接待公函、三单不一致等问题,涉及84笔,目前已整改完毕;14家单位存在违规公务接待问题,涉及169笔,违规金额10.48万元,相关人员已全额退回违规公务接待费用。五是严格监督检查。每年组织纪检、内审及财务预算部门对总部及下属单位的公务接待费用进行检查,对未严格落实相关制度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六是针对违规在娱乐场所接待客人问题,经市国资委纪检组及公司纪委核查,相关责任人在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刻检讨,并按要求由公司党委进行诫勉谈话;对违反《福建闽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闽东电力〔2017112号)“多餐接待并重复领取补贴”的两名相关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同时,对在公务接待、会议审核等方面把关不严的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

26.关于“违规发放员工结婚礼品费及子女升学奖励金”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即知即改。对巡察指出的2013年以来违规发放员工新婚礼品费合计0.42万元,员工子女升学奖励金合计0.76万元,共计1.18万元,已于624日全数追缴回公司财务。二是开展自查自纠。经查,10家单位存在违规发放员工结婚礼品费2笔及子女升学奖励138笔共140人,违规发放金额10.3万元,已全额追回。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公司已立即停止执行原有的发放员工结婚礼品费及子女升学奖励的相关规定,重新制定出台《机关工会会员慰问暂行办法(修订)》,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切实关心和爱护公司职工,充分体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构建和谐企业。

27.关于“未按规定列支会议费”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即知即改。财务部门对未按规定列支科目的合理费用进行科目整改。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结合接待不规范整改事项,召开财务审核人员专题会议,对财务审核人员进行再教育、再强调,明确相关责任追究。三是开展自查自纠。组织纪委、财务等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经查发现4家单位存在未按规定列支会议费问题,涉及10笔,违规金额2.36万元。其中8笔会议超标餐费金额0.26万元已退回;另福鼎发电分公司2017年应列支在职工薪酬科目中的年度先进科室(班组)奖金2.1万元错误的列支在会议费科目,对于该奖金已于20197月调整计入2019年度职工薪酬科目中。四是严肃纪律强化问责。公司党委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相关分管领导分别对办公室、财务部全体人员进行集体提醒谈话;针对会议费列支不规范问题,经市国资委纪检组及公司纪委核查,对经办人给予批评教育,对在公务接待、会议审核等方面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五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印发《会议管理制度》,对会议申报、审批及会务相关工作进行规范,明确其他无关费用不得列支到会议费中,对未严格落实的制度的相关人员将给予严肃问责。

28.关于“出差超标乘坐交通工具”问题

29.关于“违规报销学历教育学费”问题

30.关于“重复领取出差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即知即改。一是公司纪委对上述三个问题进行核查,相关人员超标报销的1.16万元,已全数追缴回公司财务账户。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结合接待不规范问题整改,一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公司全员开展一次关于公务接待管理规章制度、差旅报销制度、会议报销制度的再学习以及对财务审核人员进行再教育、再强调,并明确相关责任追究。三是开展自查自纠。经查,10家单位存在住宿费超标、交通工具超标问题,涉及47笔,超标金额0.57万元,相关人员已全额退回超标费用;7家单位发违规报销学历教育学费的问题,涉及18人,违规金额7.378万元,已全额收回。四是严格执行《福建闽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关于规范公司工作人员缴纳差旅伙食费及市内交通费等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规范审核力度,发现问题坚决制止,杜绝违规报销差旅费用的情况。五是公司纪委对违规报销学历教育费和重复领取出差补贴等问题进行核查,对违规报销、审批学历教育学费的主要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对两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重复领取出差补贴的两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31.关于“主体责任传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即知即改。在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巡察指出问题后,航天闽箭公司已正式将车改文件下发其三家子公司执行。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公司车辆管理办法》,对车辆管理进一步统一化,制度化,合理有效的调配和使用各种车辆,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三是建立督查工作机制。修订完善《督查督办管理办法(暂行)》,强化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的督查督办,结合周例会工作,已编制《每周督办》3期。同时将各下属单位落实上级和公司有关决策部署情况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千分制考评方案中。

32.关于“党委对违规处置问题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即知即改。在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巡察指出问题后,20181121日,公司立即发出通知,追回相关责任人2017年度预发60%绩效6.7万元和多领的基本年薪1.09万元。二是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室、党务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及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部门)之间的沟通。公司纪检监察室已将2018年以来受党内处分人员材料补充递交人力资源部,放入人事档案中。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出台《员工奖惩办法暂行办法》,明确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同时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

33.关于“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及《公司廉政提醒谈话制度》规定,把廉政谈话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已完成2019年上半年廉政谈话工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时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对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纪委书记针对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对18家下属单位一一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34.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即知即改。在巡察期间立行立改,201810月,已追回周宁发电分公司超发奖金44.09万元;20195月,公司党委给予相关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二是督促检查分(子)公司主营业外收入情况。经查,除周宁发电分公司外,未发现其他单位有主营业外收入不入账情况。要求各下属单位吸取周宁发电分公司违规发放安全奖教训,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财经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三是加强日常教育提醒。对下属18家分(子)公司的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以及公司各部室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做到监督关口前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思想防线。聚焦监督责任,传导压力,督促各分(子)公司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加强学习提高。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制度。组织公司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上半年组织学习7次;参加中纪委业务课件培训和市直单位机关(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党总支纪检委员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六)上轮巡察整改存在问题

35.关于“‘公车私用、违规使用加油卡问题’仍较为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公车管理。贯彻落实《宁德市直单位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要求,严格“一车一卡”制度,对已取消车辆对应的加油卡全部予以注销,所剩余额归集到母卡;加强车辆管理情况统计分析,要求各单位定期书面报送车辆管理情况,对公里数、费用、油耗等进行数据分析,强化督查监管;2019年上半年及7月份各单位的车辆使用情况已按规定上报。二是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监督。建立安全管控系统技术服务平台,安装车辆北斗定位,加强对车辆运行轨迹、定点停放、车速限载等情况进行时时跟踪监督,已签订相关购买协议,分期分批安装到位,坚决杜绝公车私用行为。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机关本部公务车辆及公务出行保障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对车辆使用调度及出行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明确违反车辆管理规定的人员,将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36.关于“‘企业管理人员配备不规范’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免去总部及各下属单位所设的总经理助理、经理助理17名;二是修订完善《闽东电力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界定,对选拔任用程序进行规范。

37.关于“‘经营风险防范不到位’问题整改成效不够理想”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一是环三实业公司每周五向市国资委党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公司党委、纪委同步报送《关于违约合同债务追偿情况的周报告》。同时,针对诉讼案件,公司法务部持续跟踪诉讼案件最新进展情况。二是在案件强制执行方面,环三实业公司建立联系记录表,每周与执行法官联系,了解案件执行最新情况。三是在案件诉讼方面,环三实业公司就黄妙平系列案件、巫振标财产处置以及营口土地查封等事项,与市中院和蕉城区法院法官进行沟通协调。四是针对近期开庭审理的案件,环三实业公司与代理律师就诉讼案件焦点等问题多次交流,并派人参加案件庭审。五是在开展账销案存工作方面。针对因查无资产被法院终结本次执行的5个案件,由环三实业公司分别向债务人发送律师函进行催讨,并安排工作人员协同律师到福州、上海等债务公司进行实地查访。同时,公司党委在与执行法院、代理律师多次沟通后认为账销案存工作条件尚不成熟,暂缓5个案件的账销案存工作,并制定下一步追讨措施:一是持续开展追债。重新梳理被执行人信息,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寻找被执行人资产线索,争取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二是查询被执行人名下其他公司持股情况,分析判断查封股权可行性,并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追偿。穷尽一切办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待条件成熟依法依规做好账销案存工作。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针对市委巡察三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公司党委、纪委高度重视,及时进行分析研判,配合驻市国资委纪检组成立核查组,展开初核核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现已全部处理完毕。按干部管理权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诫勉谈话3人(市管企业副处1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2人);批评教育5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4人、一般员工1人)。针对巡察反馈的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未按规定列支会议费、下属公司超标报销费用以及考勤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等其他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批评教育3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谈话提醒32人(市管企业副处1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10人,一般员工 21人)。

(一)时任周宁发电分公司经理黄祥添(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因未将奖励金及时入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二)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颜元发(市管企业副处)因违规在娱乐会所公务接待客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给予诫勉谈话;

(三)时任公司财务部副经理李晋(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因对违规报销公务接待费用和在会议费中列支与会议无关的费用未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审核把关不严,给予诫勉谈话;

(四)柘荣发电分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陈承备(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因违反《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文件规定,违规审批并报销学历教育学费,给予诫勉谈话。

四、下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人员冗杂问题较突出”和“机构管理人员超编”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

闽东电力冗员的存在,有一定历史原因,上市前公司水电主业员工即达2195人,且员工身份未置换,因此,冗员整改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短期内难以完成。一是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压力大。闽东电力前身为福建省闽东水电老区开发总公司,由宁德各县市已经存在多年的国有小水电企业捆绑成立,上市前水电主业职工达2195人。现本部部分员工、下属水电企业大部分员工和其他板块控股子公司中来自水电企业的少部分员工属于公有制身份,公司上市后未曾置换,不能简单按合同制进行分流。二是职工再就业难。2010年,闽东电力为了优化员工队伍结构,出台了鼓励水电主业人员分流的意见,鼓励富余人员进行分流,也陆续分流部分主业人员到新设立的其他板块子公司。但是,由于我公司上市前员工技能单一、学历普遍偏低、年龄老化严重且多年在偏僻的电站从事发电,少与社会接触,再就业难度大。因此,分流意见执行成效不显著。2011年,公司为了彻底解决冗员问题,提出了分步骤对改制前职工身份置换及买断工龄的方案,由于身份置换及买断工龄所需资金量过大,最后无法推行。三是集团内部员工分流难。闽东电力以电力为主业,“靠天吃饭”特征明显,闽东区域电力资源现已开发殆尽,公司资产壮大和发展难度大,员工分流平台少。同时,闽东电力薪酬水平低且结构不统一,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宁德市社平工资,员工异地交流生活成本高,冗员难以分流到缺编单位补充空缺岗位(缺97人),导致各分、子公司缺、冗员不均。

整改措施:

1.结合福鼎发电分公司“三项制度”试点改革,有效整合精简机构,鼓励员工成立第三产业物业管理公司和转岗分流、内部退养、离职待岗、离岗分流,建立完善考核机制等措施推进福鼎发电分公司冗员分流,解决冗员问题。

2.结合水电、风电主业管控模式改革,精减机构,缩减管理层级,严控进人源头,持续鼓励员工离岗分流、内部退养、转岗分流、待岗,以及自然减员等方式,进一步分流冗员。

3.建立统一的主业薪酬制度,促进公司系统内人员流动,改善分、子公司人员缺、冗不均情况。

整改时限:公司在推进冗员整改的同时,并要考虑公司发展需要和解决员工年龄结构不合理问题,补充部分关键岗位和一线专业技术岗位人才;同时结合现阶段国企改革,通过内部退养、离岗分流、转岗分流、协商辞职等举措,拟在5年内分流员工约230人,自然减员约390人,实现集团员工数在核定编制数内。

(二)关于“‘经营风险防范不到位’整改成效不够理想”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

闽东电力下属环三实业公司涉及合同违约债务案件11起,合同违约金额总计15793.82万元,已收回和追回款项6846.27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追债工作2个(中外运案件和肖建辉债务纠纷);因查无可执行资产,被法院终止本次执行程序案件5个(祥奉案件、鼎众案件、宇星案件、南瑞案件和聚仁案件);法院已经判决正在强制执行案件1个(佳力创案件);其余3个案件(黄妙平系列案件、家具工贸案件和乾淳违约债务),均已进入司法程序。

整改措施:

1.分管领导要重点关注环三实业公司每周追债报告情况,了解案件进展;经营层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督促案件进展;公司党委不定期听取追债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和协调相关工作;继续每周向国资委党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报送追债控险工作情况。

2.针对因查无资产被法院终结本次执行的5个案件。一是持续开展追债。重新梳理被执行人信息,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寻找被执行人资产线索,争取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二是查询被执行人名下其他公司持股情况,分析判断查封股权可行性,并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追偿。穷尽一切办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待条件成熟依法依规做好账销案存工作。

3.针对正在强制执行的1个案件。盯紧不放,密切联系法院跟踪该案债务人财产处置情况,尽可能参与其资产拍卖余款的分配。

4.针对正在诉讼中的3个案件。一是实时跟踪案件进展情况,建立违约债务联系记录表,指定专人跟踪案件情况,及时与承办法官协调沟通。二是依托案件代理律师、法律顾问,共同重新梳理案情,逐条分析案件风险点,作出分析研判,形成应对策略。三是严密管控已控制债务人资产的安全。四是向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及市国投汇报寻求支持,帮助协调相关法院,最大程度挽回国有资产损失。

整改时限:根据案件审理和执行情况,长期持续跟踪。

五、下一阶段工作方向

下一步,公司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巩固和运用好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果。

 (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为契机,以学促进、以学促改,切实抓好公司发展战略、资产管理、资源整合、资本运作、主业管控模式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推动公司降本增效、瘦身健体。

(二)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公司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福建省委“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把压力逐级传导下去,真正使各级党组织都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公司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对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股权交易、重大投资、工程招标建设、大宗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廉洁风险防控,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持续抓实巡察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持续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对已经完成的事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继续盯住不放,在巩固扩大成效上下功夫;对还没有整改到位问题,要深入研究,分类施策,如冗员问题,在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要按照既定的措施,持续推进;对环三实业追债问题,按照“一案一策”进行跟踪,一项一项推进落实。

(四)建立完善机制制度。注重举一反三,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解决具体问题,又要深挖根源、标本兼治,围绕问题反映的党组织作用发挥、民主决策、人员冗杂、干部管理、公务接待、车辆管理、财务制度落实等方面,加大力度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从制度层面上堵住漏洞、扎紧“笼子”,让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真正在党员干部职工中树立起来,真正建立起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2768971,通讯地址:宁德市蕉城南路68号泰丽园1号楼三楼闽东电力办公室;邮政编码:352100,电子信箱:mddldw@163.com

 

                         中共福建闽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10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