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宁德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12-12 17:56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1118日至1218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国投公司党委2017年以来的履职情况开展巡察“回头看”。2019524日,市委巡察三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7个方面25项共43个问题,提出了19条整改意见。针对反馈的43个问题,市国投公司党委制定整改措施166条,现已完成整改问题42,基本完成整改问题1个;针对反馈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已对16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涉及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7人,一般人员5人,其中,党纪立案1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1人,廉政谈话提醒3人。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守政治责任,全力抓紧抓实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

市国投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坚持把落实巡察“回头看”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对照反馈意见逐项逐条挖病灶、定措施、抓整改,从严从实抓紧抓好巡察“回头看”“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2019524日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会后,市国投公司党委在527日公司周例会上立即对反馈会的主要精神进行口头传达学习。530日召开国投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要求国投公司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化政治巡察意识,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531日市国投公司党委印发《情况通报》,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迅速传达至各全资、控股子公司,要求各下属公司、部室认真对照、主动认领、坚决整改。78日市国投公司党委召开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围绕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主动认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市国投公司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527日成立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全资、控股子公司和各部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和监督办。整改期间虽然公司主要领导岗位调整,但整改工作保持有序推进、责任到位。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牵头领办7个方面的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分管领域整改任务,推动形成层层负责、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扩大)会议和专题会议等相关会议共计26场,及时召集各全资、控股子公司负责人和本部各部室负责人,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协调具体工作。为强化整改工作督查问效,由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带领整改办和监督办工作人员对各全资、控股子公司开展督查,覆盖所有整改责任单位,约谈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有效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对照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的7个方面2543个问题,市国投公司党委认真梳理、严格把关,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关于对市国投公司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细化提出166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主体、目标要求、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措施到位。党委同步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和整改进度周报告制度,全程跟踪督促整改进展,各整改责任单位对照整改方案,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推进反馈问题“件件有整改,周周有进度”。

(四)注重建章立制,推动标本兼治。紧扣巡察指出的问题和巡察“回头看”整改建议意见,突出问题找根源、面上问题抓重点、敏感问题堵漏洞,既抓“已病”整治,又抓“未病”防患。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等重点领域和重要风险防控点,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点。集中整改期间共开展15次自查,组织50场专题学习,累计学习人数达700人次,修订33项制度,新建25项制度。切实扎紧扎密制度笼子,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公司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促进公司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提升整改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 关于“市国投公司党委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立即整改落实。201811月党委副书记同志到任后,公司党委立即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并由专职副书记分管党务工作。二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宁德市国投公司党委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2019年度国投公司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2019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三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要求全体党员每季度撰写心得体会上墙交流,开展应知应会测试;探索“党建 ”工作模式,2019年以来开展了“党建 工会”趣味运动会、“党建 团建”歌咏比赛,“党建 安全生产”演讲比赛和编制知识读本。四是建章立制。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对落实党建工作不力、年度考核排名垫底的单位进行末位约谈。

2.关于“对下属企业党建工作指导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开展即知即改。723日开展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暨2019年上半年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听取各所属党委(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公司党委于729日召开检查反馈会暨上半年党建工作会,通报了检查情况,对下半年党建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加强党建工作指导。通过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等方式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指导。三是强化检查督促。明确今后每半年开展1次党建检查和党建工作会议,对落实党建工作不力、年度考核排名垫底的单位进行末位约谈。

3.关于“党委委员分工不够明确”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立即整改落实。制定《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分工职责》,明确党建分工职责。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要求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抓好党建工作,规定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三是建章立制。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党委、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党建职责。

4.关于“对下属公司经营发展困难重视不够,破解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公司党委深入金泰公司开展专题调研,对有关市场环境、配套设施、成本收入等方面进行梳理分析,提出10项改善经营的措施和3项需协调解决的事项。二是推动市福利中心资产划拨。市福利中心已完成竣工规划验收问题的整改,于86日向市规划局重新申请验收。下一步将跟进现场验收进展情况,办理不动产产权证完成产权划转。三是要求金泰公司建立服务标准。现已制定《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明细表》,并要求其按月上报进度,完成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四是探索经营模式创新。现已在金泰公司食堂试行内部费用包干管理制度,预计减少亏损70余万元,后期将探索在金泰公司各部室推行。五是寻求对外合作。20192月与厦门万年松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委托经营事宜意向协议,引进先进管理经验,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六是强化压力传导。已将入住率、成本费用控制等作为金泰公司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七是开展自查自纠。对商业总公司、市福宁公司和闽东宾馆等三家困难子公司进行重点调研梳理,提出9个改善经营管理的措施和7个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

5.关于“对下属困难企业关心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即整改落实。经过多方争取商业总公司于20194月收到“国有资本经营收益”1460.19万元专项用于解决其欠缴的医社保费用及偿还职工垫付的费用,并明确后续缴交费用每年从“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列支。已完成职工医社保补缴工作和职工自己代垫养老保险费用的报销。二是加大支持力度。经协调商总于20192月收回财贸幼儿园资产,市国投公司拨付消防整改专款83.4万元,并帮助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对外招租,每年增加收入143.5万元。三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整改期间对市国投公司下属14家企业开展医社保欠缴情况摸底调查,未发现医社保欠缴情况。四是开展专题调研。对商业总公司进行专题调研,提出3个改善经营管理的建议和5个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

6.关于“解决部分子公司经营风险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集中整改阶段,市国投公司党委对市福宁公司开展4次专题调研,着力做好市福宁公司做好清收整改工作。二是建立清收工作机制。要求市福宁公司指定专人与法院执行法官进行对接,持续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工作;建立《清收工作台账》,每月上报进展情况,对于慢进展、无进展情况进行重点督促指导。目前12笔逾期委贷业务均已取得法院胜诉,进入执行阶段;市福宁公司组织专班加强与法院的沟通,推动法院执行进度。宁德市蕉城区凯铖贸易有限公司和福鼎市嘉成建材贸易有限公司2笔委托贷款4000万元,力争在2020年前收回本息;霞浦5笔委贷业务,实时跟踪查封资产中有首封权的资产处置情况,75日该资产完成法定评估程序,待拍卖成交后市福宁公司可根据债权比例参与分配部分执行款项;对执行难度大的5笔业务,当前资产均为轮候查封,市福宁公司密切关注资产处置动态。三是强化压力传导。将逾期业务化解情况纳入市福宁公司2019年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方案中,进一步传导清收压力。四是严肃追责问责。有关问题进一步核查。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7.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组织专题学习。针对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门编制了《专题学习读本》,集中整改阶段开展“理论学习重要性”专题学习8场,参加学习120人次。二是立即整改落实。集中整改阶段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 8场,组织人员用宁德方言给金泰公司住民传达习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精神;下一步将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三是建章立制。制定《2019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2019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档案。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考核,明确规定对理论学习不认真、不规范、不严肃等情况给予通报、问责。

8.关于“查阅市国投公司党委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相关资料,未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也未撰写相关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市国投公司党委未明确具体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承担此项具体工作的科室”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立即整改落实。对2017年以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自查梳理,补充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内容;20193月调整和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群工作部为承担此项工作的具体责任部室。二是开展专题学习。729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并安排2位党委委员进行重点发言。三是建章立制。制定《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明确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权重。

9.关于“未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干部考察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开展即知即改。对2017年以来选拔任用的17名科级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要求重新填写“干部政治素质自评表”和“个人意识形态情况说明”。二是建章立制。要求今后新提任人员必须填写“干部政治素质测评表”和“干部政治素质自评表”,人力资源部负责对提任人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审核,并向党委汇报。

10.关于“中心组学习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中心组学习。制定《2019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根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的学习计划并结合市国投公司实际,确定全年13个学习专题及学习要求,截至目前已开展学习8次,每次安排至少2位党委委员撰写心得体会进行重点发言。二是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明确党群工作部在党委领导下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实施部门,指定专人担任学习秘书,做好学习材料的编印、发放工作,协调安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时间、地点、考勤、记录等工作。

11.关于“中心组学习档案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党群工作部在党委领导下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实施部门,党群部负责人担任学习秘书,做好学习材料的编印、发放工作,协调安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时间、地点、考勤、记录等工作。二是明确归档内容。明确中心组成员名单、学习计划和学习的有关文件、学习记录、发言材料、考勤记录、学习成果、学习情况总结通报等资料整理入档。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2.关于“对照检查材料未按要求撰写”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开展即知即改。对2017年以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2个问题进行即知即改。二是组织专题学习。集中整改阶段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专题学习” 8场,参加学习120人次。三是建章立制。规范对照检查材料撰写,明确民主生活会前党委委员要对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签字确认,并提交党委书记审阅把关。

13.关于“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下属党委(支部)开展2017年以来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对发现4个方面问题开展即知即改。二是组织专题学习。针对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门编制了《专题学习读本》,集中整改阶段开展“‘三会一课’专题学习”8场,参加学习120人次。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明确每半年对下属党委(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四是建章立制。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办法》,强化对“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实施,明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集中整改阶段市国投公司系统共召开支委会38场、党员大会8场、上党课4次。

14.关于“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组织专题学习。集中整改阶段开展“组织生活会制度专题学习”。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明确每半年对下属党委(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建章立制。制定《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明确所有党员必须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规定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15.关于“抽查发现2017118日市国投公司机关党支部确定个别干部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支部未按要求每季度与其谈心,听取其汇报思想。支委会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后,也未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和研究培养考察情况。内页资料保存不完善。部分干部党员档案袋中缺少《入党申请人谈话记录表》《入党积极分子备案表》等材料”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2017年以来新发展党员档案进行自查,对发现的3个方面问题进行即知即改。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下属党委(支部)党务工作人员16人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完善《发展党员工作台账》,明确每半年对下属党委(支部)党员发展情况进行检查。

16.关于“市国投公司全资子公司宁德市金禾房地产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共7人,仅配1名支部书记未成立支委会,不符合党支部委员会建设中‘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当设立党支部委员会’的规定”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即整改落实。20194月市国投公司党委已按程序批复成立中共金禾房地产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开展下属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自查,建立《国投公司党委下属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台账》。三是强化班子配备。下一步将结合企业人事安排给予配齐配强各企业支委班子。

17.关于“能源公司未明确支委会议事范围,将不属于党支部工作的内容经支委会讨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专题学习。715日能源公司支部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宁德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履职工作细则》进行专题学习。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下属党委(支部)对2017年以来的支委会议事范围进行全面梳理,并上报自查报告。三是建章立制。制定《中共闽东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下一步待试行半年,市国投公司党委将根据试点情况制定《国投公司下属企业党支部工作细则》。

18.关于“未按宁国资党委〔201551号规定开展科级干部出国(境)登记备案工作”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2017年以来提任的科级干部出国(境)登记备案事项开展全面排查,新增备案14人,撤销备案7人。二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子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计23人,开展出国(境)登记备案工作有关问题的学习。三是建章立制。建立《干部出国(境)登记备案工作台账》,明确每半年开展1次更新登记备案。

19.关于“出国(境)审批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2017年以来出国(境)审批流程事项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即知即改。二是规范审核把关。明确人事管理部门专人负责出国(境)事项审核、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交党委(支部)会议审批,程序不完善坚决不予发放护照。

20.关于“廉政对照检查材料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2017年以来提任和转任人员的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开展全面梳理,退回重写2份。二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2017年以来提任、转任干部和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共计33人开展“廉政对照检查材料专题学习”。三是完善审核把关制度。明确今后拟提任和转任人员(比照科级)对照检查材料需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市国投公司党委和纪委领导复审签字。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市国投公司党委对法律事务部经理、投资发展部经理进行廉政提醒谈话。

21.关于“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成立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整改小组,对公司本部及各子企业人事档案进行重新梳理。二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子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23人开展“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专题学习”。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明确每年年底对下属企业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和情况进行核实抽查。四是建章立制。对市国投公司《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对人事档案按层级进行分类管理,明确人事管理部门实时对人员档案内容进行更新,做到应收尽收。

22.关于“考勤办法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立即整改落实。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2名未签到、签退或迟到人员,已按照《考勤管理办法》扣发考勤奖励合计250元。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市国投公司本部及下属企业2017年以来考勤情况进行梳理,对能源公司和商业总公司存在8个问题进行即知即改。三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市国投公司本部及下属企业开展“工考勤管理办法”专题学习10场次。四是建章立制。对考勤制度进行修订,指定专人负责考勤管理工作,每月对考勤情况进行公示,对员工考勤情况加强监督管理力度。

23.关于“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市国投公司本部及下属企业开展请销假制度学习。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市国投公司本部及下属企业2017年以来请销假情况进行梳理,对能源公司和商业总公司存在8个问题进行即知即改。三是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对市国投公司本部及下属企业请销假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指定专人负责请销假管理工作,对员工请销假情况加强监督管理力度。

24.关于“个别领导干部2017年全年累计事假21天,却违反宁国投〔2013165号规定评选其为2017年优秀员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立即整改落实。经核实2017年城建项目管理部经理年休假及请假共计17天,未违反市国投公司年终评优评先规定。鉴于人力资源部经办人员工作疏漏,未将请假条归档,由市国投公司党委对其予以批评教育。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2017年以来17名优秀员工考勤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未发现存在一年请事假超过20天的情况。三是严格落实评先评优制度。今后严格落实《员工考勤管理办法(2019修订)》和评选评优规定,对评选条件开展认真核查。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25.关于“市国投公司下属能源公司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力度不足,工作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即整改落实。20179月能源公司取得市国资委同意转让金鼎房地产开发公司股权批复后立即重启转让,经过三轮公开挂牌于20192月转让成功。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要求能源公司对审计指出的低效、无效投资开展清理排查,75日听取自查情况报告。

26.关于“扶贫工作仍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2017年以来扶贫帮扶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补充完善《帮扶工作手册》,将挂钩包户干部变更情况报市扶贫办备案。二是开展专题学习。组织挂钩包户领导对包户帮扶贫困户工作要求进行专题学习,指定专人负责扶贫相关工作。三是建章立制。制定《干部包户帮扶贫困户工作实施细则》,建立《帮扶工作台账》,严格按照实施细则开展干部包户帮扶贫困户工作。市国投公司负责的扶贫对象已于2017年脱贫,816日进行回访,继续做好跟踪,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27.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即整改落实。截止2019731日,闽东能源公司违规发放津补贴64.97万元,现已清退回62.76万元。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2017年以来津补贴发放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未发现其他企业存在违规发放情况。三是组织专题学习。集中整改阶段公司本部及各子公司共组织“财务管理制度”专题学习13场次、累计学习人数306人。四是严肃追责问责。有关问题进一步核查。

28.关于“违规报销员工继续教育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立即整改落实。截止2019731日,能源公司违规报销继续教育经费的3人已全部退回相关费用18336元。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子公司开展继续教育费用报销情况自查自纠工作,未发现其它子公司存在继续教育经费超范围列支情况。三是加强财务监督。20196月起组织开展2019年度财务监督工作,目前已完成10家子公司财务监督工作。四是建章立制。制定《员工培训管理办法》,明确费用开支范围,规范审批流程。五是严肃追责问责。已由市国资委党委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能源公司总经理进行诫勉谈话。

29.关于“超范围列支会议费”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立即整改落实。经与跟市财政局、市规划局等主管部门沟通,按行业惯例专家论证会相关费用均由业主单位承担,并已将沟通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子公司开展会议费自查自纠工作,未发现其他子公司会议费列支范围不符合规定情况。三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子公司开展“三公经费列支范围”专题学习。四是建章立制。修订市国投公司《会议费管理办法》,规范会议费列支,要求各子公司每半年报送《“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填报表》。

30.关于“个别领导干部长期占用公房未缴纳租金”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即整改落实。201812月,市商业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补缴了2008年初至20189月房租1548元,按规定缴纳201810月至20197月房租计3400元,于20198月退还被占用公房。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商总系统14家企业房屋及土地资产使用、出租情况进行梳理自查。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资产出租工作台账》,对各子公司房屋及土地使用、出租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四是建章立制。修订《资产出租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出租流程及审批权限。五是严肃追责问责。市国投公司纪委对市商业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违规占用公房问题与其他违纪问题予以党纪立案审查。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31.关于“个别城建资金拨付审批手续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拨付手续不完整的城建资金进行说明、分析,对拨付手续不完整的资金拨付审批表进行整改。二是组织专题学习。购买《福建省建设政策与案例》供有关人员学习,并邀请福建省建设行业法制协会副会长沈勇举办政府投资行为的风险防控培训讲座。三是建章立制。制定《宁德市国投公司城建项目资金审核拨付管理办法》,明确今后每年将开展1次城建项目资金拨付自查。

32.关于“公司党委不够重视纪检工作,未每年专题听取公司年度纪检工作报告”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开展即知即改。明确公司纪委今后每年定期向公司党委专题汇报工作情况。2019731日,市国投公司党委听取公司纪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涉及相关人员问题的初核及处理意见建议的报告。二是建章立制。制定《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公司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3.关于“对下属公司高管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下属企业高管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关于出资企业领导干部出差和休假请假有关规定的通知》。二是严肃追责问责。20163月市国投公司党委对市福宁公司副总经理擅自离岗问题给予解聘合同处理,并于201611月同意对其作党内除名;201811月对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擅自离岗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级使用按部门副职待遇发放薪酬,20199月降为普通员工;鉴于商业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已调离商业总公司,按干部管理权限,将其擅自离岗问题转有关部门处理。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明确今后每半年对下属企业高管人员外出情况开展1次检查。

34.关于“公司纪检发现问题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素质。组织检监察人员参加市纪委监委、市国投公司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建立定期例会制度,组织纪检监察人员每月开展业务指导和实务培训。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把省、市和市国资委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三是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将市国投公司系统纪检监察力量整合为三个工作组,做到对下属企业监督全覆盖。四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9年公司纪委对24人进行问责,其中党纪立案4人,向上级纪委监委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3人,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10人,谈话提醒3人。

35.关于“对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力度不够,巡察“回头看”发现仍有6个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即整改落实。201966日 市国投公司党委召开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将6个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提出进一步整改措施。二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专题学习,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对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核查,批评教育10人,廉政谈话提醒1人,其中处级3人,科级干部4人,一般人员4人,并将处理意见向市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报告。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胜利方面

36.关于“新增项目宁德市体育中心整体改造提升项目修缮翻新工程(训练馆工程),外装饰幕墙(含吊顶)部分项目、宁德市体育中心整体改造提升项目修缮翻修工程(室外总体及体育场修缮翻新)的增补项目未依法进行招标,直接并入主合同”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即整改落实。就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管理中涉及不规范问题与宁德市体育局对接,625日取得宁德市体育局《关于宁德市体育中心整体改造提升项目涉及不规范问题的反馈函》及相关附件,72日报驻市国资委纪检组。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经梳理自查,2017年以来市国投公司未作为业主单位承担城建项目建设任务。三是严格规范管理。明确今后严格按照《城建项目管理办法》加强作为业主单位承担城建项目建设任务的项目管理。

37.关于“项目审计提出的关于宁德师范学院体育馆EPC建设项目中的幕墙工程铝单板项目工程‘预算编制及控制价审核存在未按设计和实际情况编制的错误’的整改要求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即整改落实。对瑞晟公司在宁德师范学院体育馆EPC建设项目中幕墙工程铝单板项目预算编制错误进行处罚,自201881日起瑞晟公司一年内不得参加市国投公司造价咨询机构摇球选聘,并函告瑞晟公司和市财政局。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审计提出问题落实整改不到位原因进行分析,并形成专题报告。三是严格规范管理。明确今后严格按照《造价咨询和招标代理机构选聘管理暂行办法》进行选聘管理中介机构。

(七)落实上轮巡察整改方面

38.关于“经营风险防范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进行原因分析。市福宁公司委贷业务出现经营风险后,市国投公司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并对出现风险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化解风险的应对措施。此情况已向市委巡察办专题报告。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在集中整改阶段,市国投公司党委对市福宁公司开展4次专题调研,指导督促市福宁公司做好清收整改工作。三是强化整改落实。527日市福宁公司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委托贷款业务整改工作组、典当业务整改工作组和制度建设整改工作组三个小组,并于当日召开委托贷款逾期问题专题分析会。督促市福宁公司持续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工作,指定专人与法院执行法官进行对接,加快执行进度。四是强化压力传导。将逾期业务化解情况纳入市福宁公司2019年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方案中,进一步传导清收压力。五是严肃追责问责。有关问题进一步核查。

3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立即整改落实。2017712日能源公司驾驶员已清退用公司加油卡给其私家车加油的费用726.68元并缴交罚款2180.04元,同时能源公司扣发其2017年度绩效25763.11元,取消其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进行通报批评。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2019年以来加油卡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未发现其他违规行为。三是建章立制。对《车辆使用和车勤人员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要求子公司每季度将加油卡的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并抄报市国投公司办公室,并组织半年度公务车辆使用情况抽查,对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四是严肃追责问责。20176月,因对车辆管理不力、驾驶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能源公司对办公室主任予以批评教育,20193月能源公司追加处理相关人员,对时任办公室分管领导予以批评教育。

40.关于“接待费支出不规范问题仍然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下属公司开展2017年以来的公务接待进行自查自纠,各子公司已将自查自纠情况上报,并对不规范问题进行即知即改。二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下属公司相关人员对市国资委及市国投公司的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进行集中学习。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对市国投公司本部及下属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务接待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市国投公司党委对市国投公司原办公室副主任、市国投公司原办公室负责人、能源公司办公室主任、能源公司下属东闽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金禾公司综合部经理等5名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市国投公司党委对市国投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时任办公室分管领导予以廉政谈话提醒。

41.关于“整改工作不认真”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开展即知即改。组织对2017年以来巡察整改中制定的有关制度进行全面自查,重新修订25项。二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市国投公司本部及下属公司对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和整治形式主义的相关规定专题学习。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集中整改期间组织开展3轮督查,对市福宁公司12笔委托贷款逾期业务清收整改工作总体进展偏慢、效果不佳等问题进行严肃通报。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对市福宁公司在修订《“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中疑似抄袭问题进行通报;对市福宁公司办公室主任、市福宁公司原财务总监、市福宁公司原总经理、市福宁公司原董事长等4人予以批评教育。

42.关于“个别支部对失联党员处理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立即整改落实。201812月,商业总公司党委下属支部已补缴1名失联党员失联期间党费216元。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各下属党委(支部)对失联党员、失联党员缴纳党费情况进行梳理自查,未发现其他失联党员。三是强化制度落实。要求各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完善党费缴纳工作机制并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手续。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明确每半年开展1次党费收缴情况检查。

43.关于“配备企业高管人员不合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立即整改落实。能源公司现有10名中层均为20157月前提任,2018年批复该公司“三定方案”将内设部室由7个整合为5个,中层岗位相应减少,下一步结合岗位调整和自然减员逐步消化。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各下属企业编制使用情况自查,未发现其他企业超编情况。三是推动闽东宾馆改制。619日将《关于闽东宾馆转企改制方案(送审稿)的反馈意见》上报市委市政府,下一步争取年底前完成闽东宾馆改制工作。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对下属企业“三定方案”执行情况加强监督,确保企业规范用工。五是建章立制。根据“三定方案”对下属公司编制使用情况建立台账,进行动态监管。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市国投公司党委认真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对16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涉及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7人,一般人员5人,其中,党纪立案1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1人,廉政谈话提醒3人。具体处理情况如下:

(一)因违规占用华友公司宿舍楼问题,市国投公司党委对市商业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违规占用公房问题与其它违纪问题予以党纪立案审查。

(二)因3名员工违规报销员工继续教育费用问题,市国资委党委对能源公司总经理予以诫勉谈话。

(三)因工作疏忽、无法提供有关员工请假条问题,市国投公司党委对人力资源部经办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四)因对驾驶员管理不严、教育不到位问题,能源公司对时任能源公司办公室分管领导予以批评教育。

(五)因报销接待费未附接待对象单位公函问题,市国投公司党委对市国投公司原办公室副主任、市国投公司原办公室负责人、能源公司办公室主任、能源公司下属东闽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金禾公司综合部经理予以批评教育。

(六)因修订《宁德市福宁投资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中出现“党政主要领导”“公司纪检监察部门”等不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表述、疑似抄袭问题,市国投公司党委对市福宁公司上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认真问题进行通报,对市福宁公司办公室主任、市福宁公司原财务总监、市福宁公司原总经理予以批评教育;因干部调动,由宁德市三都澳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对市福宁公司原董事长予以批评教育。

(七)因撰写廉政对照检查材料不严问题,市国投公司党委对法律事务部经理、投资发展部经理予以廉政谈话提醒。

(八)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不及时,按接待对象单位公函接待要求未得到有效落实问题,市国投公司党委对市国投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时任分管办公室领导予以廉政谈话提醒。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经营风险防范整改不到位”问题

基本完成情况说明:市福宁公司12笔逾期委贷业务目前均已取得法院胜诉,进入执行阶段。现阶段重点推进有土地抵押业务的宁德市蕉城区凯铖贸易有限公司和福鼎市嘉成建材贸易有限公司24000万元委贷业务的清收。霞浦县5笔委贷业务,实时跟踪查封资产中有首封权的资产处置情况。执行难度大的5笔业务,资产均为轮候查封,市福宁公司密切关注资产处置动态。市福宁公司也针对后10笔委贷业务已全额计提了3796.26万元减值准备。

进一步整改措施:市国投公司党委继续发挥福宁公司委贷和典当业务逾期处置追讨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全力指导市福宁公司做好委托贷款业务清收整改工作,帮助市福宁公司重点做好24000万元有土地抵押的委贷业务的清收工作,争取年内收回12000万元。督促市福宁公司组织专人与法院对接沟通,推动法院执行进度,跟踪其他委托贷款业务的清收工作。

完成时限:202012月。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国投公司党委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公司党委也清醒地认识到,仍有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需要加大整改力度、逐步解决,还有一些复杂问题需要长期坚持、形成长效。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坚决彻底地抓好巡察整改,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体现“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公司发展的各个方面,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转化为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宁德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完善党委(支部)会议事规则,发挥好公司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二)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宁德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严格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人才选聘机制,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抓好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滴水穿石”“马上就办”“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党委(支部)班子,着力提升组织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进一步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高的要求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坚持分类施策,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驰而不息的作风,持续抓好整改提升工作。围绕市委巡察指出的问题,特别是市福宁公司不良典当委贷业务问题和金泰公司亏损问题等,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着力构建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实现用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联系电话:0593-2961007;电子邮箱:ndsgtbgs@163.com

 

                                                                                                                                      

宁德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11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