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宁德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3-27 17:13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3月13日至4月13日,市委巡察三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19年7月3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7月31日,接到市委巡察三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局党组立即专题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等事项。整改期间,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强化巡视监督,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署名文章《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巡察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上来,确保巡察整改取得良好成效、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对照反馈意见,细化整改方案。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我局党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送审稿),经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审核,于8月21日正式印发执行。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7项问题梳理细化为42个具体问题,提出101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推动整改责任落实到人。根据巡察市审计局党组情况反馈会精神,我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时间表,坚持按点推进、避免遗漏。

  (三)坚持以上率下,从严推进整改。8月2日,局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局长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协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切实强化巡察整改组织保障。9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局党组强化督促检查,共计召开8次党组会议(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完善制度。9月25日印发《“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宁审党组〔2019〕37号),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二是细化要求。明确大宗物资一次性采购金额1万元以上的事项,行政日常公用经费一次性0.5万元以上的开支,全局性工作部署、年度工作计划,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和奖惩等事项提交党组会议研究。三是即知即改。接受市委巡察以来,召开17次局务会议,研议重大事项32项,其中规章制度4项、审计业务相关工作5项、资金管理使用13项、其他事项10项。局务会研究通过后,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提交局党组会审定事项27项,其中规章制度3项,审计业务2项,资金管理使用13项,其他事项9项。

  2.关于“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规范党组决策程序。9月27日,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深刻领会党组会议充分讨论、“一把手”末位发言等党组工作的新要求。二是即知即改。7月31日以来,党组会议均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列席人员就相关议题汇报和提出意见,不参加表决;党组书记作为会议主持人,实行末位表态和总结发言。

  3.关于“贫困户挂钩帮扶工作落实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持续至2020年底):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和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认真落实帮扶机制。5月17日,致函市扶贫办确认帮扶贫困户有关事项。5月22日,市扶贫办复函“根据省里对‘十三五’期间贫困户的认定和挂钩帮扶有关规定,对上述6户可以不再进行帮扶活动,但要适时开展回访,若有返贫的,应继续给予帮扶”。三是即知即改。9月30日,组织“学回信精神,促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全体在家处级干部深入蕉城区金涵乡后溪村开展帮扶回访慰问,跟踪援建光伏项目的收益情况(获悉每年约2-3万元的纯收入),向挂钩帮扶贫困户送上慰问金3000元和急需药品,赠送《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宣传手册》《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跟踪项目扶贫情况。

  4.关于“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和“对本级提出的审计工作任务完成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完善工作制度。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和2019年10月8日收到的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若干举措的通知》等规定,10月23日,市委审计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通知》(宁委审办〔2019〕4号),指导和推进我市审计全覆盖。出台《宁德市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意见》(宁委审办〔2019〕3号),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的协同作用,增强监督合力。二是贯彻“一盘棋”的要求,科学安排年度工作计划。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经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实现对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和本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全覆盖。预算执行审计按照省审计厅《2018年度全省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方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按照《2019年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市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市委组织部委托的审计计划,全面落实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即知即改。2019年上半年对市级91个一级预算单位、83个二级预算单位的75.25亿元预算支出数据进行分析,实现重要支出事项全覆盖。2019年,运用大数据对预算执行、自然资源资产等所有满足计算机审计条件的审计项目要开展计算机审计,构建“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同时,在大型项目中医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市财政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中应用数字化审计模式形成了40个数据分析模型、22大类审计问题清单,查实了医院收费不合规、一卡通死亡人员领取惠农补贴、专项经费被挤占挪用、预算执行率低等问题,开展大数据审计取得较好成效。

  5.关于“机关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强化组织领导。8月23日,成立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责,随即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党建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局党组于10月15日研究通过《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党员等7个层级22项责任,为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供保障。三是强化党建基础保障。9月27日党组会议研究,明确从2019年起,每年从局行政经费中安排5万元作为党建工作经费,用于开展党建活动、购置党建读物等,按规定使用。2019年党建工作经费已落实到位。8月14日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党支部组织委员、办公室一级科员杨志为局机关专职党务干部。

  6.关于“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强化政治纪律。把落实上级部署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要求,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和局党组部署,扎扎实实抓好支部“三会一课”和各项学习,防止党支部学习虚化和走过场现象。二是多样式学习宣传。在局党组领导下,局党支部、办公室组织了“党员e家”专题学习、网络答题、专题党课、深入基层宣讲、集中轮训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审计机关落地见效。三是即知即改。2019年5月16日,根据局党组统筹安排,党支部印发2019年工作计划(“三会一课”初步安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支部学习的主要内容。接受市委巡察以来,党支部共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全文、《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坚决维护核心,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活动35场次900多人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7.关于“中心组学习开展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委、市委有关制度,树牢依规管理的意识,强化领导干部从严治学的风气。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2017年6月19日,制定《中共宁德市审计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对组织领导、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2017年起,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每年年初按上级部署制定并落实年度学习计划,2017年、2018年分别组织15、16个专题学习,2019年至今已组织11个专题学习。三是完成必学课程学习。2019年1月15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2019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内容,2名中心组成员作交流发言,4名中心组成员提交书面交流材料。

  8.关于“学习存在走过场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深刻认识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对于审计机关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作用,反思存在的问题,防止学习上的懈怠思想。二是严格分级检查。今后,对审计干部撰写的心得体会文章,分层级督促检查。属于全局统筹安排的,按照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科室(单位)负责人、科室(单位)工作人员等4个层级,逐级进行检查;属于党支部安排的,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党员等三个层级对党员的学习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各党小组组长负责对本组党员的材料进行检查,杜绝出现抄袭、撰写材料应付了事等现象发生。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安排3名同志已重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材料,并进行批评教育。

  9.关于“理论学习不够细致认真”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切实强化政治意识。深刻认识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的重要论述,加强审计机关学风建设,弘扬优良学风,提高政治敏锐性。二是严格审核把关。2018年以来,党组书记加强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发言材料的从严审核把关,对表述不准确的材料一律退回重写。党支部、各党小组加强对支部评议党员意见及其他组织生活材料的审核把关,避免出现类似不规范表述。三是即知即改。2018年初,全面梳理党组领导班子成员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等发言材料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材料,对存在“要执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不规范表述的问题,严格落实纠错,责成相关责任人深入剖析原因、加以整改,并作自我批评、接受批评。办公室对2019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党支部对2019年评议党员意见进行自查自纠,未发现类似表述。

  10.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未出台”和“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要求,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出台《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层级责任,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以及干部考核,将意识形态专题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规范审计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即知即改。2019年8月9日,下发《宁德市审计局关于印发意识形态管理和网络舆情引导等制度的通知》(宁审〔2019〕58号)。8月14日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纯强为市审计局新闻发言人,市委审计办秘书科科长、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陈晖为新闻联络员。2019年以来,在开展12名干部考察工作时,注重考察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确保新提任干部政治过硬。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1.关于“民主生活会开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按照《福建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规定,9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沟通思想、听取意见建议。二是严格规范发言提纲。2017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党组)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纠正“四风”问题不止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六个方面查找突出问题。2018年,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查找突出问题,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三是严肃工作纪律。民主生活会未完整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3位同志已自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纠正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接受批评。党组书记会前对班子成员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一一严格审阅把关、签字确认,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12.关于“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相关通知精神,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党支部委员之间、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二是积极整改。4名同志按撰写要求重写2016年度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部分段落抄袭互联网文章的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深刻剖析原因并作自我批评、接受批评。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对4名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并于9月6日将巡察反馈意见书面通知调离审计系统的2名干部自查自纠。

  13.关于“‘三会一课’次数未达规定要求”和“‘三会一课’记录较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党规党纪教育。认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引导全体党员特别是党支部委员充分认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性。二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2019年至今,已召开支部党员大会7次、支委会13次,各党小组召开党小组会均超过14次。三是即知即改。2017年起,梳理记录内容与范围,以时间为线索、以会议或活动为单位,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分册记录,规范各项记录档案资料。

  14.关于“对党员评议意见基本雷同”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部分环节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民主评议党员对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员素质的重要作用,提高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二是规范民主评议党员。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党支部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程序,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情况,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对党员提出评定意见。三是即知即改。对2015年度第三党小组民主评议意见和2016年度评定意见存在问题,对时任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党支部对2019年民主评议意见进行自查自纠,未发现类似问题。9月6日,将巡察反馈意见书面通知已调离审计系统的时任党小组长,引以为戒。

  15.关于“党员发展工作较滞后”和“党员发展程序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一是强化发展党员工作意识。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重要性工作来抓,按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有关要求制定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不断发展壮大审计党员队伍。二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有关要求,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规范本单位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群团推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三是即知即改。2019年以来,吸收预备党员3名,继续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3名(其中最新确认的1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党员推荐确认为入党积极分子),另有3名审计干部提交入党申请书,符合条件的将严格按照程序通过群团推优或党员推荐方式确认为入党积极分子。目前,14个科室(单位)负责人中,3名同志被市委统战部确认为无党派人士,7名党员(1人兼任2个科室负责人)、2名入党积极分子。按计划2020年接收预备党员3名。

  16.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健全完善档案归档制度。10月12日,出台《宁德市审计局干部档案管理制度》(宁审〔2019〕72号),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归档工作。二是即知即改。已完成1名同志在职学历重新认定并纳入档案。以对接市人社局开展干部档案收交市委组织部保管为契机,对25份公务员、参公事业人员干部人事档案开展专项审核“回头看”,重新归档8人次9份文件,并移交至市委组织部信息档案管理中心。三是开展自查。对同一时期入党的干部开展自查,发现并纠改1名同志入党转正申请书存在的问题。档案中缺失入党转正申请书的2名同志已查找《入党转正申请书》,重新打印签字并经时任组织委员证明,支委会予以确认整改备案。四是严肃工作纪律。人事干部已规范补填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表,对专业填写错误作出说明。

  17.关于“干部出入境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干部职工,特别是离退休干部对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监督其认真履行局机关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及时将因私出国(境)证件交由局党组集中保管。二是落实制度。严格执行《中共宁德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共宁德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规范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审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做到层层审批,责任落实到人。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对4名未经审批出国(境)的退休人员,做好思想教育工作。4名未上交证件的退休人员证件已收缴统一管理。对3名未经审批出国(境)的在职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18.关于“临时人员招聘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招聘程序。10月12日,出台《宁德市审计局辅审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宁审〔2019〕72号),强化辅审人员招聘管理工作。二是规范合同管理。从2018年4月起,临时人员招聘严格规范按期签订劳动合同,及时审核归档,对不规范合同,一律不能入档,并按合同严格管理辅审人员。三是即知即改。2019年7月,新招聘临时人员4名,招聘方案经局党组会研究同意,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信息,经网上报名、资格审核、面试、体检等环节,公开、公平、公正地择优招收,目前4名招聘辅审人员已全部上岗。对辅审劳动合同进行全面清查并规范填写。

  19.关于“群团换届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中共宁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委发〔2016〕3号),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引导群团组织在审计事业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二是严格履行换届程序。认真执行《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换届和届中调整等工作报同级党组织研究,并上报审批。三是按期组织换届。严格执行群团组织换届纪律,任期届满的群团组织,主动与同级党组织沟通换届情况,换届后及时报备。局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如期组织了换届。

  20.关于“档案资料管理不严,部分材料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健全档案资料移交管理制度。参照市委组织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10月12日,出台《宁德市审计局干部档案管理制度》(宁审〔2019〕72号),严格干部档案管理。选派2名人事工作人员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干部人事科长培训班、职级与职务并行专题培训班,学习和掌握干部职级与职务并行后的干部人事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和档案归集等。党支部已整理2017、2018年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础台账资料,确保基础党务资料完备。二是即知即改。组织对4名干部提任为副科级领导职务的考察原始材料遗失进行查找和整改备案,对缺失的材料,通过认真查找干部个人档案、相关会议记录、时任办公室主任个人笔记等保存的资料,共找回50项。支委会已对2013-2016年度党日活动台账资料和党小组学习记录资料进行整改备案。三是将驻市财政局纪检组现有的文件资料按保密属性、来源、年份等进行整理归档,涉密文件和重要的纪检监察档案资料一律存放保密柜或保险箱。四是不断强化内控机制和保密意识,由两名纪检组干部共同保管密码、钥匙和公章,自市委巡察结束至今,共开展两次文件资料移交工作,均能够做到移交人、接收人和监交人同时在场,并在文件移交清单上签字确认。五是严肃工作纪律。时任办公室主任向局党组作出书面说明,并接受提醒谈话。原审计局纪检组组长、监察室主任提交书面说明。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2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10月15日,纪检组长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专题党课,强化审计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意识。二是健全完善制度。严格落实执行中纪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和省、市有关规范津贴补贴的相关文件规定和要求,发放干部津补贴必须要有文件依据,没有文件依据的津补贴坚决不发。同时,将审计干部参加各类活动情况纳入二级绩效年度考核内容。三是即知即改。9月9日已收回领取的审计署计算机中级等级考试奖金2万元、曲艺小品比赛补贴4560元。

  22.关于“违规领取代订报刊手续费”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强化干部责任意识,督促全局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审计宣传是审计的重要职责和审计干部义务。二是纳入绩效管理。将完成《中国审计》征订纳入局二级绩效年度考核内容。三是即知即改。责令相关人员退回领取的征订费用。2018年起,已停止各科室领取《中国审计》等审计报刊的征订费用。2019年9月12日前,各科室领取的征订费用11346元已全部收回。

  23.关于“不合理发放慰问费”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按照《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和财政批复的资金用途,开展干部病、困等慰问。二是准确会计核算。按照《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第九条第四款,将局干部的生病家属慰问费在“困难职工帮扶费”科目列支。按照行政事业单位经费支出有关规定,将异地干部家属慰问费在“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福利费”科目列支。三是即知即改。2013至2018年局干部的生病家属慰问费和2017至2018年异地家属慰问费已调整为从“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科目列支。2019年局干部的生病家属慰问费调整为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费”科目列支,异地家属慰问费已调整为“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科目列支。

  24.关于“公车使用管理存在派车无审批、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按照《宁德市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宁德市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过渡期公务出行保障方案》等规定审批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统一通过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办理。二是定期组织检查。每年定期对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内审协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严肃工作纪律。自查自纠,9月9日收回公车私用费用7669.29元。对时任办公室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25.关于“下属协会违规购买土特产”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提高认识。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整治违规购买土特产问题作为机关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市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案例,倡导清正廉洁价值观。二是加强管理。督促内部审计协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按制度管事管钱。局机关定期组织对下属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时任市内部审计协会法人(会长)提交书面说明。

  26.关于“存在结余现金超过规定额度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完善制度。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管理的通知》《宁德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制订出台《宁德市审计局关于规范公务卡使用及现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宁审〔2019〕63号),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卡日常管理、支付和报销程序,强化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的现金结算和现金支付范围、额度等管理。截至2019年9月,我局使用公务卡21次,共计还款45.27万元。二是建立网上银行转账系统。启用自助网银柜面转账功能,与银行签订协议,下载银行网银安装软件,由银行转账方式支付工资、奖金和费用支出等,替代大额现金支出。巡察三组反馈巡察情况后,我局即知即改,8月份单位现金留存日均425.15元。三是出纳人员按日逐笔顺序登记现金日记帐,做到“日清月结”,帐实相符。对当日现金收付情况与现金库存实际核对,做到帐实、帐证相符。每月的月底出纳与会计核对,做到账账相符。会计人员每月底核对银行对账单、现金流水和余额,确保账账相符,即:银行存款流水账、余额和银行存款会计账相符。每季度局办公室指定人员监督盘点一次现金,形成书面记录,由监盘人、盘点人和出纳共同签字确认,并装订入凭证,确保账款相符。截止9月,共盘点三次。通过采取上述措施,有效降低现金报销差旅费支出占比,有效避免大额现金支出的情况。

  27.关于“报销审批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强化财经纪律。严控支出范围,并加强对费用支出的审核,票据不规范和证明性材料等附件不全的费用不予列支。二是完善报销审批制度。2018年6月印发《宁德市审计局公务外出管理办法》(宁审〔2018〕52号),2019年通过编印《宁德市审计局行政管理制度—财务财产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费用报销的有关规定,杜绝不符合规定的报销凭据作为报销依据。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对福安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审计组组长进行批评教育。

  28.关于“局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指导天数偏少”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宁德市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作风的实施办法(试行)》(宁委发〔2018〕14号),大力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转化为自觉行动。二是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坚持“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结合审计项目实施、宣讲、调研、结对共建等工作经常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一线,指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和推进审计工作。三是即知即改。2019年5月,局党组印发《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基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文山会海”、调查研究等六个方面的整治重点,设置摸排自查、纠正整改、巩固成效三个阶段,组织处级干部、各科室(单位)进行摸排自查,查摆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60余项,目前处于纠正整改阶段。2019年8月6日,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导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小组长。责任领导经常深入审计组,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加强项目审计过程跟踪指导监督。2019年实施的仙游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柘荣县、屏南县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等审计项目,均由处级干部任组长,并常驻审计组,在审计一线实时指导和督促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处级干部深入9个县级审计机关、东侨审计中心和闽东电力等审计组开展调研共计31人次。

  29.关于“存在应付工作和报告相互抄袭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增强纪律意识。督促审计干部强化作风纪律教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加强督促检查。今后局党组部署的相关工作,经检查发现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的,视情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三是严明工作纪律。相关责任人已重新撰写整治情况报告,并接受批评教育。

  30.关于“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强化制度约束。2019年1月,编印《宁德市审计局行政管理制度》,对考勤管理等30项制度进行了规范,增强可操作性。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局办公室对市财政局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等7个审计现场开展突击检查,对2019年3月考勤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发现问题和建议形成书面汇总报告。同时,强化外出审计组的请假管理,对外出审计组实行考勤登记管理,外出审计组成员因私离组需办理请假手续,经抽查,柘荣、仙游审计组均落实考勤和请假管理。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对未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的3名同志进行提醒谈话。

  31.关于“审计监督力度不够,对问题线索处置存在‘避重就轻’‘化重为轻’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审计机关要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监督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要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是谁的职责就由谁处理,该移送谁就移送给谁。二是坚持依法审计。强化《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落实,依法依规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按“条例”第四十条第三款“对依法应当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向有关主管机关、单位提出给予处分的建议;对依法应当由有关主管机关处理、处罚的,移送有关主管机关;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规范审计移送行为。三是即知即改。2019年5月14日,市审计局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印发《宁德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意见》从完善协作工作机制、加强业务沟通协作、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严肃追究相关责任等四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强化线索移送管理。2019年已移送审计发现问题线索2件,移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审计问题线索6条。

  32.关于“审计结果整改的跟踪检查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审计整改是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将审计整改落实和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作为审计防护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通过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提升绩效等举措,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9月2日,市委审计办出台《关于落实审计整改深化审计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质量和效率,推动审计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即知即改。自2017年起,建立审计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督促落实整改。2019年3月至9月底,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2017-2018年实施完成的所有审计项目、各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实现两个百分之百“回头看”,推动整改率提升12.7%,推动建章立制106条。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33.关于“工作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各项部署要求。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坚持每年召开不少于1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即知即改。2019年5月28日,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分析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部署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4.关于“防控工作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督促审计干部认真学习《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办法》等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规定,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把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审计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二是落实防控措施。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科室(单位)和审计组落实局党组廉政风险防控各项措施,实行审计执法全过程纪实,执行好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三是即知即改。修订完善《审计组组长廉政责任承诺书》《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自查表》,2019年所有审计项目均落实进点前签定《审计组组长廉政责任承诺书》、离点后上报《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自查表》等工作要求。

  35.关于“廉政谈话未按要求开展”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增强纪律意识。组织认真学习市纪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廉政谈话函询工作的通知》(宁纪办〔2016〕57号),掌握廉政谈话的程序和要求,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规范开展廉政谈话。2017年起,每年年初印制《谈心谈话工作手册》,明确谈心谈话对象、情形、形式、整改要求等内容,强调以“一对一、面对面”个别谈心谈话为主,并分发班子成员结合履行“一岗双责”开展谈心谈话。三是即知即改。2019年以来,更加注重谈话内容与形式,突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内容,处级干部与分管科室(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谈话125次,其中个别谈话105次,集体谈话20次。

  36.关于“日常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赴福安市财政局开展以“如何加强派驻纪检组日常监督”为课题的调研工作。二是及时更新综合监督单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动态关注和掌握综合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三是及时介入部分重点项目审计,组织纪检组干部参与审计进点会和审计项目回访等工作,对参与审计的工作人员强调审计“八不准”、“四严禁”等纪律要求情况开展督查。四是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37.关于“主动查找问题线索不够,自办案件偏少”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纪检组干部的政治业务能力建设,牢固树立担当作为、忠诚履职,提高查找问题线索和办理案件水平。二是准确把握监督首要职责、基本职责的定位。今后,纪检组将拓宽案源渠道,加强日常监督,注意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同时注重从信访、群众举报等途径发现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进行核查处理。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对市委巡察三组反馈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开展批评教育9人次、提醒谈话12名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党组将在巩固转化成果的基础上,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以高质量的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防控廉政风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

  (三)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发扬“钉钉子”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长效整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进、动态跟踪。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局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822015;通讯地址:宁德市东侨区余复路16号天行商务中心宁德市审计局;电子信箱:ndsjj@163.com

                                                      中共宁德市审计局党组

                                                          2020年3月2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