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宁德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6-02 11:27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7月8日至8月9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商务局党组(含市贸促会)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11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研究部署情况

  局党组将巡察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检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的标尺,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党组的主体责任、主要责任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落实整改措施,推动全面改、重点改,改到位、改彻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将巡察反馈会讲话材料印发给局各支部、各科室以及贸促会、招商中心等,及时传达反馈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于2019年11月28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部室)、市政府招商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立行立改,逐项对账销号。二是深刻检视剖析,定期部署推进。局党组认真筹备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专门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为整改工作奠定思想基础。广泛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商务部门、相关企业对局党组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所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主动认领,深入剖析、查摆问题、对照查找差距,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提出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2020年1月8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自身查摆的问题、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局党组成员严格按照责任分工推进整改工作。局党组每2周召开一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巡察反馈会后至2020年3月底共召开整改工作会议13场次。通过问题整改,现已挽回经济损失11.444万元。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局党组举一反三,研究制定、修订完善了商务发展资金项目公示管理工作制度、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中心组学习制度、科长负责制等14项制度,通过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四是坚持防微杜渐,形成震慑效应。坚持治标和治本并重,注重抓早抓小,不断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教育。通过巡察整改,现已对1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运用约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措施,在干部队伍中起到了震慑和警示作用。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落实学习上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理论学习资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自觉,重点围绕10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二是规范中心组学习。2019年,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共宁德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宁商务党组〔2019〕4号),有序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18次,提升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与履职能力。同时,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等,组织、督促党员做好个人学习安排,扎实开展党内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调整党组成员挂钩支部。根据局党组成员分工,调整党组成员挂钩党支部。局党组成员深入挂钩支部对“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检查。

  2.关于“撰写材料与岗位实际结合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主题教育期间,局党组班子成员在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时,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撰写个人体会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局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撰写的材料进行严格把关。

  3.关于“部分干部学习没有入脑入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扎实推进学习教育,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撰写个人心得体会、交流研讨和听“微党课”等方式,推动党员学习入脑入心,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同时,各党支部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干部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不断增强党性。2019年12月19日,组织局机关在职党员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测试。测试回答正确率90%以上。

  4.关于“推动电商相关制度措施出台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加快推动电商相关制度措施出台,相关促进电商发展扶持措施已融入《宁德市促进2020年消费稳定增长四条措施》(宁政办〔2019〕114号)、《宁德市支持水产品外贸企业疫情期间稳产稳效六条措施》(宁政办〔2020〕32号)

  5.关于“推动电商专项资金使用跟踪督促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深入研究分析国家级和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专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性指导督促相关县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进度。2019年11月29日我局领导带领寿宁、柘荣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赴省商务厅电商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共同探讨分析问题,研究促进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进度的对策措施。截至2020年3月31日,5500万元示范县资金已使用2455.2万元,资金使用进度44.6%。其中:国家级示范县寿宁、柘荣各1800万元(均含省级300万元),已分别支出717.9万元、277.3万元,合计资金使用进度27.7%;省级示范县屏南500万元、古田500万元、福安300万元均已全部支出,霞浦、周宁各300万元,已分别使用83.9万元、76.1万元,合计资金使用进度76.8%。

  6.关于“促消费稳增长工作仍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做好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做好每月指标运行预测研判,查找批零住餐业指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针对性措施。从2019年7月起每月对各县(市、区)批零住餐业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及时指导各县(市、区)有序推进工作开展。二是抓好新增限上企业培育和入统。组织各县(市、区)加强对商贸企业的跟踪服务,做好月度和年度新增限上企业申报入库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推动宁德特色产品出省推广,组织企业参与各类展览展销、贸易洽谈等活动。组织举办“宁德市迎新花卉及伴手礼推广月活动”,组织参加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十六届厦门(国际)食品博览会”、“首届福建省消费采购会暨商圈(步行街)博览会”、“闽货华夏行”巡展等促销活动,有效拉动消费增长。四是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和督导。深入各县(市、区)开展促消费工作调研。2020年3月24日我局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关于社会消费有关情况汇报,总结交流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我市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

  7.关于“招商引资工作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我局围绕“批零住餐”业,进一步加大招商工作力度,积极牵头组织开展服务业项目对接,2019年全市招商签约服务业项目164项、总投资576.77亿元,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144.2%。签约的服务业项目已报批(注册)133项、动工建设97项,签约项目报批率、动工率分别达81.1%和59.1%。其中,签约批零住餐业项目46项,总投资191.6亿元、占比33.2%。成功引进智享无限总部经济项目等新零售、新业态的大项目。今后将继续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循环发展的新模式和产业协同竞争新优势谋篇布局,加大四大主导产业衍生的服务业项目招商力度,注重营利性服务业项目招商。

  8.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商务发展资金管理工作部署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制度管理。一方面,坚决抓好现有制度的落实,严格按照已印发的《宁德市商务局商务发展资金管理若干规定》做好商务发展资金的申报、审核、验收、拨付、绩效评价、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各项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健全完善制度,做好补缺补漏。2019年12月以来新增制定《宁德市商务局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宁德市商务局商务发展资金项目公示管理工作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工作。二是强化资金支出督促。继续施行资金支出进度通报,对局机关内部对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和中央及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进度进行通报,加快资金预算执行进度。2019下半年以来已进行四次(1-8月、1-10月、1-11月、1-12月)通报。

  9.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未按要求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相关班子成员已针对该问题,在2020年1月8日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关挂钩责任人加强对有关政策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通过走访慰问、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贫困户保持密切联系,主动了解、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落实帮扶资金每户每年2000元。疫情防控期间,挂钩责任人通过电话联系了解贫困户生产经营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并为贫困户赠送口罩,引导贫困户做好防护措施。3月24日,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宁德市商务局党组扶贫挂钩工作监督办法》,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对挂钩帮扶工作的督查检查。

  10.关于“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2019年共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科学评估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形势,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汇报党组的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已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宁商务党组〔2020〕3号)。局党组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针对该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1.关于“新媒体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2020年以来完善《宁德市商务局上传市政府网站信息审核报送制度》《宁德市商务局部门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凡在“宁德商务”微信公众号及市商务局网站上发表的文章均履行了审批手续。

  12.关于“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剖析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已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剖析内容,主动接受监督和评议。2020年1月8日,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已就5位处级干部未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它同志针对该问题开展自我批评。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3.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收到巡察组指出存在的问题后,市贸促会立即召开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贸促会今后所有和“三重一大”有关的事项都必须上党组会议研究。该问题已于巡察中期完成“即知即改”,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2020年3月12日局党组会研究通过《中共宁德市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修订)》,对党组主要职责和党组会议研究事项进行明确细化,列出具体清单。

  14.关于“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2018年和2019年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部门)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2020年2月13日,局党组书记对2014-2015年度贸促会班子成员中未开展干部廉政谈话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传导压力,推动工作。

  15.关于“警示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深化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2018年以来,组织党员前往党性教育基地、法院旁听、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增强党员拒腐防变能力。我局吴奶铃因在原市经贸委工作期间涉嫌犯玩忽职守罪,于2019年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吴奶铃开除党籍、公职处分,并在党员大会、干部大会上和对吴奶铃案件和处分决定进行通报和剖析,以此警示干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16.关于“日常监督基础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市商务局党组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关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紧盯廉政“风险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不断强化对重大项目、资金、权力运行等监督,如2020年2月12日,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模式参加了市商务局党组(扩大)会议,对市商务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项目资金安排等工作进行监督。2月24日,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派员同市商务局主要领导深入企业督促做好市场供应保障、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加强作风建设监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断强化“四风”问题的日常监督,如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检查,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廉政谈话提醒,在“治未病”上下功夫。三是加强对商务局党组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推动商务局党组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四是加强日常监督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认真做好日常监督基础工作。

  17.关于“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针对市商务局存在向司勤人员发放通讯补贴、向在职干部发放政务信息撰稿费、财贸幼儿园多收保育教育费及教学楼修缮工程未公开招投标等问题,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已依规依纪逐项开展初步核实,并根据核查情况,提出处理意见。二是强化监督执纪,贯彻落实“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对日常监督发现和上级移交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协作片区工作组拟定的意见处置,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并呈报市纪委协作片区工作组审核把关,确保监督执纪取得实效。

  18.关于“关键环节监督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县域产业发展资金为福建省直9个部门联合设立,且由各部门平均“切块”下达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宁德市6个县,省商务厅每年平均支持每个县87万元,合计522万元),由于各地对于资金政策理解不同,造成资金使用较为缓慢。2019年8月,市商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域产业发展资金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宁商务计财〔2019〕134号),将省商务厅《关于商请明确县域产业发展资金有关问题的函》(闽商务函〔2019〕308号)和省财政厅的函复意见转发给相关县级商务主管部门,进一步明晰了资金使用政策。2019年10月底,省商务厅、财政厅在预下达2020年省级商务发展资金时对县域产业资金的使用予以了明确,较以往年度提前近半年时间。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于2019年12月初将2020年的县域产业资金下达相关县,便于县里结合2020 年工作部署及时安排相关资金,有效提高使用进度。截至2020年3月19日,各县合计已拨付使用2371.87万元,结余238.13万元。(古田87万元,屏南115.94万元,周宁35.198万元。)

  19.关于“整治‘文山会海’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对于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切实减轻基层负担。2020年3月,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宁德市商务局2020年精简文件会议计划》,明确了2020年各科室发文和宁德市商务局2020年度全市性会议总量计划,下一步将按照精简文件会议计划,严格控制文件会议数量。

  20.关于“制定扶持企业出口金额目标不切实际”的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一是积极与相关的3家企业沟通。3家企业均表态积极配合退还资金,但当前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正在努力克服困难,争取年内尽快退回资金。二是纪检监察组对相关科室跟踪督促,及时收回资金。三是举一反三,杜绝照搬照套上级标准,在研究扶持政策措施时,充分听取企业代表和商协会意见,根据我市实际实事求是制定扶持政策,从而避免出现此类问题。

  21.关于“复核项目资金申报材料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一是2020年1月17日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专项工作组。对相关项目进行核查,再由专项工作组对核查情况进一步复核,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开展核查并视情处理。二是部署各县(市、区)、东侨经济开发区对2016年以来的相关项目开展自查,市商务局将根据自查情况,采取“双随机”模式抽查是否存在“走过场”的问题。

  22.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不扎实不细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2020年3月12日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进行细化、明确和规范。下一步,我局将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上加强面对面走访沟通,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23.关于“工作应付了事,照搬照套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局党组及相关党组成员已就该问题在1月8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2020年3月12日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宁德市商务局文稿审核把关制度(试行)》,加强文稿审核把关,进一步改进文风,提高文稿质量。3月24日,局党组对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局党组书记在干部大会上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24.25.26.27关于市贸促会“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发放慰问金”“违规发放纪念品”“超标准购置办公家具”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市贸促会已组织全体人员加强学习,特别是市财政局关于津补贴发放、市财政局关于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标准的通知,因工会成立于2017年,对工会成立之前发放的职工福利不能在办公经费中开支进行统一认识,并已向当事人收回原来发放的津补贴福利。二是加强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力度,增加由四级调研员李惠森(兼工会主席)定期对财务工作进行检查核实。会长室办公桌含桌子及桌下一大一小移动矮柜,清退300元用于抵减小移动矮柜(经咨询原商铺价格为270元),办公椅调整至会议室使用。三是市贸促会还举一反三,完善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制度,并开展延伸自查,发现慰问费类似问题,自觉进行整改,收回慰问费2400元,以上各项清退款合计13759元。四是相关问题进一步调查处理。

  28.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局党组及相关党组成员已就该问题在2020年1月8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已成立固定资产管理清查工作组,查阅历史档案资料、财务凭证,走访咨询相关知情干部,多方了解事情经过,初步理清问题的来龙去脉。目前正在积极沟通联系相关专业机构,开展委托评估、调查、处置工作。

  29.关于“违规报销个人邮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经核对,应收回个人邮资退款金额681元,当事人在2019年12月6日全部清退到位,并开具发票。市贸促会领导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在全体人员会议上强调今后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出现。同时,市贸促会还举一反三,开展延伸自查,并完善了财务管理、经费支出等制度,并长期坚持。

  30.关于“财务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按照报销规定,加强报销单据审核,完善了财务管理、经费支出等制度。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财经制度。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

  31.32关于“未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未按上级要求落实党建工作有关制度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2018年以来,局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计划),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晋位升级”活动,将党建工作纳入单位内部年度绩效考评,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年终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要形成工作总结并及时报告。2019年10月,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务公开相关事宜,已制定《中共宁德市商务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实施方案》(宁商务党组〔2019〕24号)和《中共宁德市商务局党务公开目录(试行)》(宁商务党组〔2019〕28号),并及时报送市委办备案。

  33.34.35.关于“专题研讨不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未及时修订”“保密相关内容学习不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2018年以来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前制定专题研讨方案,明确每次专题研讨均安排两名理论中心组成员作为重点发言人并提交书面材料,其他成员根据研讨内容在会上交流发言。2019年按照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顺利开展十个专题学习研讨。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重新修订《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宁商务党组〔2020〕13 号),并长期坚持。三是将保密法等相关内容纳入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保密知识学习。

  36.关于“民主决策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2020年3月12日局党组扩大会议重新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今后在干部选拨任用工作中,均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37.关于“党组领导对党组文件主送范围不明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规范党组发文,办公室严格审核发文。修订完成《中共宁德市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对党组文件主送范围进行明确,并长期坚持。

  38.关于“民主生活会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局党组班子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台账,切实抓好整改,杜绝同样的问题年年出现。同时,局党组书记对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审核把关。2019年以来,局党组成员针对该问题,深入整改并到基层开展调研。

  39.关于“全程纪实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业务科室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业务能力并进一步完善全程纪实表。2020年干部选拔任用的三名正科级干部均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填写全程纪实表,并安排人员审核,确保不出差错,今后将严格按照全程纪实办法开展干部工作。

  40.关于“干部出入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已收回2名退休处级干部的出国(境)证件;二是加强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印发《中共宁德市商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宁商务党组〔2020〕14号),完善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三是2020年2月24日局党组书记已对未经审批出国(境)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41.关于“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巡察以来,各支部召开3次组织生活会,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均开展相互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4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督促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明确具体学习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督促各党支部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发挥党建凝聚人心促发展的作用。招商中心支部目前共有党员4名,设置支部书记1名,未设置委员班子。

  43.关于“专项档案审核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按照工作要求,完成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同时,对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开展“回头看”,及时查缺补漏,加强档案内容建设,提高审核质量。设立人事科,优化科室结构,调整充实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政策文件的学习,提高干部业务素质。

  44.关于“部分科室工作推诿扯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2020年1月8日召开的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相关成员已就该问题开展自我批评。针对该问题,局党组组织开展核查,3月24日局党组书记在干部大会上,就该问题对办公室、外资管理审批科负责人进行批评。目前已制定出台《科长负责制》,从制度上予以保障。

  45.关于“部分预拨资金核定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经与市财政局联系,对项目不再采用预拨资金扶持的做法,采取事后奖补的形式支持,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二是按照资金管理相关要求,及时核定项目资金,避免资金出现核定不及时的问题。经排查,2019年预拨的出口信保区域统保和单一窗口信保扶持资金已完成核定。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46.关于“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2015年以来局党组每年根据党风廉政检查、全面从严治党检查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目标要求、整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认真落实好整改任务,每半年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年底形成整改报告并及时上报。今后将继续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对存在问题整改的重视,树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管好商务局干部队伍。

  47.关于“整改责任人未明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在分解整改任务时,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对标对表,逐一明确目标要求、整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将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做到一个不漏,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48.关于“整改未能举一反三”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举一反三,自查梳理了2015年1月至2016年9月之间工作餐报销费用54笔,总计金额10024元,要求相关经办人员对加班时间、事由、具体参加人员等缺漏材料进行补充。目前已对全部54笔工作餐进行了补充说明。2016年10月起,我局已不存在工作餐费报销情况。

  49.关于“整改工作不彻底,2017年度的县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目前尚未动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明晰2017年度的县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政策,规范资金使用。2019年8月,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域产业发展资金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宁商务计财〔2019〕134号),将省商务厅《关于商请明确县域产业发展资金有关问题的函》(闽商务函〔2019〕308号)和省财政厅的函复意见转发给相关县级商务主管部门,进一步明晰了资金使用政策,并就规范和加快使用资金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加快下达进度,尽早尽快部署。积极向省商务厅沟通和反映,在预拨下达次年度资金的同时尽量提前对资金支持具体内容予以明确。2019年10月底,省商务厅、财政厅在预拨下达2020年省级商务发展资金时对县域产业资金予以了明确,较以往年度提前近半年时间。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在2019年12月初将2020年的县域产业下达相关县,便于县里结合2020 年工作部署及时安排相关资金,有效提高使用进度。三是及时掌握情况,强化监督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下基层工作调研和电话追踪方式,对2015年-2019年的县域产业发展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存在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并要求县级商务部门要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研究好、使用好、落实好商务发展资金,在确保合规、有效、安全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快资金使用。2015 -2019年,省里累计安排2610万元,市级均按预算资金管理有关规定,及时全额下达6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截至2020年3月底,各县合计已拨付使用2371.8664万元,结余238.1336万元。

  50.关于“长效机制未建立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格按标准接待。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市贸促会对2018、2019年进行“三公”经费延伸自查自纠,3月24日在局党组会议上,市贸促会向党组报告了2018-2019年“三公”经费自查情况。并进一步制定长效机制管理办法,加强制度约束,先后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经费支出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提供规范和依据。

  51.关于“派驻纪检组对整改工作的监督责任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2020年3月24日局党组、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已对2016年未按时制定当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计划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在做好自身存在问题的整改的基础上,加强对市商务局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督促市商务局抓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并将巡察整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的范围,确保巡察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移交的线索,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依规依纪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已对12名人员进行处理,涉及处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6人,一般干部4人,其中,约谈2人,提醒谈话3人,批评教育7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制定扶持企业出口金额目标不切实际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难以马上安排退还资金。

  下一步整改措施:督促企业尽快退还资金。虽然三家企业分别出具报告,反映企业实际困难,但三家企业均表态积极配合退回资金,当前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正在努力克服困难,争取年内尽快退回资金。今后将举一反三,杜绝照搬照套上级标准,在研究扶持政策措施时,充分听取企业代表和商协会意见,根据我市实际实事求是制定扶持政策,从而避免出现此类问题。

  整改期限:2020年12月底前

  (二)关于复核项目资金申报材料走过场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因疫情影响,企业刚复工复产。

  下一步整改措施:督促企业退还资金。部署各县(市、区)、东侨经济开发区对2016年以来的相关项目开展自查,市商务局将根据自查情况,采取“双随机”模式抽查是否存在“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期限:2020年6月30日前

  (三)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目前正在积极沟通联系相关专业机构,开展委托评估、调查、处置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开展委托评估、调查、处置工作。

  整改期限:2020年12月底前

  虽然我局党组的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进一步推进。下阶段,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坚持常抓不懈,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二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紧盯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通过建章立制,长期坚持,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尚未完成和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坚持“举一反三”,推动整改结果运用,以巡察整改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2822302,来信地址:宁德市蕉城区万安西路10号,邮编:352100,电子邮箱:wjj2822302@163.com。

 

                          中共宁德市商务局党组

                             2020年5月29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