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视野

陈作春:严己方可律人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09-10 08:59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提出充分表明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没有休止符。

  纪检监察机关处在反腐的最前沿,扮演着“刮骨疗毒”的刮刀角色,担当着“壮士断腕”的利剑职责。王岐山同志说:“我们这支队伍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可能偏出一丈。”纪检监察干部是普通干部的一员,对腐败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因此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把“三严三实”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本,做到“六不可”。

  ——信仰不可失。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员,其要求高于普通干部,作为监督者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政治信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很难想象,缺乏信仰的党员干部将怎样为党开展工作。纵观一些落马官员,有的觉得谈马列主义,谈共产主义理想过于虚幻,甚至把工作当成混日子拿工资的生活方式;有的信仰金钱、权力,堂而皇之把官位当成权钱、权色交易的工具;有的信仰神灵,求神拜佛,如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烧香拜神,别墅里供奉着数尊神像。对于信仰缺失,三观尽毁的干部就要坚决清理出党组织,净化党员干部队伍。

  ——忠诚不可丢。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为党工作,是党的忠诚卫士,只有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群众忠诚、对纪检监察事业忠诚,才能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推向新阶段。培养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方能在思想上、工作上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提升反腐工作成效。

  ——道德不可忘。陈云同志说:“我们共产党是言行一致的政党,我们不允许有对党言行不一致的党员”。不能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表面上礼义廉耻铿锵有力,私底下情色钱权交易比比皆是。“三严三实”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道德品德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能让那些表里不一的官员混入党的队伍,更不能进入纪检监察队伍。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三严三实”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和价值观,提升道德境界,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法规不可违。张居正说:“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楷模,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养成敬畏党纪、敬畏法律,敬畏规矩的良好习惯,严格按法律规范和制度程序办事,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监管不可少。有的干部把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天然的“避风港”“保险箱”,事实上,进入纪检监察队伍并不等于买了终身免责保障。仅2014年,全国就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作为执纪者,知纪违纪、知法犯法,其行为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伤害比其他干部更严重。因此,强化“他律”,防止“灯下黑”,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势在必行。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自律”意识,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确保权力始终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有序运行,保证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威、公正、严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主业不可废。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有的人办案不行,“抹案子”却很有办法。更为严重的是,有的人在问题线索清理、处置和查办案件过程中,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擅做取舍、选择性办案,甚至胆大妄为,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民间曾流传一句俗语:做人有三碗面最难吃:人面、场面、情面。中国是个历史久远的人情社会,面对说情风、关系网,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有“眼里不揉沙子”的态度,严以用权,勇当铁包公,不被人情、金钱、权力所牵绊,把案件办严、办实,办成铁案,既达到惩恶反腐的目的,又具有警示教育效果。荀子说:“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教而不诛,则奸民不惩。”惩罚与教育是相辅相成的,不可偏废,因此,突出主业主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心软不手软,方能出成效,见实绩,扬清风。

  刘云山强调:“‘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诚如斯言。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把“三严三实”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一面镜子、一把尺子,不仅挂在墙上,更要植根内心。(作者陈作春系福建省寿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