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视野

黄伟庆:领导干部必须守纪律讲规矩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10-26 08:36 字体大小: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依规管党治党,必须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从正面立德、负面立规两个角度,为全体党员干部亮明了纪律和道德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对纪律和规矩的认识,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就要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规矩,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当前,要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二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的所有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明白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不能说,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坚持服从大局,决不允许把个人置于组织之上,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选择性执行,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更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三要强化党规党纪意识。党规党纪是每一个党员的行为准则。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规党纪知识学习,在内心深处树立党规党纪意识,绷紧党规党纪这根弦,以党纪为边、以党规为界,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才能有自信、有底气、经得起考验。

  手握戒尺、严以用权,做清正廉洁的带头人。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就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办事有原则、起止有分寸。一要坚持秉公用权。“公权不私,谋私即盗。”领导干部应当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种矛盾困难增加的情况下,更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直面困难和矛盾,勇于担当、勇于负责,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真正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二要坚持依法依规用权。领导干部履职用权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不能视制度为“无物”、视程序为“儿戏”。三要坚持廉洁用权。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要把住“欲望关”,生活上淡泊一点,眼光放高远一点,管住自己的言行,不以“小节无碍”宽容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要净化“朋友圈”,管好“身边人”,要涵养“高品位”,砥砺个人品行,把握爱好之“度”,不能丢掉党性、丧失原则。要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用权、工作和生活。

  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做从严治党的责任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的是严明纪律。领导干部在加强纪律建设上,要把自己摆进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抓纪律建设是领导干部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推卸,没有任何人可以代替,不能当“甩手掌柜”,更不能只抓业务不抓纪律。要把严明纪律贯穿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基本规矩,唤醒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在亲自推动上有真功夫、在追责问责上敢得罪人。二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纪律的严肃性严在平时、严在经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严明纪律贯穿日常管理之中,深入了解掌握本地区本单位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情况,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抓好落实。三要坚决维护纪律权威。纪律要立起来、严起来,必须全方位全覆盖,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切实掌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纪必执、执纪必严,不能等到法律底线突破后才有所反应,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作者黄伟庆系福建省宁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