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视野

罗义春:坚定信念 做好党员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05-31 17:19 字体大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地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者、执纪者、问责者,更要学在先,学在前。学深悟透党章的内涵,学懂弄清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一是要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工作机制,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一种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建设教育。二是要依托现有“三会一课”、党委(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以学习情况测试、知识竞赛、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促进学思践悟,保证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三是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领导要学、普通党员也要学,不仅在职的要学、退休的也要学,不仅机关事业单位要学、工厂农村也要学,让每一名党员都能主动自觉接受党的教育。

  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学习党章,增强党性,固本培元,又要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认识,与中央统一思想行动;既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又要不断与时俱进,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既要牢记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群体,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又要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既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又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

  铁肩担道义,精准发力。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完成历史使命,战胜风险挑战,必须管好党、治好党。党章党规不仅是合格党员的标准,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的依据。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的作用,落实“两个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一要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要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三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要“抓早抓小”,实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四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制约和监督体系,扎好制度的笼子。                            (作者罗义春系福建省古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