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视野

坚持挺纪在前 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06-30 17:14 字体大小:

坚持挺纪在前   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群众最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县乡两级是主战场,县乡两级纪委是主力军,必须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牵住“牛鼻子”,压实两个责任

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县乡党委是关键,县乡纪委是保障,如果县乡两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好,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是一句空话,必须把两个责任扛起来,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抓好整治。一是厘清清单。知责明责,才能履职担当。近年来,古田县对落实两个责任推行“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内容和时间进度。进一步细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梳理出《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共16份,其中县委常委9份,副县长7份;督促各乡镇、县直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共305份,并对照责任清单具体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乡镇副职领导责任意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格局。通过清单化管理,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压实县乡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到基层,真正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强化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问责作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抓常抓细抓长,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寸步不让,露头就打,不断强化“不敢”氛围,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权力寻租机会。严格实施责任追究,扎实推进责任落实,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执行“一案双查”,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既查案件本身的问题,又查监督监管不力的问题,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真正发挥威慑作用。三是用好成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评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与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直接挂钩。率先在全市实行末位责任追究举措,对当年党廉考评倒数一、二名的单位及主要领导,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连续两年党廉考评倒数一、二名的主要领导由县纪委书记和县委组织部部长进行诫勉谈话,并对单位当年绩效评估予以降档处理。

二、点好“试金石”,创新查处机制

越往基层熟人越多,纪检干部与原单位又存在千丝万缕的依附关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抹不开情面,这就导致了部分基层纪检干部有存在着“不想监督、不敢监督”的现象。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5年古田县抓住市级赋予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改革试点工作时机,先行先试,建立问题线索处置报告制度和案件查办情况报告制度,实行“提级查办、案件领办、案件督办、交叉查办”查处机制,加强对乡镇纪委线索处置,案件查处报告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压案不报、瞒案不查、漏报、延报等问题,激活了纪检干部执纪活力,提升了执纪审查的质量和成效。一是强化枢纽作用。将原先全县设立的三个派驻片区工作组重新整合成一个派驻工作组,使其在县纪委和乡镇纪委之间发挥枢纽作用,形成县纪委案查室、派驻工作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上下联动的查案力量。派驻工作组既成为委局机关办案力量的储备和补充,又成为乡镇纪委办案力量的凝合和延伸。二是严格规范管理。派驻工作组将14个乡镇(街道)纪检专干集中办公,实行集中规范化管理。委局下派1名县纪委常委专职负责管理,并安排2名科级干部专职协助管理。严格筛选考核新进调整的工作人员,工作组工作人员全部由县纪委主要领导开展谈心谈话后上岗。结合派驻工作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规章制度,坚持按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纪委案查室对派驻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开展“传帮带”,定期安排人员到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案件审理室干部定期对派驻工作组案件办理进行培训、指导、把关。三是强化交叉督查。派驻工作组完成整合后,改变以往在本辖区自行开展检查、抽查、暗访、监督的做法,全方位开展交叉督查。2015年,派驻县直纪检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向县纪委机关报告问题线索101条,乡镇立案67件67人;派驻县直纪检组和乡镇纪委报送的线索占全县检控类初信初访线索的47.06%;派驻片区工作组立案数占委局机关立案数41.03%。探索从体制上解决压案不报和瞒案不查的问题。

三、调准“长焦镜”,聚光扶贫民生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突出重点,加大查处力度,以重点带全局。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当下就是要保障扶贫政策落实,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做好民生监督工作。

古田县作为全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扶贫项目众多、资金庞大,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纪检监察机关早介入强督查,创新“五跟进”监督法(即利用媒体手段,公示公开跟进;整合有效资源,部门监管跟进;紧盯扶贫项目,监督检查跟进;保护扶贫力量,风险防控跟进;助推精准扶贫,主动服务跟进),强化项目实施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监督,2012年以来,县纪检机关先后26次组织县财政、审计、扶贫办等单位对全县扶贫项目进行抽查,对扶贫项目资金拨付、使用、管理、公开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管涉及项目资金四亿多元,提出意见建议49条并督促整改,有效地提高了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做到资金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确保了项目、资金、干部“三个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作者系古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罗义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