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视野

牢记使命担当 强化履职尽责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14 18:42 字体大小:

 

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组长、党委委员   包文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再部署、再动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毫不动摇地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一、提高政治站位,当好“三个角色”

一是当好坚决拥护核心的“捍卫者”。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当好贯彻全会精神的“先行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六个统一”的重要经验,在党的建设新的布局中找准纪律检查工作的定位和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进一步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持续发力。结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三个带头”,认真学思践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是当好严肃党规党纪的“推动者”。坚决执行党章赋予的光荣使命,明位知责,知行合一,促进公安机关履行主业主责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精准对接。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武长顺、秦玉海等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流毒影响,严肃党纪党规,做到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不搞变通,执行党的路线政策不打折扣,保证公安队伍忠诚纯洁可靠。

二、把握工作重点,明确“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压紧压实责任。始终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把责任落实的压力传导下去。强化“两个责任”督导推进机制,从制度层面规范公安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健全责任考核、落实责任追究、主动接受监督情况述评等制度,持续增强考核结果操作性、实效性和震慑性,切实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用好问责这个利器,以强有力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敢于“唱黑脸”、动真格,充分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政治信号。

二是突出运用“四种形态”。深入贯彻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积极性。筑牢更前沿、更严密的“防御阵地”,重点围绕受理立案、案件侦办、执法审批、裁定处罚等执法办案的重点领域划“红线”、布“雷区”,主动向公安机关提醒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公安机关党委、政工和法制等部门发挥积极作用,指导驻在单位从加强重要岗位监督管理、政治教育、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着力构建一套公安机关特色“多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的执法管理监督体系制度,严防权力失控、权力“任性”。

三是突出深化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治理警纪警风和执法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实打实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加大处置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时代公安机关新气象、新变化。

三、忠诚履行职责,扛起“三个担当”

一是扛起政治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二中、三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各项部署。坚持守土有责,深入推进政治建警,牢牢把握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二是扛起改革担当。坚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扎实有序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配合市纪委监委试用调查措施和研究解决公安机关留置工作的标准化问题,以及进一步强化“猎狐”行动。持续推进“三转”工作,找准改革创新与纪检主业的最佳结合点,探索建立公安机关“大数据+反腐”分色预警网络监察平台,实行全员录入、职责分类,用大数据分析为权力运行“复盘”,保持公安机关刑事和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扛起为民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全面加强相关线索的收集核查,拓宽群众举报投诉渠道,认真摸清问题底数,对在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快处理,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持续加大“蝇贪”和“微腐败”惩治力度,促进基层治理规划完善,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