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视野

牢记使命强担当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14 18:46 字体大小:

霞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陈霖

 

年初相继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上来,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纪委赵乐际书记来闽来霞调研讲话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履行职责,切实把各项部署要求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

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开展以原文“大研读”、知识“大测试”、心得“大交流”、思路“大讨论”、工作“大比拼”、下乡“大宣讲”、入户“大走访”、作风“大转变”为主要内容的“八大活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一要带着政治责任学,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带着深厚感情学,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追本溯源、学思践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坚决。三要带着职责使命学,更加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工作措施,深入研究思考纪检监察工作如何适应新时代等重要课题,从政治和大局上谋划、部署、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要在落实“两个责任”上下功夫。“两个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要继续强化压力传导,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主体责任方面,要把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牢牢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督促严格落实“五抓五看”要求,坚持量化考评、末位约谈、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等,落实全程纪实制度,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监督责任方面,要自觉把“五抓五重”要求落实到履职全过程,不断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实效。要把问责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要在正风肃纪反腐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一要着力加强执纪审查。要把执纪审查作为重中之重,抓得紧而又紧,更加有力有效地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强化巡察和信访举报的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注重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拓宽发现问题的来源,对移交问题线索加强督查督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摸清全县“森林”状况,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不放松运用其他三种形态,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要管好用好乡镇纪检监察力量,推行片区协作机制,由委领导班子成员负责牵头,通过组织交叉检查、专项巡察、协作办案,着力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能力。要进一步强化派驻监督,完善县直纪检监察工作处运作机制,让派驻纪检组进一步回归“责任田”,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确保每个纪检组年内都有自办案件。二要着力深化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多管齐下,紧抓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从滥发津补贴、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具体问题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督促“1+X”职能部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及时移送问题线索,查处违规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三要着力维护群众利益。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涉黑腐败、移风易俗四个方面专项治理,坚持走群众路线,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确保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严肃村级组织换届纪律,严把廉政关。四要着力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全力推进人员深度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加强机关党建和文化建设,积极探索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条件下,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的实施路径,建立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和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

要在打造“纪律部队”上下功夫。打铁必须自身硬。要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权力更大、责任更重的实际,以更严的要求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一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二要突出培育过硬作风。进一步落实系统内部“两个责任”,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强化自我监督。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抓早抓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扑下身子听实话、察实情,用脑用心出实招、抓落实,锤炼严实深细作风。三要突出提升履职能力。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常态化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提高干部专业素质。定期组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锻炼,开展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业务培训,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能力。注重工作创新,破解难题,不断提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