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视野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14 18:47 字体大小:

市教育纪工委书记、纪检组组长

陈声蒙

 

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的重要精神,必须不忘初心讲政治,牢记使命重履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认清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突出问题。教育战线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大责任,学校是传播国家意志、民族精神、革命传统、优秀文化的场所,如果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理想信念发生偏差,可能耽误的就不仅仅是一代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几年的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和现象在我们教育系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主要表现在: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尚未根本改变,有的党组织和纪检部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位,实践“四种形态”有待深化。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淡漠,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力,“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不敢较真碰硬,缺乏政治担当。少数人仍然不收敛、不知止,工程建设、入学招生、教辅教材征订选用、设备采购等重点领域的信访案件仍然时有发生,公款吃喝、违规接待、教师有偿补课和侵害师生群众利益等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去年,全市教育纪检监察机构共受理各类信访件200多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多人。面对教育领域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更加重要。我们要从增强责任意识入手,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把理想信念立起来,把思想防线筑牢固,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政治生态。

二、忠诚履行职责,精准助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教育纪检机构要着眼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监督,聚焦发力,务求实效,切实落实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强化对各类学校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监督,始终坚持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紧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只当口号不抓落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的坚决问责,确保政令畅通。二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六条禁令”,巩固有偿补课治理成果,对那些缺乏职业操守、不尽职尽责、借教书育人谋取私利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教师的良好形象。紧盯民生领域,特别是精准扶贫、入学招生以及其他涉及教育公平等领域,发现侵害师生群众利益的,要坚决问责,让广大师生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三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要聚焦“六大纪律”,把“四种形态”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从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多,为人清高,爱面子,脸皮薄等特点出发,盯住领导班子成员这个重点,抓住教职员工这个大头,着力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加大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警示教育、约谈函询力度,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要坚持铁面问责。要完善配套措施,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纪检部门要带头落实问责、盘点问责情况,主动向上级纪检部门报告同级班子及其成员履职尽责情况。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碰硬、敢于问责、敢于曝光。

三、加强自身建设,组织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机关自身建设也永远在路上。只有坚守责任担当,强化自我监督,才能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过硬队伍,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一要坚持对党忠诚,做到政治过硬。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令行禁止。二要坚持严管厚爱,做到纪律过硬。建立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责任链条,教育纪检干部扎牢廉洁执纪问责篱笆,不办人情案、不办感情案、不搞亲亲疏疏,按程序、按规矩实现精准监督、精准办案,把落实工作规则贯穿于纪检队伍监督管理全过程。三要坚持严实深细,做到作风过硬。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衡量纪检干部,对违纪行为零容忍。坚持从具体事抓起,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针对基层群众对教育的信访件居高不下问题,加强隶属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的纪检组织建设,确保监督全覆盖。四要坚持学思践悟,做到能力过硬。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培训、跟岗学习、实践锻炼等,使纪检干部执纪监督和办案能力有明显提升,打造精兵强将队伍和监督执纪铁军。同时,各学校要严把纪检干部的入口关,把优秀干部放到纪检工作岗位上,配齐配强纪检干部,为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组织和能力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