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视野

统筹推进巡察、派驻、监察全覆盖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27 12:08 字体大小:

(周宁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陈为忠)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提升巡视巡察全覆盖质量,完善地方纪委派驻全覆盖。这对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形成巡察、派驻、监察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为导向,深化巡察全覆盖、派驻全覆盖、监察全覆盖工作,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周宁县委认真谋划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紧贴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安排,瞄准本地党内政治生态,把长远目标与近期重点有机结合,一步一坚持,一年一深化,确保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开展巡察工作保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意识,对问题要聚焦、聚焦、再聚焦,在巡察入驻前与组织、信访、审计及相关联部门沟通交流,带着问题线索去,把问题线索来龙去脉搞清楚,善于搞明白一个问题达到“解剖麻雀”的目的,用“一插到底”的工作态度,打消巡察是“走过场、搞形式”的认识。进一步创新巡察方式,在机动灵活上做文章,推进县级交叉巡察、专项巡察,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文章,畅通干部群众反映问题线索渠道,不断提升发现问题能力。2017年共开展4轮常规巡察、2轮交叉巡察和1轮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37个。要充分依靠县委“靠山亮剑”,从严从实把好巡察整改关,适时“杀个回马枪”,将开展“回头看”工作变成“二次巡察”,使被巡察单位感觉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完善地方纪委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强化监督职责,发挥“探头”作用。2017年9月,周宁县完成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派驻纪检组实行“1托N”(即依托驻在部门,综合监督N个单位)的监督机制,实现了同级派驻监督全覆盖。要巩固发展现有派驻监督方式方法,既要主动加强对纪检组的领导,推动聚焦主责主业,又要加大对纪检组开展业务的指导帮助,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落实“五抓五重”要求,推动派驻纪检组加大日常监督力度,紧盯监督单位“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拓宽“眼睛”“耳朵”渠道,准确获取第一手资料,全方位了解“森林”和“树木”情况。对发现和接收的问题线索,派驻纪检组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绝不做“老好人”,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2017年,周宁县派驻(综合)监督单位从25家增加到100家,共查办案件20件,同比增长25%。要善于运用制度管长效,进一步完善派驻纪检组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审查问责以及督促整改等相关制度,用制度建设倒逼监督责任落实,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推进监察全覆盖。2017年12月底,周宁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监察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监委成立后监督范围剧增、权限更加丰富的实际,如何更好地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是当前的重大课题和紧迫任务。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全面推进纪委监委“软”“硬”件融合发展,既要整合机构、优化队伍,也要人心理念、工作流程深度磨合。要加强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调查流程,注重打好监委办案“第一枪”,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审慎稳妥、扎实有序推进监察工作。根据国家监察法和工作需要,探索授予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机关纪工委相应监察权限,贯通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不断增强监察工作广度、深度、力度,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置于严密的监察之下,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依法调查处置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完善执纪和执法相互衔接的工作路径,强化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良好机制。

构建“全覆盖”新格局。构建巡察、派驻、监察“三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战略部署和重要举措。巡察、派驻、监察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互不取代,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巡察全覆盖,不仅督促派驻纪检组认真履职监督责任,强化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也将监察工作引向深入,补齐监察工作漏洞。推进派驻全覆盖,既为开展巡察工作提供工作导向,又为监察工作拓宽了平台。推进监察全覆盖,一方面与巡察全覆盖相结合实现了“定期与不定期”“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监督方式,另一方面与派驻全覆盖相结合解决了“整体与局部”“广度和深度”监督难题。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辩证把握、精准推进巡察全覆盖、派驻全覆盖、监察全覆盖工作,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续写新时代党内“纪律部队”新作为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