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视野

牢记职责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27 16:31 字体大小:

蕉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刘东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牢牢把握当前形势,旗帜鲜明讲政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既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宣言书,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下功夫,努力把握精髓要义,以扎扎实实的学思践悟,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要把对党忠诚放在政治建设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恪守“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倡导的优良作风,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韧劲,把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中,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始终坚守忠诚坚定的政治本色。

二、牢牢把握履职要求,学思践悟强素质。“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覆盖面更广了,责任更大了、考验更严峻了、任务更重了,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必须过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定力、耐力、活力,展现敢于碰硬、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着力抓好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通过“上挂下派”“跟班锻炼”“以干代训”等方式,加强干部培养锻炼,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着力补齐短板、克服本领恐慌,系统学习并熟知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掌握所监督领域专业知识,提高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本领,以过硬的素质能力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的新任务,回应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新要求。同时,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既强化自我监督,又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慎之又慎行使权力,严之又严自我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工作机关,营造风清气正、严肃认真、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三、牢牢把握重点任务,忠诚履职勇担当。对党忠诚、自身干净、勇于担当,才能更好履职尽责,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使命。十九大党章在规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作务时,增加了“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之前相比,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宽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省纪委“五抓五重”的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不缺位、不越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刻把握“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切实抓好“两准则三条例”落实,突出党内监督重点,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纪律执行到位,督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转变理念、持续深化“三转”,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高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本领。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在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综合运用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立案审查、纪律处分等各种方式,层层设防,既体现惩、又体现治,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保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越往后执纪越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开展涉黑腐败专项治理,把查处涉黑腐败和扫黑除恶斗争结合起来,严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和查处力度,紧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