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苑

光辉的足迹 永恒的丰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08-31 16:08 字体大小: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又一次打开了父亲常怀文的回忆录。回忆录中记载的一幕幕战斗情景,把我的思绪拽入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七十年前,英雄的太行、太岳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气壮山河的抗日战争,他们用血肉之躯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对于那个时代的了解多来源于父亲的回忆录,那里面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刻意的雕琢,也没有过分的修饰,甚至连形容词也没有,父亲的回忆录真实、全面地反映了他们在抗日战争年代的炽热激情。

  太行、太岳这片英雄的土地,曾是那么荒凉,那么寂寥,那么凄风苦雨,那么贫瘠不毛。这里有秋收,却没有温饱,有的只是战争、苦难、饥饿、呻吟、不幸和残酷的现实。远处的红光,那不是初升的太阳,那是日本侵略者的炮火!中华大地上硝烟弥漫,豺狼横行,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把屠刀架到了中国人民的头上,使中国人民陷入了水深火热的苦难之中。

  在回忆录里,父亲记录了他亲眼目睹日本鬼子屠杀老百姓的悲惨场面。日本侵略者惨绝人寰的杀戮,激起了当时只有16岁的父亲的愤怒,坚定了他誓死抗日到底的决心,他背负着国耻家仇,和同乡青年常怀林、常文奇等人全身心地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

  为了国家民族存亡,千千万万太行、太岳儿女,听从中国共产党的召唤,成立牺盟会,组建决死队,建立自卫队,哼着《义勇军进行曲》,唱着抗日救亡歌,积极开展游击战、空室清野,一边宣传一边组织发动群众抗日,一边建立地方政权,巩固抗日根据地,减租减息,除奸反霸,摆地雷阵,钻青纱帐。英雄的太行、太岳人民以自己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智慧,一次次粉碎日本鬼子的“扫荡”,一次次打垮敌人的进攻,终于把残暴的侵略者赶出了这块土地……但无数先烈也倒在了这片英雄的土地上。

  抗日战争胜利后,面对蒋介石发动的内战,英雄的太行、太岳儿女又积极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的号召,投入到解放战争洪流中,吟唱了一曲不屈不挠的解放战歌。

  在解放战争即将胜利之际,在党的号召下,1949年4月24日,4000多名长江支队队员渡江南征。

  父亲也就是在那时作为长江支队的一员来到了福建。在建设新福建的过程中,父亲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从没有向组织提过要求。有的人把升职当成一种工作目标,但父亲却从不在意权力大小、职务高低,他始终认为无论权力大小,其目的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他在福鼎农业副县长一职上就干了长达近二十年时间,和他的同事们一道,以民为重,勤勤恳恳,服从组织,顾全大局,严格遵守党的生活准则,为建设闽东粮仓尽心尽力。

  4000多名长江支队队员们来到福建后,甘于奉献、无怨无悔,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代表人物:改天换地、重整河山,将荒岛变成了宝岛的谷文昌等;以及在剿匪反霸中英勇献身的侯虎江、张惠民、席长茂、常五元等34名烈士……长江支队老队员不畏艰险、以身作则、艰苦奋斗,用鲜血和生命为福建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可歌可泣的历史功绩。
   □常白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