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苑

叶克守:“权力姓公,不能私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06-30 17:29 字体大小:

叶克守:“权力姓公,不能私用”

 

一身白大褂,平平常常,普普通通,这是笔者对叶克守第六子叶锡闽的第一印象。回忆起父亲叶克守,他有些激动,“父亲虽然去世26年了,我们依然尊敬他、怀念他。”

叶克守(1912-1990年),福建福鼎人,1935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是夜袭上海虹桥机场勇士之一,更是“沙家浜”36位伤病员之一。历任解放军第10兵团29军87师参谋长、福建省军区晋江军分区司令员、中共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福建省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务。

清白持家 不为子女谋私利

叶克守对待子女一向严格,他的7个子女在工作、生活上没有得到过任何“特殊照顾”。

“父亲不爱说话,平常很少与我们交流。”说起父亲,叶锡闽第一印象就是严厉,“父亲说国家给他的待遇我们不能享受,我们从来没坐过他的车。1972年,父亲任宁德地委书记、军分区司令员时,宁德行署从福安搬迁到蕉城,搬家时家人与机关干部一样都去挤公共汽车,父亲专车就坐他一个人,也不让我们坐。”

1973年,叶锡闽参军体检时查出肝有点肥大,复查时显示正常,这对时任宁德军分区司令员的叶克守来说只是一句话的事,但他没有帮儿子说话,最终叶锡闽落选了。不久叶锡闽参加“上山下乡”,在柘荣一待就好多年,后来随知青返城大潮回到宁德,如今,叶锡闽是宁德市中医院一名普通的按摩技师。

叶克守唯一的女儿叶安丽,父母也没有特别呵护,15岁就被招工当工人,刚参加工作时在福建明溪县一个山沟沟里的军工厂,后来到武夷山当兵。

叶安丽说:“遇到工作调动关口,我也曾向父亲‘求助’,但他的回答是‘权力姓公,不能私用’。”叶安丽后来就在那里成家。多年后她转业,省里领导得知她是老红军后代,有意帮她联系工作。但她没有利用父亲的影响,服从组织安排到福州市农业银行鼓楼支行工作,直至退休。

目前,叶克守的几个年龄较大的子女均已退休,他们退休前的职务都不到处级。仍在岗的老五、老六、老七分别在省军区修械所、宁德市中医院、福州仓山区发改局等单位工作,均为普通工作人员。

勤俭朴素 为人民奉献一生

“叶司令生活很简朴,几十年一身军装没变过。他孩子的衣服老大穿完老二穿,老二穿了补一补老三再穿,一直传给最小的那个。”长期跟叶克守一家一起生活的警卫员雷继红说。

据叶克守老家人、现年81岁的福鼎市点头镇翁溪村民叶思炳回忆:1982年,叶司令有个亲戚过世,他带着孩子回村,没有住公社和县里安排的旅社,而是向乡亲借被子,就住在村里。

叶克守和妻子沈玉瑛都出身贫苦农家,早年投身革命,在党的培养下成为国家干部。他们一生都保持着农家子弟的本色,简朴持家,不看重物质上的享受。沈玉瑛老家的房子在抗战时期被日军炸垮一层,解放几十年了,那座小楼还是一层快倒的砖房。

“小时候几乎看不到父亲,他特别忙,除了吃饭几乎都在办公室。”大儿子叶锡挺说,“父亲很少跟我们提起他工作上的事,也不说过去的经历,更不写回忆录。后来父亲离休了,我也参加工作了,父亲才陆陆续续说一些当年的事,也是教育我们要爱党爱国,为人民服务。”

1990年9月23日,叶克守弥留之际醒来时,看到叶锡挺在陪床,第一句话就问:“你怎么还没去上班,我没关系,你不要影响工作。”

身教为先 好家风代代相传

“他不用言语管教子女,而是以他的榜样、他的行为,这就像他带兵一样。”叶锡挺怀念父亲时写道,“父亲不抽烟、不喝酒,在他的影响下,我们兄弟六人都不抽烟、不喝酒。”

叶克守不爱说教,更没有什么特殊的“家训”,就是以身作则要求子女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1952年,叶克守从泉州调到福安,当时福安军分区刚成立,他身体力行,带着干部战士参加基础建设,在忙军事训练的同时开垦荒地,种植果树、蔬菜。他和家人住在军分区的山上,他还带着几个大一点的孩子每天开荒,住房周围都种上了菜。

叶克守小时候父母双亡,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活了下来,后来投身革命。因此叶克守对老家人很有感情,每逢老家人来看他,不论多忙,他都要亲自接待,问寒问暖,有问题自己解决,从来不给组织添麻烦。乡亲有带土特产来的,他都要算钱给他们。遇到老乡生活困难,他还从自己的工资中给他们一点资助,实际上他家里有7个儿女,也不宽裕。

叶锡闽说:“以前对父亲有怨言,没有沾到他的光,当时不明白他为什么这么‘绝情’。后来慢慢理解他了,他是一个公而忘私的人,是一个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国家和人民的人。如今还有人学习弘扬父亲清白持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我感到无比自豪。我们要一代一代传承父亲的好家风,要像父亲一样教育好我们的后代。”

厦门大学王日根教授表示,“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不仅闽东人民永远铭记叶克守的贡献,至今苏北还流传他的感人事迹。好家风代代相传,艰苦朴素、一心为公的品德,清白做人、踏实做事的精神,都是叶克守家风的重要内涵,是永远的财富。”

((陈启西 黄  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