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苑

为官要立志为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10 16:23 字体大小:

寿令胡可为也?故自万历庚寅,迄于崇祯甲戌,四十五年间,易令十有五。其得量擢而去者,仅两孝廉耳。他岂尽不肖,为一州五十八县之下流哉?肘掣于地方,而幅窘于资格,其情亦多有凄愤而不敢控者矣!虽然,以勤补缺,以慈辅严,以廉代匮,做一分亦是一分功业,宽一分亦是一分恩惠。若夫升沉明晦则天也。余故备载姓名,俾为令者努力自强,亦冀居上者怜僻吏之清苦,而稍垂矜恤,寿令胡不可为哉!

————《寿宁待志》(明·冯梦龙 著)

■译文

寿宁(今福建省寿宁县)的县令又怎么可以做呢?所以,从万历十八年(1590年)到崇祯七年(1634年),四十五年间,县令换了十五位。其中得到提拔升官而去的,只有两位举人出身的知县而已。难道别的县令都无能,尽是全省一州五十八县中的末流吗?做事受到地方势力的掣肘,又困于自己的资格,那情状、那处境有很多使人感到悲凉、愤慨,却又不敢诉说呀!虽然如此,凭着勤谨来弥补缺陷,以仁慈来辅助严明,以廉洁来弥补地方的贫困匮乏,施一分良政也是一分功业,宽待一分百姓也是一分恩惠。至于官职升降,就像天气阴晴一样,那是天意啊。因此,我在这里一一记载历任知县的姓名,使各位当县令的都能努力自强,也希望位居上级的官吏能同情偏僻之县为官者的清苦,稍加怜恤。寿宁的县令又怎么不能做呢!

■解读

本段话选自《寿宁待志·官司》。主要阐述为官一任要尽力克服困难,造福一方百姓。寿宁“险峻非常,除本县外,别无官府往来”的特殊地理形势,使得在这个穷困山区县任地方官,不仅难以施展政治才华,而且还要处处受制于人。冯梦龙以自身经历劝诫世人,即便身处“肘掣于地方而幅窘于资格”的困境,也不要自暴自弃,而要努力自强,励精图治。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点赞冯梦龙不远千里到山区为官和“才高八斗”,说他作为一个封建社会的士大夫还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共产党员应该做得比他好。冯梦龙的清廉、公正、爱民作风,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现阶段,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仍有不少地区没有摆脱贫困,对于贫困落后地区的主政者而言,也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但事在人为,主动作为的力量是巨大的。

谈到为官之道,冯梦龙说:“以勤补缺,以慈辅严,以廉代匮,做一分亦是一分功业,宽一分亦是一分恩惠。”为官一任,要秉持济世为民的执政理念、与民休养生息的为民情怀、勤政清廉的务实本色。

“若夫升沉明晦则天也”,冯梦龙以天气阴晴比喻为官升降自有天意,阐明居官心态的重要性。以勤补缺、以慈辅严、以廉代匮,为了什么?为的是造福万千芸芸百姓。冯梦龙发自肺腑地向世人表白:“余虽无善政及民,而一念为民之心,惟天可鉴。”一心一意为民谋福祉的情怀,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鞭策,唯有坚守赤诚,淡泊名利,不忘初心,才能立志为民谋幸福。(叶明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