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苑

为官要慎始慎初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10 16:24 字体大小:

余曾署刑部事五十日,见天下大讼大狱,多从极小事起。君子敬小慎微,凡事从小处了。余行年五十余,生平未尝多受小人之侮,只有一善策——能转弯早耳。每思天下事,受得小气则不致于受大气,吃得小亏则不致于吃大亏,此生平得力之处。凡事最不可想占便宜,子曰:“放于利而行,多怨。”便宜者,天下人之所共争也。我一人据之,则怨萃于我矣;我失便宜,则众怨消矣。故终身失便宜,乃终身得便宜也。

----《聪训斋语》(清·张英 著)

■译文    

我曾代理刑部尚书五十多天,见全国各地大的官司和重要刑案,多数都是因极小的事情引起的。往往有学问有修养的人待人处事都非常谨慎,凡事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经历五十多年,生平从未被没有教养的人侮辱过,我想只有一个好办法,就是我从来能转弯的比别人早一点罢了。每当思虑天下事情,我想无非都是这样的,只要你能承受得了小受气,那你就不会招致大受气;只要你能吃得了小亏,那你就不会招致大吃亏,这是我生平与别人比最得力之处。凡事最不可以想一个人独占好处,孔子说,凡事都从考虑个人能获得的利益大小着眼,必定多生怨怼。能得便宜的事,天下的人都想争取。如果好处都由我一人占有,那许多人的怨气就聚集于到我一个人身上呀!如果我没占到便宜,那大家对我的怨气也就消了呀!因此,如果一辈子能够吃亏让人,那是一辈子得便宜啊!

 

■解读

本段选自清康熙年间大学士张英著的《聪训斋语·立品篇》,作者以自己在刑部的亲身经历,阐释凡事要敬小慎微,慎始慎初,否则一旦处理不当,会酿成大祸,轻则起争端,大则可能要坐牢。

有句古话叫“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习惯的养成,更要坚定政治立场,分清善和恶。众所周知,好习惯利人利己,坏习惯有可能就会害人害己。我们党员干部承载着党的职责和使命,因此要从日常入手,牢固树立勤政廉政、爱民为民、遵纪守法等意识,进一步养成比、学、赶、超的良好习惯,以作风的改变,做好讲党性、重品行的表率。

党员干部要珍惜目前所处的岗位,牢固树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自觉意识,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恪尽职守,忠诚敬业,努力做到岗位争先创业绩、服务领先创满意,只有这样,才能在小岗位上作出大业绩,才能让小岗位变成大舞台。凡是有远大理想,并取得重大成就的人,基本上都是从一个一个小目标开始的。好高骛远容易走入歧途,眼高手低只会让努力浅尝则止。党员干部要试着从小目标入手,比如每天为群众做一件事、每天学习一点、每天反省一次等,通过小目标的指引,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心中更加伟大的理想。

每个人的道德修养的形成,也是一个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过程。如果某个党员干部在这一过程中放松了自我的要求,久而久之,就有可能会使自己走上离经叛道之路,贻害终生,并玷污党的声誉,损害党性的威严。现实的例子告诉我们,这种现象如果不及时制止,长此以往,必将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所以,在党性这个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我们唯有“敬小慎微”,才能防患于未然。(牛矢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