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苑

【追梦故事】“绿水青山”圆了致富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3-28 09:32 字体大小:

  农历十五刚过,吴树灿就在自家的桃树林里忙开了。抹芽、摘心、疏枝,他小心翼翼地给每一颗桃树做修整,期盼着今年也能有个好收成。

  吴树灿生长在福建省福安市穆云畲族乡虎头村。虎头村地处福安西北部白云山下,啸溪河畔,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是福建有名的水蜜桃乡。

  “我们村土地潮湿,溪风长年累月吹拂,特别适合水蜜桃的生长。”

  但在吴树灿的记忆中,原来虎头村家家户户都种甜蔗,盖“土糖楼”进行炼糖,不仅经济效益低,村里环境卫生还一团糟。

  “当时我家也是种甜蔗、炼糖,我偶尔出去打些零工,刚好满足一家人的温饱。”直到1988年女儿吴月英出生,这才让吴树灿开始重新思考家庭的出路。

  了解到当时乡里有支持种植水蜜桃的政策,经过一番谋划,头脑灵活的吴树灿东拼西凑借了钱,承包下了邻居家的3亩地,合着自己家里的2亩地,将5亩地全种上了水蜜桃。

  为了能有好产量,吴树灿下了苦功夫,自己平日里拿着书本学摘种和嫁接的技术,遇到难题就问村里的种树老手,搞不明白的就进城里请教专门的农技师傅。

  1992年,吴树灿的第一批水蜜桃产出,个个气香味甜,卖出了好价钱,除却当初借来的钱,还有不少盈余,吴树灿成了村里首个万元户。

  想着依托村里这片“绿水青山”,把水蜜桃这个产业做大做强,也能帮祖祖辈辈生活在一起的村民共同致富。于是,吴树灿联合村里的几户种植大户,成立了虎头村第一家畲农水蜜桃合作社。

  村里人看见了效益,也都种起了水蜜桃,加入合作社。全村水蜜桃年产量达到1000多吨,年产值2000多万元。吴树灿因带着村里人致富,当选为虎头村村委会主任。

  “种植只是农业的初级阶段,近几年看着周边村庄村干部到处谈项目、拉投资、建厂房,村民的收入迅速增长,还是有点心动,但是大家的认识还是很一致,只有守住这片‘绿水青山’,才能看住‘金山银山’”。

  近年来,吴树灿和村民一道筹资了六百多万元,先后修建了风车长廊、榕树广场、游步道、水车等景观设施,同时彩绘了浓郁畲族文化气息的外墙。

  “乡村变美了,游客也多了。特别是每年的桃花季、采摘季,前来游玩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吴树灿自豪地说道。

  可是客人来了,总得有地方吃饭吧。和儿子商量后,吴树灿装修了新房的一二层,摆上了20多张大圆桌,开起畲乡桃源农家乐。除了农家菜,还经营糍粑、乌米饭等畲家美食。每年的桃花节,吴树灿家都能增收1-2万元。

  如今的虎头村已成为春季赏花的品牌旅游目的地,每年吸引各地50多万游客前来观赏,旅游创收1000多万元,虎头村在全市率先脱贫,还被评为民族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从前的虎头村是贫困村,现在是致富示范村。以前孩子们总想着到大城市闯一闯,现在有了这片‘金山银山’,孩子们在家也就呆得住了。”

  日渐红火的生意,也让村里的年轻人陆陆续续地回到了老家,有的开起了农村淘宝店,网上卖桃胶、桃花酒等特色产品;有的办起了旅行社,做起旅游宣传……

  “这几年,村里人都住上了新房,开起了小车。农家人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多亏了这背后的金山银山啊!”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吴树灿心里满是感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更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放弃环境效益。离开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一切都只是空谈。虎头村就是一个生动的实例。(吴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