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查调查

宁德:构建查纠“四风”长效机制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7-08-10 21:41 字体大小:

“穆云畲族乡外厝村驻村蹲点干部王剑雄与他人在福安市水韵居茶店内以打麻将形式进行赌博。近日,福安市纪委给予王剑雄党内警告处分……”这是福建省宁德市狠抓“四风”问题,开展“点穴式”督查的一个案例。

随着“1+X”专项督查的逐步深入,“四风”问题日趋隐蔽,花样翻新,转入“地下”,有些问题还披上了“隐形衣”,加大了监督检查的难度。

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宁德市纪委采取“点穴式”督查,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在全市开展“带彩打牌”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同时,从上年度法定节假日期间公务接待住宿费的入住、挂账、报销入手,进行深挖细查,狠揪公务接待领域的不正之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千万不能放松平时的具体工作,要把反‘四风’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行为。”宁德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在“点穴式”督查的基础上,宁德市把“1+X”督查由专项工作转为常态工作,出台了《关于开展“1+X”专项督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的工作方案》,市政府办、财政局、审计局、人社局等9个市直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深入开展“1+X”专项督查,继续推进查纠“四风”工作。

“今年3月4日22:48,市环保监察支队公车闽J-5**KA闯红灯。根据交警部门反馈信息,市纪委督促环保局立即进行核查。经核实认定,驾驶该车的驾驶员周明存在公车私用行为。随即,市环保局对周明做出辞退决定,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支队长吴健给予通报……”这是宁德市“1+X”常态化督查的一个典型案例。

据悉,“1+X”专项督查开展以来,宁德市总工会将专项督查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市工会精准服务机制建设考评体系,建立督查联动机制,紧盯工会经费使用8种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市本级共发现疑似线索19条,涉及单位11个,涉及金额140多万元。

宁德市人社部门紧盯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发放,严查超项目、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问题等9类情况,市直单位发现线索16条。

宁德市审计部门把开展“1+X”专项督查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对审计项目进行“捆绑”,围绕是否存在违规接待无公函公务活动等20个方面内容开展督查,移送问题线索23条,涉及金额185.79万元。

……

在加强督查的同时,宁德纪委把查处问题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对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严查,紧盯不放、寸步不离,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传递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现疑似问题线索455条,查实203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起,处理105人,通报典型案例19批47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