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扫黑除恶不松劲 深挖彻查“保护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3-15 14:53 字体大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

  代表委员们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应了民心,维护了平安,彰显了正义,符合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持定力,将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我们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联点包案工作机制,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头督导各盟市扫黑除恶工作推进情况。建立涉黑涉恶案件联合侦办、案件线索移送通报和联席会商等机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介绍,专项斗争开始以来,内蒙古根据党中央部署,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的原则,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推动专项斗争实现新突破,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建议,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力度,统筹规划,同时建立相应的统筹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西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集中整肃和攻坚,依法铲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有效整治了一批社会治安乱点,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民警杨蓉认为,黑恶势力还有不少滋生与作乱的土壤,必须树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长期战略思维和定力。

  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腐败问题,背后“保护伞”要一查到底。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新阳多次到基层就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开展调研督导。“我们实行联点包案工作机制,督促指导抚州市有关部门同步调查宜黄县陈氏兄弟涉黑团伙违法犯罪和‘保护伞’问题,先后对10名涉案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社会反响强烈。”他表示,江西将持续加大依法打击力度,推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开展。

  “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一大批黑恶势力被依法严惩、“保护伞”被深挖彻查,“扫”出了海晏河清、“除”来了天朗气清。

  福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行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联点包案制度,全省84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实现立案查处“保护伞”问题全覆盖。“省纪委监委督办查处的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林德发、林风父子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处理党员干部66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8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

  “牧民放牧更有底气了!”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告诉记者,由于草场地广人稀,牧民们在放牧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黑恶势力骚扰。锡林郭勒盟集中力量打掉了一批袭扰牧民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治安环境好,社会稳定,大家一心发展畜牧业,日子过得更红火了。

  “扫黑”要与“打伞”同频共振。2018年,湖北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部署,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必打、有“伞”必挖,向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亮剑。“全省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43个,已处理60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0人,移送司法机关277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告诉记者。

  “工作原因我经常出国,感觉全球能够让人民安居乐业、平安稳定生活的国家不是很多,中国是其中之一。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全国政协委员、江苏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力斌认为,把扫黑除恶作为专项工作进行治理,对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设美好生活环境非常重要,对社会稳定、企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也是非常必要的。

  让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决胜全面小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了社会治安的明显好转。代表委员们表示,一年来,黄赌毒、电信诈骗、传销、拐卖、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

  “我们召开纪检监察系统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打掉了祸害一方的黑恶势力团伙,挖出了一批‘保护伞’。”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雍表示,要坚决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及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

  “去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但是一些地方的‘保护伞’依然存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表示,希望扫黑除恶能够再出重拳、再回头看。把影响社会安定的黑恶势力清扫干净,经济发展才有更好的预期,老百姓才能安心地生活、经商。

  “人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开始追求良好的居住环境,社会治安秩序的好坏已成为人民关注的焦点。扫黑除恶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怀集县长岗村种养专业户徐建贤认为,警力不足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地方社会治安环境。为此,他建议重视基层警力资源的配备,及时为基层特别是一些欠发达地区补充警力,为更好地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管理社会提供有力保障。(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李钦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