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宁德:纪检监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3-15 15:02 字体大小: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建省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间引发广泛热议。

  “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声声嘱托,言犹在耳。

  习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现场办公、推动发展。作为下党乡纪委书记,陈序培直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他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扎实开展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监督工作。”

  据悉,2018年,下党乡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如何发挥一线“尖兵”作用,更好地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一直是陈序培思考的问题之一。

  “继续开展精准扶贫、精准监督工作,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督查力度,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坚决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陈序培表示,下一阶段,他将组织乡纪委干部通过查阅账册、接待群众来访、与干部谈心谈话等方式,进一步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坚持抓早抓小,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讲话也颇有感触。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是啊,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是一朝一夕的!福鼎市磻溪镇纪委书记刘兆武在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后心有感触,磻溪镇所辖的赤溪村是中国扶贫第一村,这几年,村里一直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发展生态绿色产业,2017年底已经实现全部脱贫。但贫困户、贫困村的退出不代表扶贫工作的结束,贫困户过的怎么样?产业发展是否顺利?后续帮扶资金是否到位?……纪检干部也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精准履职,对监督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做到严格追责问责,以严明的纪律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全面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雷金玉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汇报工作的消息传回了村里,当地党员干部纷纷奔走相告。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族地区和农村是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我们坂中是畲族乡,乡纪委会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使用与项目实施的监管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守护好每一笔扶贫资金都能用在刀刃上。”坂中畲族乡纪委书记缪品升说。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闽东的经济发展期望。企业发展,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近年来,周宁县全面整合发改、住建、水利、交通、林业、国土等主管部门资源,将政府投资在20万元至400万元的小规模建设工程全部纳入网络“阳光平台”,做到工程项目的登记、施工摇号、竣工验收、审计等全过程“晒”在阳光下,从源头上消除滋生腐败的条件。

  “通过积极构建公开透明、双向良性互动氛围,把法纪的标尺树起来,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周宁县监委委员黄建波表示,该县纪委监委将加大监督力度,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惩违纪违法问题,积极构建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切实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霞浦县海岛乡纪委书记余光雄说,“作为基层的纪检干部,我们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向乡村干部灌输环境生态保护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推动乡村振兴,守住身边的‘绿水青山’。”

  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的纪律净化政治生态,切实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宁德市纪委监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