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宁德:节前警示教育,敲响廉洁警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4-04 11:32 字体大小:

  “万物萌发春意浓,文明祭扫倡清风;敬怀先辈古今事,慎终追远又清明……”日前,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洁短信,在重申廉洁纪律的同时,提醒大家把好廉关、文明祭扫。

  春暖花开好时节,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敏感期,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早宣传、早教育、早提醒,开展形式丰富的节前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风清气正过清明。

  “唐玄宗听闻薛令之晚年日子过的艰难,连忙下了一道‘令有司资以岁赋’的圣旨,但薛令之面对朝廷送来的补助每次都是酌量受之,决不多取。这样的高风亮节值得后人学习……”在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福安廉村,一出“评话薛令之”拉开了“廉村说廉”廉政公益系列活动的序幕。

  据悉,此次开展的“廉村说廉”系列活动包含摄影图片展、现场廉政书法比赛、廉政评话、文艺表演等,通过讲述清廉故事,进一步传播廉政文化。

  “镜头里的廉村处处透出清廉的气息,边走边看边拍,‘十廉景’的每一景色都蕴含着丰富的廉政小故事,喻廉于景,让我们每一位摄影爱好者都流‘廉’忘返。”摄影爱好者余鼎安说道。

  屏南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屏南县棠口镇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积极履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要把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宁德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连日来,周宁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警示馆中选取的违纪违法案例都是我省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我更加坚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人生理念。”刚刚参观完警示教育基地的民政局干部徐海莺坦言,节前开展这样的警示活动,提前给干部打好“预防针”,敲响廉洁“警钟”。

  清明过节,文明新风不能少。在福鼎市白琳镇,当地纪委联合文明办向全镇党员干部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100多名党员带头签订承诺书,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引导干部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让清明节“气清景明”。

  在柘荣县宅中乡,纪检干部组成小板凳宣讲队,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方言快板形式宣讲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吸引当地干部群众驻足围观旁听。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群众“千里眼”作用,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霞浦县纪委监委通过发放作风监督卡、信访举报宣传材料等方式,拓宽监督渠道,主动收集“四风”问题线索。截至日前,共发放作风监督卡300多张,入户宣传20多余次。

  寿宁县、蕉城区纪委监委变坐等上访为设点接访、主动下访,有针对性地走访摸排,发放信访举报宣传材料,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古田县纪委监委紧盯节点,通过“翠屏清风”微信公众号,发布H5形式廉洁过节宣传寄语和移风易俗倡议书,提醒党员干部倡新风、过“廉”节,让廉洁教育根植于党员干部心中。

  节日期间,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严从快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谨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死灰复燃。(宁德市纪委监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