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中共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原中共宁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10-28 09:16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86日至96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以下简称市食药监局党组)开展巡察,20181212日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紧抓好巡察整改

市委巡察一组向原市食药监局党组通报的巡察问题客观事实、切中要害,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主动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体现对党忠诚。

(一)全面部署,及时调度。巡察意见反馈当天,原市食药监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20181213日,在全局通报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办巡察整改要求。1214日和17日,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衔接协调落实。2018122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对标问题、对号入座,查原因、找教训,制对策,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明确目标,压实责任。20181217,原市食药监局党组研究审定《中共宁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市食药监局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把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15项问题细分为30个具体问题,制订了100条整改措施,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和责任人,规定了完成目标和时限,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总结经验,建章立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修订完善了7项规章制度,作为长期坚持目标。将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到日常监管工作中,切实以巡察整改实效推进提升全市监管水平。

二、突出政治标准,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的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14日原市食药监局党组中心组专题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学习研讨,全体党员干部谈认识、找差距、写体会。将习近平总书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战略思想编入《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小读本(第五期)》印发学习,强化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将省对市食品安全考评失分项纳入工作考评和绩效核验内容,将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常态督导县(市、区)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责任,2018年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79起比增12.5%,抽样检测主要食品110060件比增27%,省对市食品安全评价抽检合格率100%。常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和安全用药月等活动,每月组织2次进市场你送我快检活动,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2.关于党组政治站位不够高,统领作用不够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组工作条例》和基础上,627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中心组又专题组织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准确把握新规定新要求,提高党组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二是制订印发党组工作要点,规范明确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要求。三是制订《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期间工作制度》,规范明确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和专题会议制度要求,细化文件会议签批流程

3.关于抓党建和党廉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 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财务内控等7项重要制度,20188月后原市食药监局党组共研究部署党建和党廉工作21次,占所有研究议题个数的50%二是制订《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具体责任,打造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格局三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规定,积极组织党规党纪学习测试,集中参加案件庭审、参观革命传统基地,力争法纪教育全覆盖。

4.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原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就未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问题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二是深入开展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相关制度学习,领会党组工作职责,做到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党组议事科学化,决策民主化。三是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列入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评议内容,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5.关于在解决校外托管机构食品安全监管难、网络餐饮监管难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存在畏难思想,办法不多,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解决托管机构食品安全监管难方面:一是17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落实主管责任,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做好日常监管,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积极配合市教育部门指导全市开展校外托管小饭桌数质量情况摸底调查,目前已统计上报235家。三是建立健全监管信息档案,督促东侨辖区12家“小饭桌”全部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纳入日常监管范围。

在解决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难方面:一是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锁试点工作。定制了5万枚食安锁免费提供给市区部分线下餐饮实体店试用,强化美团和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试点做法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2018年度马上就办十佳举措二是开展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创建工作。完成了15家餐饮服务单位创建工作,后厨食品加工过程透明规范安全。三是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检查。对全市22家第三方平台代理商和3994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线上线下双项检查,责令改正57家,下线入网单位242家,立案查处3起,存在的问题已督促全部整改到位。

6.关于在老年人保健品违法销售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存在畏难思想,办法不多,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厉查处福州夕阳红贸易有限公司宁德分公司开展疑似非法营销、虚假宣传投诉举报问题,处罚款4万元;责成蕉城区局党组给予接诉员批评教育并调离现岗位,给予消保股股长和蕉北市场监管所所长提醒谈话。二是大力开展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自201811月起,共出动执法人员1197次,检查各类场所和单位731家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三是积极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知识进老年大学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体发布消费提示、防骗指南信息。

7.关于挂钩扶贫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市委帮扶要求,定期组织与挂钩贫困户进行面谈,掌握实际情况,2018年共帮助解决扶贫资金32000元。二是20181226,在柘荣县东源乡西源村组织召开镇、村、户调研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共商扶贫脱贫工作新思路。三是常态抓好扶贫,2019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先后2次研究扶贫事宜,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调整结对帮扶干部,完善扶贫措施,筹措扶贫资金共计56万元。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8.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印发《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责任分解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二是加强教育和引导,召开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管负责人培训班,聘请市委讲师团专家开展了《网络舆情应对与实例剖析》专题讲座,强化认识提高。三是强化舆论阵地建设,建好用好管好宁德市场监督管理微信公众号、廉政聚焦和各类工作微信群等载体平台,及时传播正能量,坚决抵制错误言论。

9.关于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4,结合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原食药监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示范引领。二是制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上级指示要求和市场监管热点难点问题调整纳入学习内容,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健全规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制,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治学、学用结合。

10.关于述责述廉工作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原食药监局两名党组成员、副局长对个人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接受大家批评。二是原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分别对两人进行提醒谈话,提出整改要求。三是2018年度述责述廉评议会上,原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就述责述廉工作进行强调明确,提醒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改正错误、提高认识,以上率下、做好表率。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1.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肃,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综合党支部书记和市检验检测中心党支部书记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做出深刻自我批评,两个支部26名党员全部重新撰写检查材料,重新对照检查。二是19日组织召开了原市食药监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研究部署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评议工作,加大工作指导帮带。三是对照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机关党委委员分头到挂钩支部全程进行指导。

12.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原市食药监局机关党委对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情况开展检查,明确具体问题和整改要求,强化双重组织生活的严肃性。二是规范党员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程序,提高领导干部的主动性,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开展党务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业务水平和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落实制度规定的责任感。

1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原市食药监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对4个支部时任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宁德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学习,强化责任意识。三是加强指导帮带,机关党委不定期抽查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四是大力开展达标创星、晋位升级活动,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党支部全面达标、整体创优。

14.关于未达条件成立支委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审评认证中心党支部存在问题进行纠正,未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一名支部书记和副书记。二是原市食药监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分别对原市食药监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审评认证中心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并责成在组织生活会上作深刻自我批评。三是坚持举一反三,19日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开展对《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提高党建业务水平。

15.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市检验检测中心党支部时任组织委员在支部党员大会作出深刻检查。二是按照规范完善了接收三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相关手续材料。三明确党支部书记是党员培养发展的第一责任人,深化对发展党员程序的了解和掌握,确保程序规范、手续完备。2018全局共发展党员4名,均符合规范要求。

16.“支部记录不规范,‘一句话’情况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原市食药监局机关党委组织对5个支部换届以来工作进行检查讲评,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和落实整改要求。二是组织《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学习,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工作,规范记录要素,确保内容齐全清楚。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并做好记录。

17.关于干部队伍专业结构不够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本轮机构改革,原市食药监局已和原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单位合并组建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的局党组依据三定方案职数规定,结合现有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专业素养等现状,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抓好干部选配,局机关新任命的28名科长和科室工作人员基本做到人岗相适、专业匹配、结构合理。下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覆盖面,努力打造适应市场监管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8.关于以差旅费方式发放认证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6名干部于20181214日前全额退回GSP认证补贴费用1800元。二是由原市食药监局党组成员、食品总监对时任会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114日,组织原市食药监局本级和3个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和财务人员开展《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劳务费支出管理规定》的再学习,强调财经纪律,规范审批程序。

19.关于公车加油卡私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87前已足额追回了违规公务加油卡款项,并分别给予两名驾驶员警告处分,年度二级绩效考评绩效奖金分别减发10%二是原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和驻原工商局纪检组组长对时任办公室主任进行谈话提醒。三是开展以案释法教育,对两名驾驶员私车公养问题进行通报学习,做到警钟长鸣。四是明确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用车等制度,规范公车及加油卡的管理使用。

20.关于群众投诉举报渠道不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福建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细则》落实首接责任制,明确谁首接、谁负责,对咨询、投诉、举报的,由“12331”接诉人员统一接诉,建立事项受理台账,开展相关受理、转办工作,涉及辖区外投诉件,由12331接诉后批转所属辖区办理,并落实督促跟踪。二是按照省纪委调研排查组反馈宁德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和市委要求,17日召开了市、区两级问题整改专题部署会,明确了整改要求和责任人员,并提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专题研究讨论通过。116日,原市食药监局分管领导对执法支队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三是由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负责人对分管领导和东侨大队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责成投诉举报中心接诉员在支队干部职工大会上作出书面检查。四是将投诉举报工作纳入驻局纪检组监管范畴,坚决严肃问责群众投诉无人接听受理、互相推诿和推脱拖延等问题。

21.关于群众投诉件办理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问题件进行全面梳理,对16件诉求件归齐相关材料,作出情况说明并归档。二是制定12331投诉举报处置流程图,规范信函、网络接诉登记、受理反馈、转办登记、办结反馈等环节程序,完善投诉举报文书种类、格式、内容和档案管理,确保程序完整、内容详细。三是派员参加全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业务培训,组织集中学习《福建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工作要求,20188月以后受理的82件投诉举报,全部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22.关于窗口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就通报问题组织窗口人员深入查摆原因教训,制订措施对策,原市食药监局分管领导对当事人开展批评教育并调离前台岗位。二是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三是积极参与争创行政服务中心红旗窗口”“服务之星评选活动,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窗口3名同志先后被评为服务之星,单位形象较好提升。

23.关于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持规范透明、坚持协同推进,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二是突出重点食品经营企业和学校食堂、餐馆食品安全监管,2018年共检查东侨辖区食品流通企业608家,其中超市11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户98家、保健食品经营户175家,检查覆盖率均达100%;对东侨辖区34家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监督检查,检查覆盖面达100%。对661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检查覆盖率达73.5%,较2017年提高34个百分点。三是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据相关法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

  24.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东侨商铺销售无中文标签葡萄酒案,已经原市食药监局案审会审议完成了行政处罚程序,2018111日罚没款55.95万元已入库。二是积极开展稽查执法人员法制业务培训,深化《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学习,强化制度规范意识。三是抓稽查执法严整治。自20188月以来,市局共办案60起,全部做到公正透明,依法依规。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25.关于风险防控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原有排查的基础上,组织廉政风险点再次排查,深查存在隐患,重新梳理岗位风险点491个,并设立风险台账。二是优化设计了涉案物品出入库登记表涉案物品出入库目录,对涉案物品进行实时动态信息管理,做到一物一表,台账明了三是由原食品药品执法支队负责人分别对涉案物品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6.关于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21,就内控管理不严问题,原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二是责成3个直属单位对车辆维修费、物资采购情况开展自查,市局组织对检验检测中心财经管理情况进行抽查,指导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实验耗材购入和领用登记台账和领用程序。三是建立常态化检查制度,每年至少对局直属单位财务专项检查1次,并督促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规定。

27.关于干部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当事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个人问题再次作出专题说明,并向市纪委出具妥善解决民间借贷纠纷的保证书。二是规范干部特别是退休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原市食药监局在职科级干部1316本和退休处级干部816本出国证件护照,已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教科集中存放统一管理。三是按照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加强动态教育管理,强化日常监督,推进干部管理严格规范。

28.关于内控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已责成3GSP认证员于2018831日前,全额退回多报销的伙食补助费4680元。二是原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和驻原工商局纪检组组长琴对时任局办公室主任进行了谈话提醒,并责成其对会计等财务人员进行集中提醒谈话。三是组织开展财经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强化遵守财经纪律的自觉性,提高业务水平。四是制订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费开支审批制度,明确经费报销权限,规范预支费用款项当月入账和月末库存现金管理。

  29. 关于监督责任有待进一步明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工作沟通,加强同级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体化。二是紧盯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等关键节点,督促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按照新组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各项职能定位,修订完善《监督责任清单》。

  30. 关于监督执纪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坚持挺纪在前。针对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车辆维修费用异常、采购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全面调查核实,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二是开展廉政谈话。对检测中心现任班子和支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增强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三是坚持正风肃纪。2018年以来,对综合派驻的4个单位建议批评教育5人,诫勉谈话3人,收回范围外开支6.57万元,政纪立案处理33人、调离岗位1人、职务调整1人,不断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共问责6人(次),其中:给予2人(次)行政警告处分并通报,批评教育并调离岗位2人(次),谈话提醒2人(次)。具体如下:

1.因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给予原宁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驾驶员黄阿建和宁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驾驶员陈众2人行政警告处分并通报。

2.因群众投诉举报渠道不畅问题,责成蕉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给予接诉员余峰批评教育,并调离岗位。

3.因窗口服务质量问题,给予原市食药监局窗口工作人员游文彬批评教育,并调离前台岗位。

4.因公车加油卡和内控管理把关不严问题,分别给予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食品总监(时任办公室主任)钟乃贵谈话提醒。

四、落实主责主业,巩固整改成果,努力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将紧盯整改重点,做到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劲头不放松,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突出巡察整改结果运用,最大程度发挥巡察整改成效。

(一)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局党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担负起市场监管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省纪委五抓五重和市委有关要求,突出抓早抓小,切实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支持综合派驻纪检组工作,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三)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和成果运用,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防弹回潮。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联系电话:0593-2225756;通信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大路13号;邮政编码:352100;电子邮箱:ndscjgjw@163.com

 

中共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199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