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中共宁德市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8-13 11:05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821日至921日,市委巡察四组对市委党校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3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强化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

  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党校姓党原则,按照“明确党校职责定位抓整改、聚焦提升办学水平抓整改、突出领导班子建设抓整改、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抓整改”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狠抓整改落实,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抓紧抓实巡察整改责任,成立了以常务副校长为组长,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校委委员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035日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校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校委会,传达巡察反馈会及相关领导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推进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校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常务副校长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15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既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又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校委班子成员迅速行动、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督促落实,做到真查真改、立行立改。

  三是注重举一反三,创新工作载体。在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结合党校实际,开展全校性“大学习、大检视、大整改”活动,在全校上下形成人人学习、人人对照、人人检视、人人整改的格局。自活动开展以来,已组织各类学习会议37次,征求到对校领导干部意见建议36条。

  四是完善制度机制,确保落地见效。对照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总结反思,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自巡察整改以来,共制定完善制度机制46项,其中财务管理制度8项、机关党建管理制度5项、教职工队伍建设制度7项、行政管理制度8项、教学科研制度18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思想重视不够,学习态度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跟进学、专题学、支部学,抓好年度学习计划落实。二是制定《关于建立“大学习、大检视、大整改”机制,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中共宁德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在宁德》 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的实施方案》,兴起新一轮新思想“大学习”热潮。三是相关责任人就具体问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对校领导和各处室学习情况进行半年自查,确保学习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 关于“方式方法简单,学习内容有欠账”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改进学习方式。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每次集体学习安排2名校委成员重点发言,2020519日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邀请宁德师范学院老师作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自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跟进学12次、专题学11次、支部学6次。班子成员累计交流发言14人次,撰写心得体会14篇。二是组织学习《宁德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修订《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明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为中心组学习秘书,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服务工作。三是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安排学习,确保学习计划落实到位。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校委会听取中心组半年学习情况汇报,今年1-5月已开展中心组学习13次。

  3. 关于“理论味道不浓,学习效果有‘水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关于建立“大学习、大检视、大整改”机制,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中共宁德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在宁德》 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标杆作表率的通知》,坚持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相结合,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成果。二是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发挥党校带头、示范学习的作用不够充分”问题,校委班子成员均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自我剖析,形成书面剖析材料。三是相关责任人就心得体会摘抄问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就学习心得体会摘抄网络文章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4. 关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摘编》,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党校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步,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二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下发《中共宁德市委党校宁德市行政学院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通知》,20199月至12月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习近平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学习4次,研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有关工作3次。三是提前做好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有关准备工作。201911月起,安排4名教师参加中央党校和省委党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201912月举办“全市党校系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师资研修班”,为各县(市、区)提供师资力量和课程支持。

  5. 关于“落实‘用学术讲政治’要求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推进教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核心要义,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20203月向各教研室下发《春季学期教研室学习安排》,安排全体教师在每单周周二下午进行理论学习交流,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制定《关于开展全市党校行政学校系统“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活动的方案》,开展“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活动,根据省校院安排,择优选送市级精品课参加全省校院系统精品课比赛。三是制定《主体班次讲稿、提纲撰写及课件制作的基本规范》,进一步规范讲稿、提纲撰写及课件制作,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学术性。四是按我校已出台《推进“用学术讲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和推动全市党校系统“用学术讲政治”工作,强化全市党校系统“一盘棋”观念,不断增强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本领。

  6. 关于“科研成果向教学课程的转化不够高”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前期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实践和探索”16门课程成果均已打造成熟,全部进入今年主体班教学课程。同时,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领导干部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的课程列入2020年教学计划,提高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能力。二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切实发挥党校理论建设、决策咨询职能作用。出台《宁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教科咨”一体化工作办法》,建立“教学出题目、科研出文章、咨政出成果、成果进课堂”制度,进一步推进“教科咨”一体化工作。截至目前,共刊发《闽东论坛》2期、《宁德发展决策参考》3期。

  7. 关于“科研力量梯队建设有所脱节”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修订完善《中共宁德市委党校名师培养工程方案》,加强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制定出台《教师年度基础工作量规定的办法》《专职教师综合考评办法》《职称评选和岗位聘任管理办法》,明确各岗位级别教师科研任务要求,将其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大教师进修培训力度,组织教师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培训班,201910月以来共安排教师外出培训12人次,201912月举办全市党校系统 “十九届四中全会师资研修班”,为各县(市、区)提供师资力量和课程支持。加强教师实践锻炼力度,今年已抽调教师参加援疆、科技服务团、疫情防控等工作7人次。三是制定《中共宁德市委党校 宁德市行政学院学科带头人(专家委员会)工作制度》,聘任5人为第一批学科带头人(专家委员会委员),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8. 关于“科研成果向教学、咨政的转化率不高,咨政功能发挥不够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市委市政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等3个课题研究,承担宁德市2020年“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重点调研课题。二是设立“市委党校系统科研与咨政课题”,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宁德市党校系统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结合宁德实际,发布8个参考选题,开展宁德市党校系统研究课题(校级课题)申报工作。制定《中共宁德市委党校关于印发<研究课题立项、结项评审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宁德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课题研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加强对决策咨询、调研课题的指导,提高科研成果的咨政转化率。三是积极组织教师参与福建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项目课题和市社科联规划课题申报,目前已申报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基地项目课题15项、市社科联规划课题15项。制定《专职教师综合考评办法》,教师科研成果、咨政建议等得到领导批示,将给予考评积分奖励,考评结果作为职称评聘依据。

  9. 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学习《宁德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宁德市委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全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的通报》,专题研究部署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召开2020年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二是将意识形态纳入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邀请宁德师范学院老师做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同时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三是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有关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

  10. 关于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工作措施相对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实施《教学专题准入“三审三校”规定》,严格执行课件、教学内容审查制度,目前已完成今年新课准入“三审三校”第一轮全校性试讲。加强科研阵地管理,落实好《校院科研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二是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关于进一步严肃课堂纪律的规定》《教室讨论室监控系统管理规定》《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外聘教师管理办法》《加强教师外出授课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对教师课堂讲授内容进行严格监督管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教师在外出授课前填写《教师外出授课报备单》,签订《授课教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承诺书》。三是2020430日召开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梳理出三处风险点,并提出应对措施。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1. 关于“校委成员联系基层党校不够紧密,对县级党校指导不够有力,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学习《宁德市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作风的实施办法(试行)》,落实《〈校委班子成员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意见〉的通知》,制定《宁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对县级党校(行政学校)业务指导办法》,推动联系基层工作,将校委班子成员下基层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措施,纳入《中共宁德市委党校宁德市行政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截至目前,校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寿宁武曲、福鼎、蕉城党校、亿利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下基层指导18人次。二是根据市委基层党员教育“百千万”工程,组建教师理论宣讲小分队,落实“送课下基层”活动。三是落实市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的工作机制,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议落实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呈送授课建议课题41个。

  12. 关于“外培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规范外培管理,制定《对外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外培课程招标实施方案》,根据外培班教学专题和现场教学课程需求,提出16门外培课程,在全体教师中公开招标,做到公平公开。二是制定《对外培训班“1+X”备课实施办法》,将下党乡、赤溪村、柏洋村作为重点现场教学点,由业务教研室全员与其他教研室1人共同参与备课。三是制定《对外培训班新教师跟班带班工作制度》,为新上岗年轻教师提供带班和现场教学点跟班学习等实践锻炼机会。四是充实优秀师资库、课题库。将中组部好课程及省校院系统精品课6门、省级优秀师资课题平台课程13门、主体班教学效果评估优异课程12门纳入外培师资库、课题库,为外培工作提供资源。

  13. 关于“个别课题结项审核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关于印发<宁德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课题研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共宁德市委党校关于印发<研究课题立项、结项评审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课题结项审核的要求、内容、步骤,严格科研课题的申报、立项、结项评审。组建学科带头人(专家委员会),负责党校系统课题立项、成果结项、评审认定工作。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取消2017年度校级课题结项,退回课题经费,并就具体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对时任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召开全体专职教师学术风气教育会,要求全体教师端正学术态度,恪守学术道德。校院学科带头人(专家委员会)对近两年的科研成果进行筛查,举一反三,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14. 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现金超限库存和财务人员未经批准违规私自公款私存问题,已于20187月整改到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调离原工作岗位;“未批先报”“违规现金支付”“白条”入账、会计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已于20187月整改到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调离原工作岗位;针对上述财务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对时任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现金管理暂行办法》《采购项目管理规定》等8项规章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一切公务支出均使用公务卡或转账支付,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保证财经管理制度落实,监管到位、责任到位。

  15. 关于“公车及加油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针对公车改革前加油卡管理不规范问题,已对驾驶员进行辞退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0181024日加油卡清退完毕,党校现有1张加油卡用于单位机房发电机加柴油专用,由后勤服务处安排专人管理。二是追回20157-12月租赁私人车辆的6000元,追回工作日“八小时”外、周末以及节假日由驾驶员个人使用的车辆油费1876元。三是201610月起我校所有公务车辆已纳入“福建省公务车综合管理平台”统一管理。

  16.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办公室、后勤服务处工作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宁德市实施办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规范公务接待。二是财务报销“一事一结”问题,已于20187月整改完成。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把审批和报销关,保证财经管理制度落实、监管到位。四是原有领导办公室绿植已全部移植到图书馆等校园公共区域。

  17. 关于“存在个别形式主义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民主生活会,力戒形式主义。二是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委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四是坚持举一反三,对2017年以来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开展自查,未发现类似问题。

  18. 关于“干部(教师)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信息备案登记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好领导干部出国(境)登记备案,已完成28名在职科级干部和20名退休处级干部备案登记。二是重新修订《中共宁德市委党校办公室关于印发<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修订)>的通知》,制定出国(境)审批流程图,规范出国(境)审批程序。三是按照出国(境)政审要求,严格落实出国(境)申请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征求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机关工委纪工委意见的政审程序。四是组织学习《中共宁德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提高对出国(境)管理重要性认识,目前备案对象的36本出国(境)证件已集中收由组织人事处管理。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19. 关于机关纪委“履行职责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机关纪委传达学习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对巡察指出的监督意识不强等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挂“机关纪委办公室”牌子,将机关纪委职责上墙,明确机关纪委职责。三是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机关纪委2020年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职工遵纪守法教育。截至目前,已开展全校性廉政教育学习3次;抓好教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备案工作,截至目前已备案2人次。配合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做好廉政档案的动态更新、调查通报宣传、纪检专项整治自查自纠等工作。

  20. 关于机关纪委“执纪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将纪检干部业务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组织机关纪委委员学习案件审查与审理工作的相关规范要求,提高查办案件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与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沟通联系,发挥纪委监督职能,做好教职工信访核查、案件审理等工作,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21. 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加强《中共宁德市委党校校委会工作规则(2019年修订版)》执行力度,明确校委会工作职责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校委会集体研究。二是相关责任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具体问题作出说明,并作自我批评。三是严格审核会议议题,涉及巡察反馈、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等会议均邀请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列席,确保议事决策依法合规。截至目前,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6场。

  22. 关于“执行议事规则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持校委会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共宁德市委党校校委会工作规则(2019年修订版)》,校委会议题按照提出、沟通、申报、确定等相关步骤执行。二是明确校委会议题申报审核流程,加强议题审核和会前沟通工作,确保会议议题充分酝酿后提交会议研究。三是区分校委会、周例会,安排专门人员对会议进行记录。四是相关责任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相关问题作出说明,并作自我批评。

  23. 关于“会议记录不够准确,一些会议的记录、纪要有出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中共宁德市委党校校委会工作规则(2019年修订版)》,根据校委会议题和议定的内容,详细准确做好会议记录、拟定会议纪要。二是制定《中共宁德市委党校宁德市行政学院 宁德市社会主义学院公文处理制度》,强化文稿审核工作,会议纪要需经由参会人员审核后印发,杜绝议定事项与纪要不一致的情况发生。三是在2020330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相关责任人就具体问题行情况说明。

  24.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化机关党建工作认识,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及时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配强党务力量,充实1名遴选人员到机关党委工作。三是研究制定《中共宁德市委党校 宁德市行政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机关党建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四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制定2020年支部工作计划和“三会一课”计划,并抓好落实。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等制度。五是责令相关责任人作书面检查。坚持举一反三,要求四个在职党支部对“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机关党委加强督促检查。六是2020521日举办党校党务干部培训班,开展党支部基本工作培训,提升党务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支部会议记录,落实台账材料专人保管。七是制定《党费督查制度》,强化党费管理,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有关规定。相关责任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

  25. 关于“干部队伍梯次结构有待优化”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有目标、分阶段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巡察以来共选拔任用干部5人,其中80后干部2人,90后干部1人。二是对各年龄阶段干部进行分类管理,把握年轻干部信息动态,做好综合分析研判,加强培养、使用,及时充实中层干部队伍。三是采取遴选、调任方式,选拔年轻干部到党校工作。201910月份以来,已调入办公室工作人员1人、遴选人员3人,干部队伍梯次结构有所改善。

  26. 关于“教研力量缺编较大”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编制《中共宁德市委党校 宁德市行政学院内设处室定编定岗定责》,明确我校行政管理、教学教研处室人员配备,优化专技队伍结构。二是充实教研力量,巡察以来已招考教辅人员2人,以“直通车”方式引进硕士以上学位教师6人。目前全校专职教师39人,在教职工中占比为42.39%。今后将继续以“直通车”方式招聘教师,进一步充实教研力量。三是17名未定岗教研一线的专技人员均为教辅人员,承担着财务、档案、图书管理等一线教学服务工作。

  27. 关于“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名师培养工程方案》和《学科带头人(专家委员会)工作制度》,每名学科带头人认领1名中青年教师作为培养对象,推动传帮带工作。二是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安排青年教师外出培训,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巡察以来安排教师外出培训共计30人次,其中1985年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外出培训达15人次,占比50%。今后将根据省委党校师资培训计划,适当提高青年教师外出培训机会。三是加强基层挂职锻炼,借助援疆、科技服务团、挂职包企、疫情防控等工作平台,加强青年教师多岗位历练,提高综合素质。目前已选派7人参与抽调、挂职。

  28. 关于“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占比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精神,通过“直通车”等方式招聘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加大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上半年完成“直通车”招考2人。二是2017年起新考录的教师均具备研究生以上学历,截至目前,已有研究生以上学历专职教师18人。三是组织教师申报高级职称,与市人社局进行协调争取,将高级职称职数比例从30%提高到35%,提高教师申报积极性。四是聘任13名党政、企事业单位领导为客座教授,进一步充实党校师资库。五是出台《教师年度基础工作量规定的办法》《专职教师综合考评办法》《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办法(试行)》,将工作业绩作为推优选优、职称评聘、晋级奖惩的重要依据。

  29. 关于“人事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校委负责制。二是组织人事处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方面

  30. 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召开校委会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常务副校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职责。二是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校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印发《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对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明确校委及班子成员承担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认领责任清单内容,抓好分管范围内从严治党工作,推动党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移交的线索,市委党校高度重视,依规依纪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已对9名人员进行处理,涉及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3人。其中,诫勉谈话1人次、责令书面检查5人次、退出课题结项经费2人次、批评教育6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对存在“公车及加油卡管理不够规范”、“财务报销未‘一事一结’”和“机关纪委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的陈妙光给予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 关于“落实‘用学术讲政治’要求不到位”问题

  未完成整改说明:拟定了《关于开展全市党校、行政学校系统“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活动的方案》,根据省校院安排,选送精品课题参加全省校院系统精品课比赛,活动计划于今年11月底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推动精品课评选活动的落实,积极组织好各县(市、区)党校和各教研室推荐精品课程参加评选。二是做好市级课程评选准备工作,确定评选方式和要求,制定评选标准,成立评委会。三是加强与省校(院)联系,及时推荐市级优秀课程参加全省校(院)系统精品课评选。

  整改时限:202012月底

  2. 关于“科研成果向教学、咨政的转化率不高,咨政功能发挥不够明显”问题

  未完成整改说明:市委市政府4个课题研究已列入市委党校年度工作,并部署开展工作。根据市委工作要求和调研安排,计划于10月底前形成调研成果。宁德市党校系统研究课题目前已完成课题申报审核,计划于下半年完成课题成果,并组织专家评审、验收。

  整改措施:一是持续抓好市委调研课题的研究工作,由校委成员牵头负责具体调研课题任务,高质高效完成调研课题。二是落实好市委党校系统课题研究工作,指导各课题组完成课题研究,并成立评审专家组,对科研成果进行评审验收。

  整改时限:202012月底

  3. 关于“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未完成整改说明:已向市委相关部门呈送授课建议41个,联系相关部门落实市领导干部到党校上党课制度。目前正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根据主体班安排及时建议落实领导干部到党校上党课制度。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联系市委相关部门,协调落实市领导干部到党校上党课制度。二是呈送与宁德实际、教学需求相适应课题,提请市委相关部门协调市领导选题授课。三是2020年度春季班课程中,将市领导上党课列入教学课程表,推动工作制度落实。

  整改时限:202012月底

  4. 关于“干部队伍梯次结构有待优化”问题

  未完成整改说明:市委党校将干部结构调整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目前对现有干部的调整已有初步意向,已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按程序逐步推进。

  整改措施:一是对各年龄阶段干部占比进行分类统计,把握年轻干部信息动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适时调整优秀青年干部进入中层岗位。二是采取遴选、调任方式,选拔年轻干部到党校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整改时限:202012月底

  五、下一步努力方向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我校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持续深化推进。下一步,我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更加强,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党校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整改任务。牢牢把握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党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党校工作放在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中去审视、去推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校结合起来,推动巡察整改与党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二)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从严从实整改,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坚持把深入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在规定时期内落实到位;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突出建章立制,严格执行,确保整改慎终如始,务求实效。

  (三)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坚持举一反三,以整改促进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党校工作进一步发展结合起来,对照巡察整改要求,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成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在巩固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查漏洞、补短板、抓反弹,扎实推进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切实将巡察整改过程转化为纠正问题、改进作风、提升工作的过程,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党校切实发挥好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等四项基本职能,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检验巡察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3-2251201,邮政信箱: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3号(中共宁德市委党校),电子邮箱:dsxdwn@126.com

                                       中共宁德市委党校  

                                           20208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