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8-14 11:37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8月21日至9月22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整改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1月20日市委巡察二组反馈巡察意见后,集团(报社)党委迅速落实,于1月22日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上来,要求全集团(报社)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检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监督责任的标尺,以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当天,集团(报社)党委原原本本在党内印发通报巡察反馈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曹清福讲话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蔡道华表态发言;4月13日,蔡道华主持召开巡察整改第四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研讨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人民日报》刊发的文章《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进一步增强集团(报社)领导班子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蔡道华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压紧压实集团(报社)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联系并做好整改期间的日常工作。蔡道华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牵头抓总、统揽全局,部署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多次主持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挖问题根源;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听取情况汇报,把握工作进度,针对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提出具体推进举措,从严从实从速落实整改;4月29日,主持召开集团(报社)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互相批评,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推动整改落实的责任担当,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细化举措,扎实推进整改。严格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经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审核制定《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将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和细化,制定149条具体整改措施,并一一明确整改落实的牵头责任领导、责任部室(下属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同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任务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担当尽责;各责任部室(下属单位)紧扣问题和关键,进一步细化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强化措施,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一个不落。

  (四)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延伸拓展,逐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先后清理修订《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议事规则》《关于加强下属单位(企业)管理的若干规定》《差旅费管理办法》《开展舆论监督收集社情民意的若干规定》等有关制度。同时,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剖析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改革融合、日常业务等有机结合,用整改成果推进工作,用工作成果检验巡察整改成效。5月28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并多次征求班子成员意见。6月19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和驻部纪检监察组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组成检查组莅临集团(报社)检查指导整改进展情况后,集团(报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检查组指出的具体要求,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党委统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凝聚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3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二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畅通沟通渠道。3-4月间,集团(报社)党委书记蔡道华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同分管部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一一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营造实事求是、精诚团结、风清气正、畅所欲言、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2017年5月宁德市委编制委员会批准报社设立党办,并以公开招聘方式,录用一位同志为党务专职干部,专门负责做好会议全程记录,并形成党委会议书面记录材料存档备查。2018年3月,调整时政部副主任至党办负责具体事务,2020年1月该同志提任党群工作部主任。

  2.关于“社委会功能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由于人事变动,原闽东日报社社委成员已陆续调离本单位或已退休,未再配备,3月20日,党委会议议定向市委宣传部申请撤销社委会;3月27日,市委宣传部批复同意撤销社委会。4月22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议事规则》,明确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部、总编办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协助分管领导负责党委会议纪要事项落实情况的督办检查,并在每周例会上通报落实情况,切实承担起原社委会的工作职责。

  3.4.5.关于“会前沟通酝酿不充分,议而不决时有发生”“‘末位发言’执行不到位”“下属单位重大事项未报党组会议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吸取教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4月22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议事规则》《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关于加强下属单位(企业)管理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明确下属单位人员聘用工作流程,以保证党委会议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4月1日,党委书记蔡道华就宁德晚报社未向党委报告自行研究决定聘用3名合同制员工的问题,对晚报社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晚报社班子作出深刻书面检查。集团(报社)纪委、人力资源部等相关部室人员组成考核组对这三名合同制员工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告党委。4月30日,党委再次召开会议,根据宁德晚报社提请和这3名合同制员工的实际工作表现以及相关用工法律法规,原则同意留用该3名合同制员工,具体手续由宁德晚报社按相关程序办理。同时,举一反三,指定专人根据《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组建方案》研究全集团(报社)社聘有关人员改革落岗方案。三是对宁德网装修工程超预算问题,4月20日党委书记蔡道华对时任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4月22日对宁德网及项目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两位同志分别作出书面检查。四是4月29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关负责人针对“末位发言”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五是集团(报社)纪委发挥职能作用,结合日常工作检查指导,强化制度的执行监督。

  6.关于“融媒体改革创新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2月21日,集团(报社)党委会议研究通过融媒体改革方案,并报备市委宣传部。目前正统筹文产资金支持,拟投入250万元用于闽东日报社市级融媒体平台提升改造项目等的建设。二是组建新媒体中心,设立策划采编、平台技术、运营推广三个职能部门,拟整合融媒体采编运营人员30人,目前已到位23人。三是围绕新宁德矩阵进行平台技术升级和融媒体采编流程再造,强化一端(新宁德APP)、一网(宁德网)、两微(宁德网微博、新宁德公众号)、短视频等宣传主渠道建设;推进品牌化、栏目化、频道化运营,切实提高新闻舆论“四力”。

  7.8.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组织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到位”“未做到‘六个纳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学习教育。3月27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巡察整改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十一章第二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宁德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摆脱贫困》之“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章节等进行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学习研讨;在编前会和周例会上,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严格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3月6日召开党委会议,及时调整充实集团(报社)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人员配置,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5月6日,根据人事变动和集团(报社)实际,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再次进行调整充实,并分析研判今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点和问题。三是2019年度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党建工作、干部考核、述职述廉等工作中,做到“六个纳入”。2016-2018年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报告内容的相关责任人,在2020年4月29日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自我批评。

  9.关于“舆论监督职能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社会热点难点,记者部与新媒体中心等相关部室相继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制定详细方案,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第一时间挖掘掌握新闻要点,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报道,传播正能量,提升党报、党网的决策参考和舆论监督水平。二是2018年11月恢复“内参”以来,共组织20条“内参”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参考,均得到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三是2020年3月起将“红黑版”栏目作为闽东日报《本市·民生》版的重点常设栏目,在重要位置突出编排,每周刊发一至两期。《生化池臭气熏天扰居民》《商业广场消防通道竟“沦为”菜市场》等舆论监督稿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四是4月22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开展舆论监督收集社情民意的若干规定》,从制度层面确保加强舆论监督工作。

  10.11.关于“宣传阵地存在安全隐患”“网站安全值班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5月15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市级融媒体平台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方案,项目涵盖融媒体手机APP(新宁德)客户端升级、云平台系统集成、数据云备份容灾以及等保测评、网络安全等建设内容,一期拟投入250万元,切实提升网络安全等保级别等。二是举一反三,在新媒体中心专设平台技术部,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网络安全值班制度》等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和值班值守,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并做好漏洞修复,确保网络安全,同时通过定期开展有关安全保密工作检查,举办业务培训等,提高采编等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三是增加技术力量投入,在原有基础上增派人手,进一步加强技术队伍。四是4月22日,党委书记蔡道华分别对网站安全值班制度执行不严格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12.关于“未落实市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建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4月22日、4月30日先后召开两次党委会议研究成立离退休党支部有关事宜。6月初,结合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成立,集团(报社)班子成员逐一走访、征求离退休老党员意见,加快成立离退休党支部。7月2日党委会议议定成立筹备小组,酝酿推荐离退休党支部支委成员人选。7月10日,召开离退休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离退休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目前正根据《宁德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精神,本着自愿原则,逐步将国有企业老党员组织关系移至所居住的村(社区)党组织进行管理,并选派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两位责任心强、综合素质较高、热心党务工作的同志协助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二是注重机制保障。5月15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确保离退休老同志各项活动的开展。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3.关于干部队伍管理松散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根据《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组建方案》,加快人事制度改革。组织纪委、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对人员在编在岗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确保摸清底数,及时规范整顿;3月20日集团(报社)党委会议已按照前期摸排情况,研究通过《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人员落岗情况》《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行政后勤人员考核办法》《采编人员考评办法》《新媒体中心绩效考评办法》及公司序列绩效考评办法等制度,明确工作人员量化考核和绩效评价标准。二是4月10日,党委书记蔡道华对干部刘其才在编不在岗问题进行诫勉谈话,要求其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集团(报社)相关制度和规定,不再出现在编不在岗行为,并责令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同时将其岗位进行调整。刘其才同志作出书面检查,并承诺严格遵守集团(报社)各项规章制度,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14.15.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仅停留在布置过、过问过,真抓真管少”“廉政谈话开展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切实履行“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根据集团(报社)实际及人事变动,分别在3月、5月召开党委会议,调整充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并研究通过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进一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逐级传导责任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严抓实管局面。二是落实每年开展2次以上廉政谈话要求。3-4月间,党委书记蔡道华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下属单位)负责人采取个别谈话与集体谈话等方式,一一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并落实好记录。谈话既紧密联系新形势新情况,又结合集团(报社)实际,抓住重点,指出问题,深入分析存在的廉政风险,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警示;谈话结束,谈话对象都一一进行了表态,做到时效新、针对强、效果好的有机统一。三是切实发挥好集团(报社)纪委作用,采取廉政谈话、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敬终如始。

  16.关于“对下属单位的经营状况疏于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2019年底,相继注册成立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及宁德市新闻传媒有限公司、宁德市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目前已整合经营、业务队伍75人,强化开拓创新,向市场要效益,成功对接电博会、福州上下杭文创中心等项目。今年突出做好智慧教育、文化旅游、书香宁德(数字图书馆)等项目,以实现多渠道营收。二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3月20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及下属单位2020年度财务收支预算草案》;4月30日,研究通过宁德晚报社债务化解方案和经营风险预警机制。宁德晚报社从减员增效做起,优化人员队伍,激活内生动力,拟用3-5年时间,逐步化解债务;建立严格的年度预算管理制度,定期召开经营情况专题会议,加强对收支情况、业务进展、管理工作的研究、分析,强化风险管理和提升经营绩效并重,多举措保障各项事业良性发展。

  17.关于“对印刷厂资金使用监管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4月22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关于加强下属单位(企业)管理的若干规定》,相关财务人员已整合进入财务管理部集中办公、集中管理,严格监管,杜绝漏洞。二是在对印刷厂原厂长进行处分,相关人员清退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基础上,集团(报社)纪委对原有问题进一步进行核实。

  18.19.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检查不够全面”“监督执纪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已督促集团(报社)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集团(报社)各下属单位理清责任,主动认领,对照反馈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方案,做到全覆盖、无死角。5-6月间,驻部纪检监察组与集团(报社)财务人员一同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梳理、检查,重点检查闽东日报社本部、文产公司、宁德晚报社近年来的财务收支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大额现金支付费用、报废资产处置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二是集团(报社)纪委在相关责任人已退回2015年4月至2018年3月各类奖金、津补贴1.97万元基础上,督促印刷厂进行梳理,并责令相关责任人退回2013年1月至2015年3月违规领取的年终奖金、津补贴。6月29日,责任人已退回此间违规领取的年终奖金、津补贴合计1.28万元。

  20.关于“存在资产流失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为争取追回可能流失的国有资产,今年3月2日,集团(报社)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指定一名党委委员牵头,综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与集团(报社)法律顾问等一道,加强与法院、银行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4月17日,集团(报社)向蕉城区法院提起诉讼,6月9日蕉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件,集团(报社)与相关广告费用未支付的公司达成调解协议,该公司定于2020年8月9日前一次性付清所欠广告费321990元,若未按时足额付款,则不仅要支付欠款还需偿付逾期利息。二是集团(报社)党委强化跟踪,实时了解掌握欠款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及企业动向,跟踪落实调解协议,努力尽早追回可能流失的国有资产。三是今年起,集团(报社)在经营过程中禁止以物抵广告费,进一步规范广告经营行为,消除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21.关于“存在债权债务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4月22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关于加强下属单位(企业)管理的若干规定》,切实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管理。二是经核实,闽东日报广告公司注册后未开展任何经营活动,也未开具任何收支票据,2020年4月27日,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予注销。

  22.关于“资产账实不符存在管理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4月22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关于加强下属单位(企业)管理的若干规定》,切实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管理。二是2019年1月起,闽东日报社印刷厂已规范原材料的日常入库及领用的审核制度,加强仓储物资、原材料日常损耗的登记管理。三是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调整。2019年7月印刷厂原会计已辞退,并已将在编一位中共党员调整为会计。四是2019年11月聘请福建德润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印刷厂有关资产进行清查,并出具资产清查报告,印刷厂按清查报告对账务进行处理。五是2019年5月7日印刷厂班子研究决定对盗卖废旧报纸人员进行处理,免去其车间主任职务,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并调整至社会业务车间为一般职工,追回盗卖废旧报纸款900元。六是举一反三,印刷厂于2020年4月2 日出台《轮转车间废报管理规定》,4月18日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以严格企业内控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七是集团(报社)纪委对印刷厂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核查,印刷厂在2020年5月13日厂务会议上对盗卖废旧报纸人员有关问题进行通报。

  23.关于“违规多餐接待”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3月24日,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及综合办公室有关人员学习《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等财务管理制度;4月20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巡察整改专题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市实施办法,《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宁德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相关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发票报销制度,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公务接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二是立即清退违规接待费用。2020年2月24日、2月28日相关责任人分别清退违规接待餐费合计1776元。三是4月20日-22日,党委书记蔡道华对多餐接待相关责任人分别进行提醒谈话。

  24.关于“违规变相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在2017年2月底,集团(报社)党委班子调整后,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认真对照梳理,2017年4月经党委会议研究对相关规定予以废除,即从2016年起对年度考核优秀人员不再执行“外出考察采风补助3000元”的规定。二是立即清退违规变相发放津补贴。截止2020年3月,领取相关津补贴的31名工作人员、合计10.61万元已全部全额清退完毕。三是4月22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差旅费管理办法》,并严格接待审批、报销审核把关等制度。四是集团(报社)纪委对违规变相发放的相关津补贴问题进行核实,市纪委监委依法依规进行进一步核实处理。

  25.关于“出差延期绕道旅游”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在4月20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对出差延期绕道旅游问题进行通报,提出批评,教育警示现有班子成员,要求引以为戒,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律自警、慎独慎微,切实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市纪委监委依法依规进行进一步核实处理。

  26.关于“存在大额现金支付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业务学习,2020年3月26日,闽东日报社印刷厂组织学习《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等财经纪律相关规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相关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要求,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规定执行企业财务管理。二是调整财务人员,辞退原会计,并将一位中共党员、在编同志调整为印刷厂会计。三是2019年3月成立财务管理中心,12月根据《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组建方案》设置财务管理部,将下属单位财务人员集中办公、集中管理、严格监管,杜绝漏洞。四是集团(报社)纪委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相关业务费、搬运费实属合理的必要开支。

  27.关于“固定资产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3月24日,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及综合办公室有关人员学习《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等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制度。二是集团(报社)确定专人负责集团(报社)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并由财务管理部进行监管;宁德网原会计予以辞退处理,并确定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2019年底聘请福建德润会计师事务所完成对宁德网(宁德市新媒体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的清产核资,规范账目管理。集团(报社)党委依据清产核资《专项审计报告》和《经济鉴证报告》等,讨论研究同意宁德网申请报废及盘亏部分固定资产和长期挂帐往来款项呆帐核销。

  28.关于“差旅费报销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3月24日,集团(报社)组织闽东日报社及下属单位会计、出纳人员集中学习有关财务制度、财务管理规定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等,强化教育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章管理。同时举一反三,由集团(报社)财务管理部对2014年以来的相关票据进行全面梳理。其中2017年集团(报社)班子成员5人出差30次报销金额2.35万元,实属出差必要开支。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事前报告、及时报销、票据齐全、手续完整的差旅报销制度,4月22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差旅费管理办法》,并严格报销审核把关。三是截止3月4日,宁德晚报社相关责任人已退回违规使用定额发票费用4704元。

  29.30.31.关于“稿件重复刊发”“内容出错时有发生”“上级阅评通报指出的不少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教育管理,认真学习《关于印发编发流程和宣传指令接收传达制度的通知》《关于重申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保证报纸出版质量的通知》等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党报姓党”的意识。二是改进完善审校工作机制,增加校对互校环节,进一步严格“三审三校”程序,防止再发生同类问题。三是聘请多年从事评报工作的韩文军同志为报纸阅评员,对每天报纸进行阅评,加强对报纸的审校监督,同时强化结果应用和责任追究。四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实行每月第一周抽查上月“三审三校”制度执行情况的内部自查机制,及时纠错补缺和开展问责。

  32.关于“基层反映个别记者采访工作不务实、作风不深入,存在使用基层通讯员稿件直接署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记者职业道德教育,切实落实采编力量下沉一线,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把新闻写在大地上,涌现一批省运会、上汽宁德基地建设等宣传先进个人,叶陈芬同志被评为2019年度福建省“新春走基层”活动增强“四力”先进个人,闽东日报社记者部被评为2020年福建省新春走基层活动先进集体。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今年4月,报社编委会和集团(报社)党委会议先后研究通过《关于规范合作署名和通讯员投稿管理的若干规定》,从记者、编辑、通讯员三方面加强教育管理,解决记者违规署名问题。三是集团(报社)纪委对记者与通讯员违规联合署名问题开展常态化专项督查。

  33.关于“2017年前编辑评定稿分不够客观、公正,存在以个人好恶和亲疏关系评分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2018年1月开始集团(报社)推行值班编委集体评分制度。二是2020年4月20日印发《闽东日报社采编人员考评办法》,严格打分、补分制度,确保公平、公正、客观。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34.关于“党务干部配备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4月3日,召开巡察整改第三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学习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基础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明确基层党建基础保障工作要求。二是加强党务干部配备。在2018年设立党办、配备2名专职党务干部的基础上,2019年增配一名同志为专职党务干部,增强党务工作力量。2019年12月,市委宁委干〔2019〕421号文件设立集团(报社)党委,撤销中共闽东日报社党组,任命蔡道华、郑家志同志为集团(报社)党委书记、副书记;2020年2月,宁委干〔2020〕23号文件、宁委工组〔2020〕9号文件同意撤销中共闽东日报社机关委员会;2019年底根据《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组建方案》设立党群工作部,2020年1月党办副主任已提任为党群工作部主任。

  35.关于“未做到‘四同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4月3日,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履行“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二是按照“四同步”要求,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3月6日,党委会议在部署2020年全面工作时,一并研究通过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调整充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等。三是4月28日,集团(报社)党委领导深入相关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36.?关于“公文管理党政工不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根据巡察工作即知即改的要求,2019年10月出台《闽东日报社公文处理暂行规定》,并指定专人负责文件收发管理有关工作,统一格式、统一收发,及时跟踪,确保党政工分类明确、职级明晰、落地见效。

  37.38.关于“对照检查材料普遍存在照抄照搬现象”“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4月13日,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二是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福建省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要求,党委书记蔡道华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撰写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认真审阅把关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4月29日,严格按规范程序严肃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强化会后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检查,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相关责任人针对往年对照检查材料存在照抄照搬及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在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同时强化政治意识,从讲政治高度,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实际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4月20日、22日,5月8日,蔡道华分别与相关责任人就存在问题进行提醒谈话,这几位同志分别作出深刻检查。

  39.关于“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3月20日,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宁德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精神,提高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4月22日,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增强理论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安排集体专题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半天,杜绝将党委会代替中心组学习现象;要求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人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结合本职工作,深入领会贯彻会议精神,并由党群工作部认真做好中心组学习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每次学习都形成一套学习档案,特别要求采用专门记录本并做好学习会议记录。

  40.41.关于“领导班子成员未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基层组织生活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3-4月间,围绕《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已组织7场专题学习研讨会;7月中旬开始,围绕学习《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重要精神等内容,分4个专题深入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自觉学懂弄通做实。3月20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巡察整改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4月3日,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再次举行专题学习研讨,切实提高对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的思想认识。二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今年以来,党委委员都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同其他同志一样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如实汇报思想情况,认真开展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三是规范基层组织生活会,各支部按照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的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全体党员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四是采取集中学习、送学上门、视频学习等方式,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4月22日、4月30日,两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成立离退休党支部有关事宜。5月15日,研究通过《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从经费、场所、人员等方面保障离退休党员开展活动。6月初,集团(报社)班子成员结合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成立,逐一走访、征求老党员意见,加快成立离退休党支部。7月10日,离退休党员召开大会,选举产生离退休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

  4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党委和各党支部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党委及时督促各党支部制定“三会一课”计划,结合实际情况逐月有序开展。二是举一反三,对有关会议记录进行全面梳理,按照标准要求,规范记录、专人保管,并在每月初向党委上报上月开展“三会一课”情况。三是4月28日,集团(报社)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深入各党支部检查落实“三会一课”等情况,要求加强有关党建材料审核把关。四是4月1日,党委书记蔡道华对集团(报社)党委所属5个支部书记进行集中提醒谈话,对时任采编党支部和宁德晚报社党支部书记给予批评教育,这两位同志分别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43.关于“‘两学一做’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政治理论武装,切实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二是针对宁德晚报社党员政治学习心得体会涉嫌造假问题,2月25日,宁德晚报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约谈相关责任人,并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成写出深刻书面检查。2月26日,责任人深刻认识自身问题上交检讨书,经支部审阅,修改补充部分内容后归档。3月4日,宁德晚报社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通报了相关责任人撰写学习体会涉嫌造假问题,责任人作深刻检讨。4月1日党委书记蔡道华对时任宁德晚报社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三是4月以来,党委会议及各支部党员大会分别通报晚报社党员政治学习心得体会涉嫌造假问题,要求各支部、党员引以为戒,切实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做到党员每次上交学习心得后,支部书记进行严格把关、规范归类收档,党群工作部定期抽查。

  44.45.关于“预备党员考察制度落实不到位”“普遍存在党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各党支部党务干部业务知识的指导和培训,适时安排党务干部参加上级有关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各党支部严格遵循党章,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和支部换届选举流程,依照规定程序开展好各项党务工作。5月27日、7月3日,分别组织班子成员、党务干部等深入宁德市港务集团公司、宁德核电站开展共学共建活动,认真学习港务集团、宁德核电党委推进标准化建设,做到党建与业务两促进的经验作法。二是4月1日,党委书记蔡道华针对存在问题,对时任采编支部书记、宁德晚报社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两位同志分别在所在党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说明,作出检讨,并向预备期被延长的党员作出延长预备期不及时研究的情况说明。三是6月9日,集团(报社)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7月10日、13日,行政、采编党支部分别完成换届工作;根据文化传媒集团改革需要,撤销宁德晚报社、宁德市新媒体网络传媒有限公司两个党支部,7月10日选举产生中共宁德晚报社和宁德网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一批责任心强、能力高的党员被调整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方面

  46.关于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4月1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的认识。二是党委书记蔡道华严格履行“一把手”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各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4月28日集团(报社)党委班子领导深入各党支部检查历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压实工作责任。三是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全面认领、主动担当,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推进存在问题整改,同时深入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相关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四是4月29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关责任人针对存在问题作自我批评。

  47.关于“省委检查指出的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2-3月间,印刷厂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学习党章、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及市直机关工委有关党费收缴和管理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对交纳党费的思想认识,规范党费收缴,提升党务干部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举一反三,各支部对党员交纳党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每名党员交纳基数进行测算,并督促党员按照自觉、主动、积极、及时、足额的要求按月交纳党费;每季度通报党员交纳党费情况。截止2020年3月,印刷厂党支部已将巡察发现、支部自查自纠发现的交纳党费不足额部分全面补缴到位。三是调整充实党务干部队伍。2019年7月印刷厂党支部将组织委员从印报一线调整到企业行政后勤岗位,确保更多时间精力专注支部党务工作。四是3月1日、4月1日、4月20日,集团(报社)党委书记蔡道华先后与相关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要求严明纪律、严格责任落实;4月28日集团(报社)党委组织人员深入相关党支部检查党费交纳等情况,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48.关于“对市审计局指出的问题未落实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4月13日,召开巡察整改第四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等文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切实履行“一把手”职责,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巡察整改,切实加强对分管部室(下属单位、企业)的监督管理,要求对涉及的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汇报请示,由党委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并强化目标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严格执行年度预算。三是2017年经当时的闽东日报社党组研究,已将整改报告报送市审计局,对2016年预算执行不到位问题作出了解释说明、并进行整改落实。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集团(报社)党委高度重视,进行认真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法依规对30人次进行处理。其中,诫勉谈话1人次,批评教育13人次,提醒谈话15人次,约谈1人次;责令书面检查10人。对存在长期在编不在岗问题的干部刘其才给予诫勉谈话。

  四、下一步努力方向

  综上所述,经过集中攻坚,目前集团(报社)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效,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出现了可喜变化,不仅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在认识上也得到新的提升,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整改没有休止符,一些复杂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还需要逐步解决。下一步,集团(报社)党委将坚决落实市委巡察组的整改要求,在抓常抓长、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好、运用好,全面提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持续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党章为尊崇,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旗帜鲜明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支持集团(报社)纪委履行党内监督责任,加大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进一步压实整改成效。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盯紧看牢,抓紧抓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堵塞制度漏洞,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强化制度执行,对有制度不执行、执行制度搞变通、打折扣的从严问责,使制度效力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对整改落实消极懈怠、成效不明显的责任部室(下属单位)和责任人,将倒查追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同时,注重强化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与加强党建结合起来,与集团(报社)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快推动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组建的重要契机和动力,切实提高本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确保将整改过程成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和塑造过硬作风的过程,成为改变作风、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为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2805163,来信地址: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北路15号,邮编:352100,电子邮箱:ndcmjw@163.com

                                       宁德市文化传媒集团(闽东日报社)党委

                                           2020年8月1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