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中共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9-25 17:39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18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党总支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1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强化政治意识,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提高认识,用整改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整改期间,院党总支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察工作条例》和省、市巡视巡察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向全体党员通报巡察反馈意见,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管党治党是首要的政治责任,确保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结合起来,使整改工作成为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和践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的具体行动,以扎实的成效体现对党忠诚。

  (二)强化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学院党总支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班子其他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2月2日-4月15日召开了7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主要研究、完善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内容,明确责任分工,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主体、目标措施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5月6日-6月16日,召开了4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阶段性反馈和监控,有效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5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切实把自己、把工作、把职责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巩固整改成果

  院党总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契机,促进问题根本解决。通过整改一个点、解决一个面、完善一系列制度,推动建章立制,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促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为巩固整改成效提供制度保障。

  ??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 ?1.关于“对上级文件精神只传达不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学院在党总支会议、行政会议上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对上级重大部署,明确相关处室、人员工作责任,并制定实施办法,确保工作落细落地;二是2020年5月已研究拟定《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实施办法》,并抓好落实工作;三是2020年5月已制定《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精神”实施办法》《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关于“习总书记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意见》《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工作。

  2.关于“教育扶贫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学院修订并完善了《宁德市第二届“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乡村学校帮扶方案》,开展对18所农村校、薄弱校的名师帮扶和送培活动, 2020年上半年举办的“复习策略”线上帮扶活动,下半年仍正常开展学科论坛活动和专题磨课研课活动;二是研究制定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薄弱校教研扶持工作方案》,加大了对农村校、薄弱校帮扶力度,并已于2019年11月12日到宁德六中、2020年5月19日到福安湾坞中学、6月15-16日到柘荣三中、6月23日到福安范坑中学开展薄弱校专项教研活动;三是克服疫情影响,学院从2月初开始充分利用网络钉钉平台和电信云课堂平台,开展网上送教与网上研讨,指导相关学校特别是农村校、薄弱校用好网络资源与互动平台,扩大受益面;四是我院在4月底召开进修校校长会议上,在加大农村校、薄弱校帮扶力度方面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并推动落实;五是研究制定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常规培训项目乡村帮扶制度》,在培训工作中大幅提高对农村校、薄弱校的帮扶覆盖面;六是2020年5月研究通过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2020-2023年研训基地校工作方案》,注重特色基地校培育,加大农村校、薄弱校比例,确保农村校、薄弱校占比三分之一以上。

  3.关于“落实任务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2019下半年学院已经调整市本练习编写人员构成,选用更多有研究、能力强的教师参与编写,优化编写团队;二是2020年6月18日和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德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专家指导与专业编审,提高编写质量;三是2020年6月下旬,会同宁德市新华书店,以问卷调查、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市本练习编写、发行、使用情况调研,收集意见与建议,改进相关工作;四是5月底6月初,利用教学视导,向有关高中了解市本练习使用情况;7月份,与新华书店合作,做好市本练习的宣传、征订工作,努力提高征订率。

  4.关于“落实任务质效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学院已统筹安排年度培训项目,并增加市级乡村教师和乡村校长的培训期次,2020年7月前已举办市级乡村教师培训班12期,计700多人参加,已完成下半年举办乡村校长培训班调训,计划人数300人,市级乡村教师培训班实际完成数和乡村校长调训人数均超出原计划人数;二是5月25日-6月19日与霞浦县联合举办乡村教师培训班,已培训376人,超出原计划数;三是受疫情影响,培训采取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模式,原计划下半年完成的乡村校长培训任务2020年底将如期完成。

  5.关于“常规性主业任务未实现预期目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目标,强化管理,认真完成常规性主业的年度任务,2020年拟举办培训班30期次,培训不少于1500人次,截至6月24日已举办15期培训班,培训1300人次;二是已积极与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政府部门沟通,争取培训经费的支持和保障,主动做好培训项目的年度规划和学期实施工作安排,确保计划的培训项目落地;三是培训处已分解至今尚未完成的2014-2018年培训任务,制定分年度实施计划,今年拟完成幼儿园园长培训、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培训;四是积极实施《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专业发展助推方案》,提升教研员的研究力、指导力和示范力,3月-6月已开展“学习中心课堂构建”为主题的“教研员读书论坛”,已制定《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青蓝成长坊工作方案》和“青蓝成长坊”第一季活动方案,下半年推进“教研员项目开发”和“精品课”的培育;五是落实教研员每学年上好一节示范课的要求,截止目前教研员下校上课、讲座、教学指导达17人次。

  6.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0年3月16日已组织学习《宁德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我院实际,研究制定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二是学院党总支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负责科室、人员,院级领导分别承担起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落实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3月27日、5月6日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形势进行研判分析,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和引导。

  7.关于“意识形态未做到‘六个纳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已经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总支和学院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中心组于3月16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理论学习;二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总支和学院的年度工作要点,每年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三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总支党建责任范畴,党总支督促各支部、各处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四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院的综合目标管理,各处室制定工作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指标;五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年终绩效考评,并将年终考核结果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党员干部的重要依据;六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纪督查范围,落实院领导及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院领导的述职报告要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七是2020年5月院党总支书记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8.关于“未严格落实信息审批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修订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明确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二是抓好网络舆情监管工作,制定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办法》;三是学院已委托中国电信宁德分公司提供数字化平台服务及网络安全服务,防止出现不良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报告。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9.关于“未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2019年已落实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问题;二是4月29日在行政会上组织学习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文件精神,并研究制定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三是学院党总支分别于4月29日、6月8日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积极做好工作的部署和落实。

  10.关于“党风廉政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2017年起已整改了党风廉政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二是2020年5月制定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制度》,规范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三是已制定《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四是4月29日、6月8日召开了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4月13日缪剑峰书记讲党课《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5月11日院党总支委员会议开展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其教育工作;5月12日全院党员大会组织党章党规学习,并开展了廉政教育,通报了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紧盯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的有关工作,传达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11.关于“未建立廉政风险排查与管控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各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建立了廉政风险排查与管控机制,跟进加强监督检查;二是开展反腐倡廉教育,2020年5月组织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不断传导压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三是开展了院务公开工作,构建完善监督机制。

  12.关于“廉政谈话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2017年已整改完成廉政谈话开展不扎实问题;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切实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抓好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2020年5月院领导班子成员已经开展了1次廉政谈话。

  13.关于“教师培训的组织形式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学院制定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培训项目实施方案事前论证制度》,完善教师培训组织形式;二是制定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培训经费预算和支出审核实施办法》,杜绝了短期培训外出考察等不合规现象;三是讲课费小额零星开支以外的培训费用,2020年开始已经全部采用银行转账或公务卡方式结算。

  14.关于“培训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培训项目都履行审批备案程序,强化了经费预算和结算工作;二是细化了培训项目的管理,加强班主任与授课教师的沟通与对接;三是完善了外聘教师的聘请和课酬支付手续;四是2020年起已严格执行《宁德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按照规定审核培训费开支,报销培训费应当提供培训通知文件、培训费预算单和结算单、实际参训人员签到表、授课教师职称资料以及原始明细单据、电子结算单等凭证;五是2014年5月的宁德市农村中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支出10660元有附培训文件,参训人员花名册附于同一培训项目的2014年9月4号支出凭证中;已补全2014年12月名师培养工程培训班外聘教师职称等凭证;2019年12月已对2015年至2019年培训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已补全了相关凭证,原有不规范现象已整改到位。

  15.关于“培训费中夹带购买冰箱和碎纸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经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财务管理制度学习,严格财务审核,同时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培训费规范使用。

  16.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经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规范津补贴规定,依规发放加值班补贴;二是相关当事人已于2020年3月份清退驾驶员行车安全奖1453元;三是2020年5月已由院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17.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市直机关实施细则的通知》(宁政办〔2017〕126号),依规开展公务接待活动;二是2018年7月已收回相关当事人退还2015年12月26日超预算接待80元;三是2020年3月份已收回相关当事人退还2014年6月11日无公函接待400元、2014年4月28日超预算接待270元;四是2020年5月已由院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18.关于“存在私车公养”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相关当事人已于2020年3月份退还私车公用油费2760元;二是已组织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宁德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加强公务加油卡、ETC卡管理,杜绝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现象;三是相关责任人已于5月12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检讨。

  19.关于“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宁德市教育局于2019年5月份对我院进行内部责任审计时指出现金结算量过大的问题,我院已立行立改;二是2020年3月已对教职工公务借款事项开展进一步自查核实。经自查,其他教职工公务借款事项均有按照规定办理核销手续,今后要求公务人员公务结束后及时办理借款核销手续;三是已严格执行现金支付规定,尽量使用公务卡结算,除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范围以外的零星小额费用允许支付现金外,其余报销经费原则上均采用转账方式支付,确保报销经费规范支付;四是已由市教育局纪检组作进一步调查核实。

  20.关于“差旅费报销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当事人已于2020年3月退还差旅费235元;二是财务部门已加强审核把关,规范报销流程,公务活动结束后报销需提供原始发票(含机票、车票、住宿费发票等)、公务活动出差审批单、出差文件等;三是已组织全院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宁德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无正式票据、手续不完整的不予报销。

  21.关于“购买设备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宁德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宁德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规定》,抓好落实工作;二是网络阅卷条形码打印机于2015年12月已按固定资产入账,LED屏于2020年1月已补登记入库并按固定资产入账,今后分类分项做好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三是2020年5月已由分管后勤副院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22.关于“‘收支两条线’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年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委托的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培养培训,为当年新增代培项目。该项目5月开班,并由学院转账方式支出代垫经费70570元,7月收到代培经费96450元,余25880元上缴财政专户。2020年4月16日前已整改补缴70570元代培经费进财政专户,同时纳入事业支出,调增培训费支出70570元;二是已组织学习《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财务收支管理的若干规定》,对于学院开展的所有预算外收入的项目,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如数上缴财政专户,按流程追加预算支出指标进行列支;三是2020年5月已由院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其作出书面检查。

  23.关于“3份制度或方案抄袭网上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重新制定《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同时修订《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办法》《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意识形态培训管理办法》;二是学院已加强对文件材料的审核把关,严格工作制度、方案等文件材料的草拟与审批,严肃草拟文件的核查工作,规范文件签发;三是2020年5月已由院党总支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其作出书面检查。

  24.关于“工作总结照搬照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学院已规范年度计划、总结的流程,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拟定工作计划或撰写年度总结,上报分管领导审阅,经集体研究通过后,组织实施工作计划或汇总年度总结,做到工作计划切合实际,工作总结实事求是;二是2020年5月已由院党总支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其作出书面检查。

  25.关于“整治文山会海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年11月已出台《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关于整治文风会风的要求与措施》,力求发文数量同比明显减少;二是截止2020年6月22日,学院教研处共发文29份,与2019年1-7月教研处发文102份相比,发文数量大幅下降。

  26.关于“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加强对市属院校监督检查,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经费预算、教研经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常态化检查,把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结合起来;二是已强化学习,并从市进修学院公车私用的问题中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提高发现问题的主动性和发现问题的能力;三是针对市进修学院2015-2017年存在公车私用问题,进修学院已于2018年6月收回相关责任人的燃油费、高速通行费等费用计7267.7元,市教育局纪检组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

  27.关于“执纪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进一步增强监督责任,派人参加市进修学院“三重一大”会议,加强对市进修学院“三重一大”会议执行情况的监督;二是准确把握处理问题线索的方式方法,已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核实,及时处置,及时查处。

  28.关于“跟踪督促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要求进修学院对存在的“组织生活会不够规范、差旅报销不规范”等5个问题作彻底整改,2020年6月已将整改结果报送市教育局纪检组;二是进一步发挥纪检组的监督作用,做到监督到位,跟踪到位,整改到位,追责到位;三是抓牢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督促“即知即改”,对知而不改、改不彻底的进行严肃处理。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29.关于“党建工作未做到‘四同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党总支已推进党组织与行政机构同步设置,党务干部与行政干部同步配备,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同步开展,党建工作与学院行政工作同步考核,改变重业务轻党建的局面;二是将党建工作纳入学院年度计划,并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将每半年开展一次党支部工作检查。党总支已于4月27日对各党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进行集中检查,并拟于7月中旬对所属党支部开展2020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检查。

  30.关于“未建立述职述廉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2019年开始已建立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述职述廉制度,开展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述职述廉工作,认真落实述职述廉工作。

  31.关于“对4名处级领导、11名科级以下人员社团兼职未监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对学院教职员工兼任省、市级学术研究类社会团体职务的现状进行专项自查,分门别类进行相应清理,要求报备建档;二是已要求学院处级干部因工作需要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按干部管理权限报有关人事主管部门审批或备案,目前处级干部原有在社会团体的理事以上兼职已经全部退出;三是制定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工作人员参加社团管理办法》加强对处级领导与科级以下人员兼任省、市级学术研究类社会团体职务的监管。

  32.关于“党建工作成效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修订完成党总支和党支部委员职责,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党总支和支部的建设;二是明确党建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对标党建责任制量化考评指标,出台了《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2020年党总支工作要点》,制定了具体措施办法和推进步骤;三是落实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业务人员培训、党建经费保障三个到位,3月份学院党总支会议研究确定党办负责人,3月18日、4月21日开展了2次党务干部培训,3月27日党务工作者一行7人到宁德一中党总支学习取经,提高党建工作成效。

  33.关于“中心组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二是制定了《中共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总支部委员会2020年中心组学习计划》,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要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三是各支部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更新党建知识; 四是修订了《党总支制度汇编(2018年3月)》,做到表述准确;五是2020年5月已由院党总支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

  34.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各支部已组织重新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至第三专题,完成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二是党总支总结提炼主题教育工作经验做法,撰写了《守初心、担使命,明制度、见长效—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工作经验做法总结》,用制度化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制定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案,列出问题清单销号管理。

  35.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存在‘一言堂’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院务会议已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的学习,组织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论述《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制定《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党总支议事规则》;二是会议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是已安排专人全程、详细地记录会议内容。

  36.关于“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认识不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党总支组织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二是3月18日、4月21日开展了2次党务干部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三是修改了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修订2018年党总支制度汇编系列文件,准确表述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37.关于“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二是各支部已严格遵循组织生活会相关规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性修养;三是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安排了三位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参加指导1个下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缪剑峰同志参加指导第一支部,陈坤其同志参加指导第二支部,胡锦宏同志参加指导第三支部)。

  38.关于“民主评议优秀党员人数超限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党总支组织学习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程”,严格把握程序和要求;二是第二支部已按照程序降低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的优秀率,达到“不超过三分之一”的限额规定。

  39.关于“‘三会一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党总支已组织学习《宁德市直机关党支部基本工作法(试行)》,明确“三会一课”具体规定要求,严格扎实抓好落实;二是已安排专人规范、完整、真实地记录支部会议内容,确保会议记录的原始性;三是党总支已于4月27日对各党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进行集中检查,并拟于7月上旬对所属党支部开展2020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检查;四是2020年5月已由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40.关于“不够重视发展党员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学习运用,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和入党程序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二是制定了《中共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总支部开展“结对、共学、比优”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党员干部要加强联系党外青年,特别是强化对高知群体的联系,开展“双培养”工作,积极发展优秀中青年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力争2020年、2021年发展一名党员,截止目前,已有入党积极分子1人。

  41.关于“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党总支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二是党总支加强了对所属党支部2020年换届等工作的审批;三是针对党组织换届选举不规范问题,2020年4月重新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四是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合规问题, 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从群团组织推优这一程序开始重新做好范秋平同志的党员发展工作,4月24日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上经投票一致推荐范秋平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来培养;4月28日再次召开第一支部支委会,研究同意范秋萍同志作为第一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并确定吴君、张莹莹作为范秋平同志入党联系人;4月29日填报《2020年蕉城片市属院校入党积极分子摸底表》并报上级党委备案;五是4月10日在总支委员扩大会议上,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合规问题,党总支书记代表总支做了自我批评和检讨,并对总支组织委员和第一支部书记做了严肃批评,要求要强化责任、加强学习,认真做好党务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六是党总支带头强化《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学习,提高党务干部业务工作水平,建立有效机制,加强发展党员的指导和把关,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4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各支部都已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以及主题党日计划,并按学习方案与计划认真执行;二是党总支于4月13日、5月12日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各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开展集中学习,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改变以总支党员大会学习代替支部大会学习、以党员自学代替集中学习的格局。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

  43.关于“整改责任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5月11日学院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专项检查工作整改领导小组,明确缪剑峰书记、缪钦院长为第一责任人,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二是学院已对存在的20个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在6月中旬已完成整改工作。

  44.关于“问题整改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学院已严格按照制定的整改方案实施,12个问题已在6月中旬整改到位;二是学院已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办法,规范经费使用,严格执行现金支付规定,报销经费原则上必须采用转账方式支付;三是已组织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规范会计处理,费用报销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法规;四是已由市教育局纪检组进一步调查核实,并对有关人员进行相应处理。

  45.关于“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18年市财政局检查指出学院公车私用问题,我院于2018年6月已收回相关责任人燃油费、高速通行费等费用计7267.7元,市教育局纪检组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二是学院已修订并完善《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公车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公车使用;三是相关当事人已于2020年3月份退还2014年发放的“六一”儿童节慰问金,经自查,无其他类似现象;四是已组织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范使用工会经费。

  46.关于“内控制度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学院已制定完成《中共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总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信息安全保密制度》等制度。

  47.关于“内控制度修订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学院已修订并完善落实《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公车使用管理办法》《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财务收支管理的若干规定》《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关于差旅费管理的若干规定(修订)》《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的实施细则》等制度。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院党总支高度重视,依规依纪调查核实,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问责,涉及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2人,其他人员7人。其中,谈话提醒4人,批评教育4人,书面检查5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教育扶贫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整改方案计划安排下半年开展的学科论坛活动和专题磨课研课活动还未开展。

  下一步整改措施:下半年正常开展学科论坛活动和专题磨课研课活动。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2.关于落实任务质效有欠缺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整改方案计划安排下半年开展的乡村校长培训已完成调训,具体实施未进行。

  下一步整改措施:受疫情影响,培训采取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模式,乡村校长培训任务2020年底将如期完成。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3.关于常规性主业任务未实现预期目标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2020年拟举办培训班30期次,培训不少于1500人次,截至6月24日已举办15期培训班,培训1300人次,还差200人次;培训处已分解至今尚未完成的2014-2018年培训任务,制定分年度实施计划,今年拟完成幼儿园园长培训、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培训还未完成;整改方案计划安排下半年推进“教研员项目开发”和“精品课”的培育还未进行;教研员每学年上好一节示范课的要求,截止目前教研员下校上课、讲座、教学指导达17人次,还未全员参与。

  下一步整改措施:2020年下半年继续举办培训班,完成培训任务;下半年完成幼儿园园长培训、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培训;下半年正常推进“教研员项目开发”和“精品课”的培育;继续推进教研员每学年上好一节示范课的要求。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3-2863176,通信地址:宁德市蕉城区东湖路22号,邮政编码:352100,电子邮箱:ndjxxybgs@163.com

                                                       中共福建省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20年9月2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