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中共宁德市科技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 中共宁德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7-23 11:16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1116日至1215日,市委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并于2021126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整改工作全面负责,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扎扎实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就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逐项逐条进行通报和研究,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党组成员及市管处级干部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班子成员一起,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迅速安排并带头整改,逐级夯实责任,推进整改落实,形成上下联动、责任明确、合力整改的良好局面。

(二)抓实责任分解紧紧围绕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研究制定了《中共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确保件件落实、兑现。

(三)强化督促检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把巡察整改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紧密结合,通过定期听取整改进度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进度偏慢、聚焦不准、整改不力的科室和人员,通过催办、督促等形式加以推动,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满意、经得起各方检验。目前已建立和完善制度9项,从体制机制等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高质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上一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巡察“回头看”反馈会精神,在党内通报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把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局党组成立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分解落实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并针对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确保整改工作序时推进、落地见效。目前,局党组已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12次。三是将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330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再次对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作了专门部署。四是相关责任领导在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题会上作了自我检讨。

2.24. 关于自我监督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等问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严格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要求,结合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局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并认真做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交心、撰写材料等会前准备工作,会议方案、会前准备情况、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等会前均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审核同意。二是25日召开局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由3名局党组成员开展相互批评,不擅自扩大批评对象范围,防止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成组织生活会。会上,3名局党组成员结合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分管工作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并在发言后进行了诚恳的相互批评,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非班子成员的4名党员处级干部在会上提交了书面发言提纲。三是民主生活会上,3名局党组成员都就“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提希望建议多,相互批评结合专题不紧密”问题作了自我批评。

3. 关于“整改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411日召开局党组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规范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局务会传达学习、党支部学习、专题学习教育,并研究制定了《中共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党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局党组已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7场、党支部学习会9场,并均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开展学习活动。二是39日召开局党支部委员会议,学习《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要性、严肃性、规范性的认识。三是相关责任领导在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题会上作自我检讨。

4. 关于个别问题改后又犯”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310日召开局党支部党员大会,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全体党员对党费收缴工作重要性、严肃性、规范性的认识,并严格按规定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今年以来,党支部所有党员均按2021年初核定数额作为当年缴交党费的标准,按月足额缴纳党费。二是相关责任领导在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题会上就“部分退休党员党费缴纳不规范”问题作自我检讨。326日召开局党组会议,学习《中共宁德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了《宁德市科技局国家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建立了出国(境)审批台账,对干部申请因私出国(境)从严把关、认真审核四是责令未经审批出国旅游的退休领导干部作出书面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5.6.7. 关于建立健全制度不到位”“出台制度文件不严肃”“制度文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全面梳理上一轮巡察整改建章立制情况,新修订完善了《中共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制度》《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局务会议制度》《宁德市科学技术局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办文制度》《宁德市科学技术局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宁德市科技局国家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宁德市科技计划项目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宁德市科学技术局重要情况报告制度》9项制度,新修订的制度均经局党组研究审定后,正式行文下发执行。二是对局各项机关工作制度、工作规范进行系统梳理、汇编成册,做到每位干部人手一册,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三是就“建立健全制度不到位”“制度文件管理不规范”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8. 关于“人员问责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局党组深刻反思上一轮巡察整改中人员问责不够规范问题,认真吸取教训,针对本次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326日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问责方案,按干部管理权限落实问责措施。二是严格按规定实施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书面检查等问责措施,并规范做好谈话记录等文档材料。

(二)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9. 关于“学习理论领会精神不够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一系列部署要求,由局办公室负责,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做到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并合科技部门职能研究部署贯彻意见。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制定了《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方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召开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三是20201222日,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亲们的回信精神”为主题,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一名中心组成员和一名市管处级领导干部结合科技创新工作作了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作了交流发言,局党组书记作了点评和部署讲话。

10.34. 关于“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把集中学习研讨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每次集中学习安排2名中心组成员进行重点发言,明确局办公室主任为中心组学习秘书,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自巡察“回头看”整改以来,共开展中心组学习7次,中心组成员累计重点发言14人次、交流发言20人次,均做到学习方案、考勤记录、会议记录、发言材料文档齐全、规范归档。二是按照市委部署,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制定了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计划安排中心组学习专题14个,并根据实际适时增加中心组学习次数,每次中心组学习安排1个主题,最多不超过2个,确保主题突出。三是202123日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名中心组成员和一名市管处级领导干部作了重点发言。

11. 关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办法不多”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向各县(市、区)通报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下达了2021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目标任务,督促各地重新摸底潜在培育对象,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企业72家(滚动更新)二是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组织企业参加2021年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线上培训等方式,宣讲解读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培训申报业务,引导企业积极申报或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通过率。2020年全市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7家,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02家,数量双双破百,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长量居全省第6位,比上年上升2位。三是扎实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工作积极对接省科技厅创新办、省社科院专家,制定了《宁德市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方案》,并积极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东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柘荣县政府研究协调高新区创建相关事宜。目前东侨高新区、柘荣高新区正在开展总体规划及产业规划编制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组卷上报及专家组审核,报省政府研究审批。四是就“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办法不多”问题相关责任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责成其做自我检讨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12.     关于“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宁德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揭榜挂帅”工作方案》《宁德市产学研合作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从项目带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二是开展清华大学2021年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中国工程科技发展研究院2021年协同攻关项目征集,共征集上报协同攻关项目26项。三是加强科技成果交易登记,将在本地从事技术服务的企业、单位全面纳入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范畴,登记范围由传统的“四技”合同扩展到只要是符合要件材料要求的技术合同,都予以纳入登记。目前,已完成技术交易合同登记12项、金额1.75亿元,比去年全年登记额增长5倍多。四是就“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待加强”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13.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18日召开局党组会议,通报2020年度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并印发《中共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的报告》向党内通报。二是422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审定《宁德市科技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和工作机制,并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重要内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相关责任领导在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题会上就“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作自我检讨。

14. 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及时更新市科技局网站“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巡察“回头看”整改以来已发布43篇,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央领导重大活动、党史上的今天等。二是制定《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建立网络安全责任制的通知》,修订完善了《宁德市科学技术局网络安全及舆情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三是就“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够到位”问题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批评教育。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5. 关于“廉政谈话不够扎实,谈话内容记录雷同”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出台了《宁德市科学技术局谈心谈话工作制度》,规范了谈心谈话对象范围、主题和类型、谈话程序和相关要求,完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机制。今年以来,班子成员共开展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15人次,开展分管领域廉政谈话11人次。二是相关责任领导就“廉政谈话内容记录雷同”问题在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题会上作自我检讨。

16. 关于“工作作风有待强化”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市科技大楼装修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分别于2021128日和21日完成结算审核,并出具结算报告。二是针对大楼消防工程验收问题,我局已于3月初委托福建信诚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大楼消防工程进行检测,并按照检测意见进行整改,目前尚有消防通道、消防登高面等涉及相邻建筑和大楼建筑结构问题正积极与主管部门市住建局以及相邻的市场监管局进行协商,并请住建(消防)部门帮助指导制定整改方案。

17.     关于“项目实施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一是根据《福建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制定了《宁德市科技计划项目监督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市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二是通过发函、会议部署等方式,要求相关县(市、区)抓好到期未验收项目整改。目前,8个到期未验收项目中,2个项目已提出中止申请、2个项目提交验收申请、1个项目提交延期申请、3个项目正着手准备验收材料,目前相关请示材料已上报省科技厅研究批复。三是“宁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代渔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已于35日经省科技厅组织验收合格。四是就“科技项目实施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18. 关于“单位资产疏于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已成立资产处置专班,与相关人员就七都镇直岗山果场使用权、三都镇鱼潭村育苗基地股权处置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研究协商处置意见,其中,七都镇直岗山果场拟按合同约定中止租赁,由产权人蕉城区种苗繁育场收回;三都镇鱼潭村育苗基地由于其他2位股东为自然人,目前1人在外地未归,1人仍联系不上,尚未达成处置意见。

19. 关于“劳务派遣人员发放津补贴依据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宁德市科技局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劳务派遣人员招用、管理、待遇等。二是经我局认真梳理,原劳务派遣人员发放津补贴中,有8.42万元系绩效工资、7.89万元为综治奖,我局已按相关规定对综治奖予以收回。目前已收回违规发放的综治奖5.93万元其余1.96万元因部分劳务派遣人员已离职,无法取得联系,未追缴到位。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方面

20. 关于“党组会议与局务会界限不清”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召开局党组会,重新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研究修订了《中共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制度》,制订了《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局务会议制度》,科学区分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界限,明确议事原则、议事清单、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决策保障和责任追究,确保党组会、局务会议题合理明确,程序规范。二是今年以来,共召开局党组会议23场、局务会议9场,会议议题均有经过会前协调并规范填写呈报表,会议方案均通过局主要领导审定,未出现相互替代、合并召开问题。

21. 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中共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均上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并邀请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列席,确保议事决策程序依法合规、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今年以来,局党组共召开研究重大事项的党组会11场,议定“三重一大”事项23项。二是梳理科技项目、科技企业、科技人才、创新平台以及各类奖补资金的申报、推荐、审核、立项、认定工作流程并在市科技局官网发布。三是时任分管领导在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题会上对“31项科技项目申报、立项未上党组会研究”问题作了情况说明。同时,对31个未上会研究的科技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排查有无廉政风险隐患、有无违纪违规问题。经排查,此31个项目未发现上述问题。

22. 关于“党组议事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中共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制度》,规范落实会前沟通、议题确定、讨论表决、执行反馈、督查落实等程序,启用局党组会议专用记录本,会议记录均做到议题名称、主持人、记录人、出席列席人员、讨论发言等要素齐全规范,会后及时将会议呈报表、会议方案、上会材料、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材料整理归档。二是2016年以来的会议纪要等会议档案进行了全面梳理,补齐要件,规范建档。三是就“党组议事程序不规范”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3. 关于“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中共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党组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研究部署了我局贯彻意见。二是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精神,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工作措施。今年以来,已召开2次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三是相关责任领导党组就“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在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题会上作自我检讨。

24.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与“2.关于‘自我监督落实不到位’问题”合并进行整改。25. 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39日召开局党支部委员会议,研究审议《中共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党支部2021年度工作计划》《中共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党支部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中共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党支部2021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310日召开局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部署局党支部年度工作。二是今年以来,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每次均有确定活动主题,制定活动方案。三是相关责任领导就“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质量不高”问题在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和4局党支部党员大会上作自我检讨。

26. 关于“支部委员补选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二是202012月按规定和程序做好组织委员补选,并上报市直机关党工委。三是相关责任领导就“支部委员补选不及时”问题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上作自我检讨。

27. 关于“日常监督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以突破“难、硬、重、新”工作专项行动为抓手,针对市科技局重点项目领域,督促市科技局对照省级项目推进要求制定市级任务清单,针对清单逐条细化监督措施7条。要求按月梳理项目工作进度,采取召开座谈会、查看内页材料、深入相关科室等形式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其按照时间节点推动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二是部署开展“天价茶”自查自纠工作。三是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节点督促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调相关纪律要求,组织单位人员对典型案例通报进行学习,以及开展“四风”方面的监督检查。四是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近期对市科技局重点领域——高新技术相关企业审核环节,从审批程序等风险点入手,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更加完善。

28. 关于“干部廉政档案更新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已按要求对5名科级干部的相关人事任免、巡视巡察、信访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处理情况、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其他反映廉政情况材料,进行及时更新并完善。

29.30.31. 关于“出国(境)证件管理不到位”“部分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不严”“部分干部出国(境)登记备案不及时”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326日召开局党组会组织学习《中共宁德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研究审议了《宁德市科技局国家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规范出国(境)审批程序。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信息备案登记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好领导干部出国(境)登记备案,建立了出国(境)审批台账,已完成5名在职科级干部和3名退休处级干部备案登记,集中保管备案对象出国(境)证件8本。三是就“出国(境)证件管理不到位”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其作出书面检查。

(五)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32.     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根据福建普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意见及党组局务会议研究意见,目前已清理完毕往来账款合计48.2942万元(其中,市科技局收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借款5万元,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收回尤迪公司咨询费欠款9万元,共挽回损失14万元),剩余的146万元往来挂账资金中,市科技局基建户131万元待科技大楼竣工决算后按照决算审计意见进行清理。二是原科技开发中心某干部个人借款15万元,虽已经蕉城区法院于20114月判决,但因其本人已于201710月死亡且生前已与其妻子离婚,名下也无可执行财产,正联系其法定继承人落实处置措施。

33. 关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按照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20192号文件要求,重新认真查找了5个问题,重新修订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于422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二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改5个。

(六)巡察“回头看”市科技局党组补充问题清单

34. 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问题

与“10.关于‘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问题”合并进行整改。

35.36.37. 关于“福安花猪种群扩繁及其杂种优势利用研究与示范项目目标未完成”“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责成对口业务科室农社科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市农科所于47日召开专题会研究“福安花猪种群扩繁及其杂种优势利用研究与示范”项目整改工作,针对非洲猪瘟对项目实施造成的影响,在继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治的基础上,争取2年内恢复福安花猪核心群,并逐步恢复种群规模,达到项目实施目标。二是将项目结余的13万元资金全部用于课题后续科研任务,确保直接费用支出占比达到80%三是严格按照《福建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宁德市科技计划项目监督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确保项目结题材料要素完整、组件规范。四是加强对项目后续实施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科研中间产品处置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力度,确保项目合规有序推进。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移交的线索,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依规依纪对8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涉及处级干部4科级干部3科级以下干部1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 关于“工作作风有待强化”问题

未完成整改说明:消防新规出台前,科技服务中心大楼已完成主体建筑建设,造成大楼消防通道及消防登高面不符合新规要求,导致大楼消防工程无法验收

整改措施:继续与主管部门市住建局、相邻的市场监管局做好沟通协调,针对消防通道、消防登高面等涉及相邻建筑和建筑结构整改的难点问题,请住建(消防)部门帮助指导制定符合消防安全法规要求的整改方案,抓紧整改通过验收。

整改时限:202112月底

2. 关于“项目实施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未完成整改说明:项目中止、延期、验收须经省科技厅研究审批,目前8个到期未验收项目中,2个项目已提出中止申请、2个项目提交验收申请、1个项目提交延期申请、3个项目正着手准备验收材料。

整改措施:对正在组织验收材料的3个课题,加强跟踪指导,督促加快工作进度,争取6月底结题验收;对提交验收、延期和中止申请的5个课题,加强与省科技厅相关处室的沟通对接,努力争取省厅支持我市处置意见,并办好相关手续。

整改时限:202112月底

3. 关于“单位资产疏于管理”问题

未完成整改说明:一七都镇直岗山果场拟按合同约定中止租赁,由产权人蕉城区种苗繁育场收回,目前正在协商办理相关手续三都镇鱼潭村育苗基地由于其他2位股东为自然人,目前1人在外地未归,1人仍联系不上,无法回宁商讨处置方案。

整改措施:一是抓紧与蕉城区种苗繁育场协商中止七都镇直岗山果场租赁涉及的现有资产清理处置、收回使用权协议制定等具体细节,争取尽快完成处置工作。二是继续多方联系三都镇鱼潭村育苗基地2位自然人股东,努力召集股东回宁共同协商达成处置意见。

整改时限:202112月底

五、下一步努力方面

下一步,市科技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对标对表“打造高能级区域创新高地”的目标,认真做好巡察“回头看”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促进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坚决克服闯关松劲的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慎终如始推进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对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严防反弹回潮,进一步巩固成果;对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强化责任落实、跟踪问效,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对长期推进的工作,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突出建章立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优化科技项目监管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同时,加强对制修订出台各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刚性执行、落地落效,不断巩固提升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效。

三是抓好成果运用,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坚持把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以巡察“回头看”整改为契机和动力,瞄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精神,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把巡察“回头看”整改与谋划推进创新型宁德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推动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果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3-2822710,电子邮箱:bgs003@sina.com

 

 

                       中共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17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