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本级巡察情况

宁德市委巡察组向四届市委第十三轮第一批巡察的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1-04 09:21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组于2020年9月14日至11月4日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和市医保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对市教育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期间,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政治站位,紧扣“三个聚焦”,紧盯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市委书记郭锡文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凸显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用好政治巡察这把“利剑”,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认真、不打折扣地做好巡察整改,在拿出“当下改”措施的同时,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和改进本部门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同时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和市公安局党委巡察整改方案汇报。会议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主动作为、敢于亮剑,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强力度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市公安局党委要坚持政治标准,从政治上认识、推进和检验巡察整改工作,保证整改质效。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要求坚定不移履行政治监督基本职能,进一步明确政治巡察的定位和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盯政治责任,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各巡察组已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期间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思想理论武装不够深入;党组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医保基金监管不够有力;机构改革遗留问题未协调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赞助款管理不规范;代理费结算把关不严;合同管理缺失。推动落实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不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期间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开展理论学习不够扎实;落实市人大党组决策部署尚有欠缺;高效率服务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仍需加强;高质量落实人大监督事项有待进一步提高;高标准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还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工会财务管理不够到位。党的全面领导有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基层党务工作不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能仍有差距;干部管理使用和选任程序不够规范。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未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政协机关党组期间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有力;服务保障机关运转不够高效到位;委员服务管理工作不够深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工作担当不够,干事创业精神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视不够;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落实党组议事规定不够到位;干部人事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查找问题存在“凑数”现象;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机关党组落实整改举一反三不够。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回头看”市教育局党组期间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落实巡察整改研究责任不够到位;党组领导作用依然弱化;党建工作依然薄弱;理论学习依然不够重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教育综合治理工作成效不够明显;落实教育发展布局不够到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学存在短板;教育环境治理有待加强;推进教育服务经济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差距;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够到位;高中阶段教学质量有待提升;推动教研工作力度不足;落实强师惠师措施不够到位;教育扶贫工作不够扎实。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工程招标、采购不够规范;资金管理不够规范;教育费附加使用不规范;推动市本级教育PPP项目建设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出国(境)管理不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发现和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办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