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宁德:用好“活教材” 绷紧纪律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8-17 18:58 字体大小:

  “筑路的人都知道,没有坚实的路基,再好的路面也经不起车碾雨刷,迟早要出现塌陷。”

  “刘必光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眼里只有金钱和权利,心中没有党和人民,犯了大错,教训是深刻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案为鉴,防止重蹈覆辙。”

  ……

  日前,福建省福鼎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局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学习了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的《人生路坍塌的交通局副局长》典型案例,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恪守纪律底线。福鼎市坚持回到“事故现场”,在案发单位通报典型案例,把一些反面教训干部说深说透,起到警示一片、教育一片的目的。

  今年以来,宁德市纪委监委用好警示“活教材”,以案明纪,举一反三,提前打好“预防针”,让所有公职人员引以为戒。

  紧盯换届敲警钟

  “乡亲们,八月初就是咱们村的村主任换届选举了,这次的‘流动廉课’,我主要给大伙儿讲几个发现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给大家敲个警钟,提个醒……”

  这是古田县凤都镇纪委书记陈祖健在际面村“流动廉课”上的开场白。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村“两委”这些关键人物,提前打好“预防针”,着力解决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

  古田县坚持警示预防在前、教育在先原则,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居一线开设“流动廉课”,通过剖析讲述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钟长鸣,促进基层党员干部严于律己。

  福安市将警示教育作为村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为新任村干部戴好“紧箍咒”,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三个一”活动,即由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人为新任村干部上一堂廉政警示专题党课;组织村干部开展一次主题为“忠诚履职、拒绝腐败”的结构式专题研讨;在村干培训结业之前开展一次廉政主题发言,谈体会、谈感想。

  柘荣县则由各乡镇纪委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新任职的村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筑牢反腐倡廉“第一道防线”,使农村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将警示教育延伸到基层,通过执纪人员一线宣讲纪法、通报典型案例、提前谈话提醒等多种方式,以案明纪、以案施教,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纪法意识。”宁德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旁听庭审零距离

  “现在开庭!”

  近日,随着主审法官敲响法槌,霞浦县沙江镇卫生院原出纳刘荣春涉嫌挪用公款案在该县法院开庭审理。当天,80多名党员干部及乡镇纪委书记、县纪委监委干部参加庭审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庭审现场,所有参加旁听庭审人员表情严肃,面对面的警示教育让参加庭审旁听的党员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法律的威严,意识到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

  “这次旁听庭审活动,以鲜活的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达到处理一个,震慑一批,警醒一片的效果。作为乡镇纪委书记,应该紧紧抓住监督这个第一职责,抓早抓小,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沙江镇纪委书记徐世波说道。

  身边的反面案例也是最好的警示教育素材,特别是庭审现场给受众的感觉更直观,更具震慑力!

  “旁听一次庭审,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对我们的冲击很大。”日前,周宁、柘荣等纪委监委也纷纷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村委会主任贪污案。庭审结束后,许多党员干部纷纷说出心声。

  周宁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表示,在基层,村一级党员干部没有系统性的学习党纪国法,容易踩到“红线”上,通过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廉洁从政意识,时刻警醒自己,远离“高压线”。

  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开展旁听庭审10批次,受教育公职人员达820多人次,反响强烈。

  以案释纪明纪律

  “我们区环保局黄某某这个受贿案,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及撤职处理。这种党员干部与不法商人权钱交易的腐败问题更是反映了领导干部没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在宁德市蕉城区,区纪委书记刘东忠通过“以案说法、以案代训”的方式,对在座的100多名科级班、中青班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查处极少数,目的是教育大多数!以案释纪在蕉城并非个例。

  寿宁县纪委监委通过加大典型违纪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将查处的扶贫民生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党员干部“带彩打牌”等案例,在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开曝光,形成持续警示震慑效应。

  警示录是用违纪干部的惨痛教训换来的,是警示教育的“活教材”!宁德市纪委监委持续用好用活《宁德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警示录》,积极组织汇编“四风”典型案例警示录,让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必修课”。要求在全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校),凡是培训时间在一个月以上的主体班次,原则上都要安排不少于8个课时的警示教育课程。今年以来,共开展警示教育课程6批416人次。

  与此用时,宁德市纪委监委持续在本地电视台播放警示教育公益广告,强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加强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下一步,宁德市纪委监委将继续用好“活教材”,通过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自觉,筑牢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宁德市纪委监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