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宁德:查歪风治陋习 移风易俗抓长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10 12:01 字体大小:
 

“飞炮”“拱卒”“上马”“将军”!

“哈哈哈哈哈,我赢了!”

“啪”的一声,随着棋子落定,欢快的笑声应声而起。

日前,在福建省霞浦县松港街道好万佳小区的业委会活动室里,一场激烈的象棋对抗赛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胶着的局势引来居民驻足观看,热情“指导”。

“以前不少居民在小区的业委会玩扑克、打麻将,现在已经看不见扑克、麻将的踪影了。”该县松港街道东昇社区党委书记陈培仙说道。

据悉,今年以来,霞浦县纪委监委全面开展“带彩打牌”专项治理推动移风易俗,狠刹歪风陋习。

当前,全市“带彩打牌”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已逐渐成为新风尚……党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宁德市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建章立制,立规明矩

“拓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移风易俗深抓实做,以点带面、巩固深化……”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对移风易俗工作做了部署。

今年5月,宁德市出台《关于规范宁德市直单位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明确指出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应向组织报备,严格控制规模标准。

正党风、清政风,移风易俗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必须建章立制、立明规矩!

蕉城区纪委监委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好“四不准”承诺,即不准用公款公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准利用家庭成员婚丧嫁娶宴请管理服务对象,收受其礼金礼品,时刻保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本色等。

寿宁县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宣传部门、效能部门在“带彩打牌”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具体任务,坚持长管长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随着各项配套制度的相继出台,移风易俗已成为市民们热议的话题。

《福鼎市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管理规定》刚一出台,该市网友随即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福鼎专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之“风清扬独孤九剑”》的文章,用武侠小说中“独孤九剑”的九个招式来“敲黑板、划重点”,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解读移风易俗新规。文章在短时间内阅读量突破了2万人次,获得大量读者转发。

“福鼎论坛”上也开展了一项题为《福鼎开展“移风易俗”整治活动,反对宴席大操大办!你支持么?》的投票调查,支持率达到90%以上。

当前,移风易俗顺民意、得民心,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紧盯重点,强化督查

“吴经理,麻烦你把今天酒店办宴席的客人名册和菜单找出来,我们核查一下。”

“小陈,由你记一下这家酒店的婚宴宴请情况,特别要注意婚宴席数、宴请标准、宴请菜品有没有超标。”

……

端午期间,古田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组成移风易俗“1+X”专项督查组,深入辖区酒店、酒楼督查婚丧喜庆宴请是否存在超标和铺张浪费等情况。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古田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当前操办婚丧喜庆名目繁多,存在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选定以开展制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为重点,从严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坚决杜绝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行为,树立文明新风。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区域,我们通过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既查找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也检查各单位移风易俗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宁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道。

日前,周宁县纪委派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组在抽查监督单位科级干部陈某履行移风易俗承诺书情况时,对没有履行移风易俗承诺义务的陈某进行了谈话,并提出批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要带头。周宁县纪委监委立足党员领导这个“关键少数”,督促传导移风易俗主体责任压力,按照承诺公开、随机抽查、整改问责、制度固化等四个步骤,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从点向面、由浅入深全方位铺开。

在此基础上,宁德市纪委监委还通过拓宽监督渠道,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建立移风易俗监督联络员队伍,及时掌握情况,对变换花样、隐形变异问题,现行就抓、露头就打。

严肃问责,公开曝光

风俗之变,关系盛衰!“陈规陋习同‘四风’问题一样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部分地区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顽瘴痼疾、歪风陋习,影响着党的作风建设成果,也侵蚀群众的获得感。”

“要严肃查处党员、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对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宁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20174月,福建玄武石材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黄友谊分批分期为其儿子举办婚礼,开设宴席共计48桌。利用职务影响,邀请非亲属人员参加婚礼宴席,并收受礼金,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2017年11月,黄友谊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不仅在福鼎,各地也纷纷亮出通报,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

“屏南县代溪镇玉洋村第一支部党员韦顺浅参与‘带彩打牌’的问题,收到党内警告处分。”

“柘荣县乍洋乡前楼村村委会副主任郑以浦伙同他人以‘炸金花’方式赌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与此同时,宁德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县(市、区)每月15日前向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报送“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检查问责通报情况表”,强化督查,严肃问责。

对疏于监督管理,导致本单位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的,宁德市还实行“一案双查四问责”,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又要追究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派驻监督组的监督责任。

移风易俗,任重道远。下一步,宁德市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对违规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宁德市纪委监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