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宁德:新任“村官”的廉政教育第一课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28 16:53 字体大小:

 

“大家注意了,今晚我们‘党群晚议’的主题还是‘履新学习会’。 现在请大家翻开《古田县农村基层干部纪法宣传手册》第5页,一起学习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第二章第四条……”

连日来,福建省古田县凤埔乡纪委书记黄东华在苏墩村“党群议事长廊”里给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廉课。

当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新一任 “村官”也陆续“走马上任”,如何筑牢新任“村官”的廉洁自律意识,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宁德市各级纪委监委坚持宣传教育在先、警示预防在先,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第一课”,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

蕉城区、寿宁县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班为载体,特设廉政教育课,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现在农村补助政策逐年增多,经手的各类补助资金也越来越多,作为农村干部,如果守不住本心,抵不住诱惑,是会栽大跟头的……”宁德市蕉城区纪委监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毛行顺在课上强调道。

“讲的都是身边活生生的案例,这堂课对我们这些新当选的村干部而言,无疑打了及时的‘预防针’。”课后,寿宁县大安乡村头村党支部书记金广业分享自己的体会。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屏南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新当选的村干部,围绕《条例》开展学习。“作为新任村干,首先要学好《条例》,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不踩‘红线’,不碰‘底线’……”屏南县路下乡的一名新任村干在学完新条例后有感而发。

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进行廉政宣誓、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这样的廉政第一课在宁德各地比比皆是。

日前,柘荣县东源乡纪委组织18个自然村30余名新任“村官”在东源乡政府会议室进行了廉政履职宣誓,他们手举右拳,誓言响亮而郑重。“将廉政履职宣誓作为新任‘村官’的廉政教育第一课,对于他们是一次很好的精神洗礼,接下来,乡纪委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各类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监督新任村干恪尽职守、廉洁履职。”东源乡纪委书记庄育婷表示。

霞浦县三沙镇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通报了三起该镇村干部典型违纪案例,通过以案警示、以案释纪,提醒新任村干吸取教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福鼎市“太姥清风苑”廉政教育基地最近人满为患。连日来,该市各乡镇纪委纷纷组织新任村干到此参观,接受廉政教育。“做好新时代的农村工作,我们不仅要心怀为老百姓办实事这个赤子之心,更要洁身自好、干干净净做事,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福鼎市丹峰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林乃明在参观后由衷说道。

福安市纪委监委召开新任村干“廉洁面对面”座谈会,会上,村干部围绕如何做一个“廉洁正派,以身正人”的人各抒已见,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做好村级组织带头人。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村干部作为村级带头人,能否廉洁履职直接关系到农村经济的发展。下一步,宁德市各级纪委监委将结合廉政教育全覆盖,为新任村官打好“预防针”,绷紧“纪律弦”,进一步强化廉洁履责意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