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成风化人树廉洁 润物无声扬清风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1-24 11:56 字体大小:

“一是学您做人,二是学您做事,三是学习您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著追求,四是学您的赤子情怀,五是学您的俭朴生活……”12月18日晚,在宁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浑厚的男声带着全场观众一起领略《习总书记的一封家书》。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宁德市纪委监委和市妇联联合举办“传承好家风,建功新时代”主题晚会。这是宁德市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分层次、抓重点、全覆盖,开展丰富多彩的纪法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社会氛围。 

纪法教育筑防线 

“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从重加重处分,增加利用黑恶势力欺压群众、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行为的处分规定……在座的各位身处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纪守法,努力做一名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村干部。”  

日前,福鼎市店下镇纪委书记潘伟伟结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近年来查处的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该镇新换届上任的村两委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党课。 

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的背景下,宁德市纪委监委针对新增监督对象,突出重要节点,继续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公职人员的廉政意识,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学好监察法,践行十九大。” 

“践行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实施监察法。” 

“不忘初心,永葆廉洁,自觉接受监督。” 

朗朗上口的标语引导公职人员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生活。市纪委发动各级各部门,充分运用公共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以及公交、出租车等平台,营造学习贯彻监察法的良好氛围。 

霞浦县纪委监委通过“学、讲、考、赛、行”,强化对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的学习,将纪法教育融入生活工作中。 

福鼎市纪委监委紧盯村级换届关键节点,通过组织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财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召开专题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片和旁听庭审等,为村干部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 

……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通过送廉政春联、开展“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等方式,丰富纪法教育活动,扩大教育的引导力、影响力、渗透力。 

警示教育敲警钟 

“吉巷乡前垅村原出纳张巧珍虚开发票入账报销等问题。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间……”元旦节前,古田县凤埔乡苏墩村纪检委员苏丽华向党员群众通报“身边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宁德市各级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分层次、多载体,丰富警示教育内容,增强警示教育效果,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纳入经常。 

未经审批购车被罚,以租代购再受处分,屏南县老区办主任陆道生违规“以租代购”车辆为亲谋利受处分; 

借培训学习之“公”行旅游之“私”,寿宁县农业局张峰、吴小红公款国内旅游被查处; 

伪造材料投标,经营人生失败,柘荣县农业局经管站原站长吴本林变造国家证件、伪造公司印章被开除公职…… 

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四风”问题典型,汇编《警示录》,以案释纪释法,引导广大公职人员从前车之鉴中汲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不仅如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旁听典型职务犯罪庭审等活动,把警示教育课程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高度警惕权力风险和被“围猎”的风险。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课程266批1.67万人次。 

“亲临庭审现场,看到曾经的同事站在审判席上,震撼直击心灵。将警示教育课设在庭审现场,用身边事教育我们,更有助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6月20日,霞浦县沙江卫生院出纳刘荣春涉嫌挪用公款案在霞浦县人民法院公开审判,参加旁听庭审的沙江镇干部李夏夏感慨万千。 

廉政文化扬清风 

“不准参加超范围、超标准的公务接待;不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吃请;不准用公款宴请私客;不准参加大操大办的婚丧喜庆宴席;不准出入私人会所吃喝……” 

宁德市纪委监委向处级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六种饭局不能去》,这是市纪委监委建设廉政文化的一个缩影。 

市纪委监委还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发送《为官要立志为民》《为官要担当尽责》等《官箴》系列短信,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干部,今年以来,已发送廉政彩信、短信13期。 

“廉村有个‘廉’老师,名字就叫薛令之。两袖清风凌云志,回乡不忘教养恩。”12月12日,福安评话非遗传承人杨光兴在该市溪潭镇廉村“廉政讲坛”上,用传统本土评话讲述“开闽第一进士”薛令之“酌量受之”的清廉故事,这种通俗易懂又直入人心的“说书”方式寓教于乐,深受干部群众的欢迎。 

市纪委监委开展“一地一品牌”创建活动,依托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福安廉村,精心制定廉村廉文化推介计划,目前已推出集聆听村史、廉政教育、参观体验、交流体会为一体的“套餐式学习计划”,完成3期廉政讲坛活动,举办了”灵谷草堂少先队队长培训班,成功打造具有闽东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用评书的方式讲清廉故事,这样的宣传方式很新颖。福安话是我们的土话,故事听起来朗朗上耳,通俗易懂,给我们新上任的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课。”溪尾镇立洋村党支部书记黄飞燕说。 

“我们依托闽东历史文化遗存,大力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资源,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教育活动,促进廉政文化传播传承,切实发挥教化和浸润作用。”宁德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