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宁德:学用结合 推动《政务处分法》走深走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10-23 16:41 字体大小:

  《政务处分法》出台以来,福建省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学好用好《政务处分法》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基本功”,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公职人员在被立案调查期间,未经哪个机关同意,不得出境、辞去公职?”“一、二、三,请抢答!”日前,在福建省周宁县廉政警示教育馆里,县纪委监委组织的《政务处分法》对抗赛正在激烈进行,乡镇队和县直机关队代表们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我们举办‘学政务处分法,做守法公职人员’知识竞赛,目的是让广大党员干部精准把握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增强廉洁意识。”周宁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同志介绍道。

  而在寿宁,该县纪委监委组织7个宣讲团,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乡镇开展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公职人员秉公用权。截至目前,已完成14个乡镇宣讲,7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听讲。

  在开展形式多样、全面系统学习活动的基础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政务处分法》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福安市纪委监委围绕典型案例,组织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相关科室集中讨论《政务处分法》规定,将法律条文贯彻运用于工作实践中,在实战中深刻领会和融会贯通。目前已开展讨论3次,参与讨论40多人次。

  柘荣县纪委监委对照《政务处分法》条款内容,逐一梳理现有尚未办结的违法案件,精准衔接其他法律法规,准确把握政务处分要求,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执法量纪。“《政务处分法》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之一,以前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许多问题,现在都可以用它来解决。”该县宅中乡纪委书记表示,将严格遵循纪法要求,坚持落实落细政务处分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法治框架内高效运行。

  “《政务处分法》将《监察法》的原则规定具体化,有效解决了以前对公职人员的政务处分标准不统一、处分范围不全面等问题,从立法角度进一步解决了过去存在的‘政纪不适用,党纪管不了’的问题……”据福鼎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副主任介绍,该市纪委监委把《政务处分法》运用到案件审理中,坚持以案促学、以研促学、以学促践,促使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研、全面掌握,精准运用、严格执行。

  下一步,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政务处分法》的贯彻落实,始终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