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举报

寿宁县对涉及基层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零容忍”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7-07-25 09:17 字体大小:

去年以来,寿宁县纪委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实行纪检监察干部下访制度,盯紧涉及基层及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加强与扶贫、信访、财政、审计等单位的沟通,建立台账对账督办,加大查处力度,确保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零遗漏”、查处“零容忍”。

一、主要特点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从信访举报渠道共立案查处涉及基层及扶贫领域案件24件39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扶贫领域5人),免予党政纪处分2人,撤销党内职务2人,开除党籍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这些案件主要表现为虚报冒领,侵占贪污;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套取资金,占为已有。具有如下主要特点:

    一是主体多元,涉多个领域。涉农资金领域腐败案件多发生在县、乡、村三级,既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会计、出纳等村干部 ,也有乡镇所站工作人员,还有部分县政府主管部门工作人员。

二是职务不高,反映强烈。乡村干部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官员”,他们虽然职务不高,但直接面对群众,腐败的几率大,存在的问题范围广,群众意见大。

三是金额不大,影响较大。有的信访件涉案只有几十元、几百元,但侵占的是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命钱、血汗钱,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事情不大,金额虽然不大,但社会影响很坏。

二、主要原因

     一是主体责任不够落实。一些乡镇党委、政府重争取项目、资金,轻落实,轻管理,认为对资金落实、分配、管理是职能部门的职责,后期管理跟踪不到位。而相关职能部门认为管好项目落实、资金发放就行,村集体或村干部领到钱后如何分配,缺乏有效监督。尤其对短期性、临时性项目资金的管理比较薄弱,缺乏必要的领用监督程序,农民利益易受到侵害。

二是惠农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基层党组织对惠农政策宣传解释不够深入,不少群众对惠民、扶贫政策了解甚少,大部分村民除了知道涉农、扶贫资金的领取方式外,关于资金的性质、发放对象、标准、时间、核定监督的程序等不清楚。原本规定明确、边界清晰的惠农政策,一些村干部利用“自由解释权”,索要回扣、套取冒领、截留挪用甚至侵占贪污。

三是村务监督薄弱。一些村级基层组织没有按要求张榜公开涉农、扶贫资金等信息,有的工作公开也是走形式,公开拍照后就撕掉;有的信息公开在不显眼的地方,村民很难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自律意识不强,搞暗箱操作,村务监督作用难以发挥。村民失去知情权的同时,也就丧失了对惠农补贴发放的监督。监督的缺位,导致基层干部随意虚报、隐瞒涉农惠民补贴现象的发生。

四是纪检监察监督存在困难。从查处情况看,涉农资金涉及多个部门,点多线长,而纪检监察机关人手少、任务多,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监督存在困难,一般情况下群众举报才调查,有时联合职能部门采取抽查、督查代替面上监督,或依赖派驻纪检组监督,而派驻纪检组人手少或碍于情面等原因,监督不够到位。乡镇纪委也因为力量薄弱,难以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督。

三、主要做法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盯紧涉农及扶贫领域,畅通信访渠道,对信访问题线索进行规范管理,分类处置,强化转办督办,不断提升办信质效。

   (一)拓宽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线索

一是不断优化诉求渠道和途径。建立完善信访举报信息系统,不断提高网格化办信水平。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接访、纪委常委带案下访、巾帼信访服务队基层回访等活动,让群众诉求更畅通、更便捷。广泛收集各方面信息和问题线索,为深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提供线索来源,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有实名举报的告知回复到位,回应群众关切。

二是部门协作信息共享。变坐等来信来访为主动查找,县纪委成立督导组,深入村组走访农户,面对面询问扶贫政策落实、涉农资金发放、干部作风等,发现违纪问题线索及时转立案。加大与公安、检察院、民政、农业、审计等机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信息共享和问题线索相互移送机制。对移送的群众反映套取、冒领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惠农补贴等方面的问题线索,专门建立台账,做到情况明,底子清。

三是加强信访数据分析。通过数据统计、报表分析,定期对信访形势进行综合分析,形成季度和年度分析报告,及时反映全县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注重对重要节点、重点行业等领域信访举报问题受理,针对热点、苗头性问题,进行专题数据分析,为解决信访问题提供参考。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集中或特殊紧急信访数据进行个案分析,提高信访处置时效和管理水平,防止信访问题升级。

   (二)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处置重点

一是健全信访机制。健全受理、排查、督办、问责机制,无论群众反映的问题事大事小、涉及资金多少,只要问题线索真实、具体,都及时处置转办并督促落实办理。建立信访件双向移送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互通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跟踪督促有关主责部门及时办理,做到问题线索处置无遗漏,督办查办无盲区。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依托监督执纪问责系统“数据”平台,准确把握信访举报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注意收集涉农和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严格快速处置,精准服务纪律审查工作。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筛选检控类初信初访信访件发现反映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37件,反映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件。

三是坚持快速处置。对收到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五天内受理、呈批、转办移送到位。特别对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做到快收快阅、快录快处、及时流转、从快从严处置。对移送的问题线索规范处置流程,实行信访件移送环节承办人签字领号,办结销号,确保件件有结果。

   (三)三方参与协作,维护群众利益

一是“机关+派驻”横向协作。对反映科级干部及可查性强的信访件,由委局相关职能室组织调查,或整合“机关+派驻”力量核查,确保问题线索快速处置、快查快结。建立信访件查核主办人制度,严格按照“一个信访件、一名包案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要求,从核查、催办督办到报结审核,包案到底,确保信访件按期保质办结。

    二是片区联动纵向协作。对反映一般干部的信访件,通过转办、提级办理、直查快办等方式办理;对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件,要求100%核查。采取办信力量下沉一级,由挂乡镇纪律审查协作区的常委统筹力量开展初核工作;对疑难、复杂的信访件,协调县纪委办案骨干力量,加入信访件初核小组参与调查,解决乡镇纪委办信力量不足的问题,促进信访问题尽快化解。

三是信访公开群众参与协作。对群众反映强烈不涉密的业务内信访问题,采取邀请信访人或村民代表参与一些核实工作。在查清事实、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组织信访听证会,让信访人明白调查事实依据,达到息访目的。

                                         (寿宁县纪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