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举报

宁德:打通信访服务“最后一公里”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6-15 13:21 字体大小:

  “大姐您好!请问您有什么事要反映的吗?”

  “我要向市纪委实名举报某处级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

  ……

  日前,福建省屏南县纪委信访室接待了一名上访群众,她要求县纪委代为联系宁德市纪委,要越级反映一名处级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并拒绝由屏南县纪委代交相关材料。

  宁德市纪委信访室得知此事后,主动联系了该上访群众,并派专人赶赴屏南县接访,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意见、收集线索。

  这是宁德市纪委监委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打通信访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个实例。“干部下访”,是宁德市继实行“点名接访”“全员接访”之后,打出的另一个实招、亮招。

  早在1988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并带头施行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四下基层”工作制度。20多年来,“四下基层”不断传承和发展。

  “组织基层纪检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严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日前,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在全省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工作交流会上掷地有声地强调道。

  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创新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变群众上访为带案下访,促进“问题在一线了解、矛盾在一线化解、干部在一线成长”,及时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基层,仍然有一些群众更愿意相信上级纪委,导致越级访和重复访时有发生,矛盾的增加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宁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同志介绍说。

  宁德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到信访问题突出、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通过座谈、访谈、走访、蹲点等多种形式,尽可能多与基层群众交流,赢得群众的信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纷纷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霞浦县实行点名接访、“1+X接访”,推动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定期接访、下基层走访;古田县对农村群众“信上不信下”的问题,开展每月信访接待日、行政村巡回下访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福鼎市要求广大纪检干部从文件会议中解脱出来,走向基层、走进群众,每月至少下村一次,带头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法;寿宁县成立“巾帼信访服务队”,经常性下基层接访宣传,越级访呈逐年下降趋势。蕉城区纪委“纪检监察信访下基层”小组利用周末时间前往乡镇开展“零距离”接访活动。

  “原来我们山区县要去市里上访每次都要坐上两个小时以上的班车。现在干部主动来下访,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节省了我们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呢!”柘荣县乍洋乡的老信访户陈伯激动地告诉笔者。

  “小王,你把信访件的调查资料汇总起来,下午我们专门去一趟信访人家里。”“黄委员,信访人住的比较偏远,来回将近一天,可否由具体承办人员代替去呢?”“信访举报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探测反腐民意的‘晴雨表’,是我们监督执纪的‘主渠道’的作用,更何况这次是来访群众点名要求接访的,多远都要去。”

  这一番对话,发生在宁德周宁县监委。那天,县监委委员黄建波就一件群众点名委领导接访件带着承办人员上门去调查了解。周宁县纪委监委将“群众点名”与“领导接访”“干部下访”相结合,委领导全过程指导协调信访件办理,主动带队下访,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息诉息访。

  福鼎市纪委出台带案下访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进行排查,筛选出信访突出问题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重信重访作为带案下访督办的重点,形成“带案下访”目录,通过协调督导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同时根据案源线索进行深挖细查,提高成案率。列入目录的信访件,将指定一名常委督促调查进度,确保案结事了,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

  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针对这些老信访户,通过建立“一对一”挂钩联系制度,开展矛盾纠纷问题排查,强化信访件跟踪督办,主动上门回复反馈等,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日前,蕉城区的黄阿姨来到市信访局反映某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她很快就被带到了信访大厅的纪委监委接访室,并如愿反映了自己的诉求。

  “我真没想到会这么快就受理了,而且,还答应尽快派人去我那调查!”黄阿姨走出大厅时高兴地说。

  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这要得益于宁德市纪委监委与信访局建立的互相移送、协调沟通的机制。在信访大厅设立纪委监委接访室,实现“互通有无”“无缝对接”,加快违纪问题线索的受理效率。在此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纷纷加强对接,为及时掌握“群众下访”,为方便“干部下访”提供前置条件。

  “信访工作宜疏不宜堵,宜解不宜积,需要广开言路、更接地气。我们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围绕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延伸信访窗口,坚持走群众路线,强化督查督办,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宁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宁德市纪委监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