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举报

宁德市纪委监委用心用情擦亮群众来访接待“名片”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10 18:11 字体大小:

宁德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力达亲自研究部署群众来访接待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一是推行“开门接访”,做到群众来访“无门槛”。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心贴近群众,对原有的群众来访接待场所进行调整改造,做到“全开放”“无门槛”。其中,在当地信访部门设立来访接待室的7个,在委机关办公区域设立接访场所的3个。

二是着眼统一规范,推进接访场所“标准化”。对照省纪委监委关于接访场所全开放的工作要求,细化23个子项目,推进辖区接访场所“六个有”建设:一是有明显标识。统一悬挂工作牌匾,方便群众来访。二是有来访制度。制作样式统一、内容规范的《来访温馨提醒》《来访指南》及引导卡和相关禁止性标识,做到制度上墙。三是有内页资料。制作规范的接访时间表、保密协议书、来访来电登记台账、接访手册、培训资料等,强化软件保障。四是有服务设施。配备便民药箱、便民储物柜、饮用水等便民物品,方便群众取用。五是有安全保障。全部设立玻璃窗口式接访柜台,配备安检门、灭火器和监控设备,与邻近医疗机构建立绿色医疗通道,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做到应对及时、处置到位。六是有仪表形象。要求接访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党徽、工作牌,展现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三是深化全员接访,推动机关干部“接地气”。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接访,做到“亲自带班、亲自接访、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安排不少于2名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组干部全时段参与接访,采取全员培训、单独轮训、“以值代训”等方式,提高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四是丰富接访内涵,实现群众上访“零距离”。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推行的“四下基层”好传统好作风,积极探索“信访接待下基层”的有益做法,霞浦县实行“群众点名、领导接访”,福鼎市推行“三访联动”(点名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寿宁县巾帼信访服务队下访、古田县巡回接访等,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反映问题。古田、寿宁、福安等县(市、区)纪委监委根据实际情况,探索群众来访举报反映问题的公开反馈机制。

(宁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