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举报

宁德市纪委坚持抓早抓小强化信访举报工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10 18:11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德市纪委按照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三抓三服务”为载体,坚持抓早抓小,把严把实监督执纪头道工序。

一是推行开门接访,畅通“进口”。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全面设立了完全开放的接访场所,不断深化全员接访,确保群众能“零障碍”地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同时,组织对接访场所进行规范化建设,设立接访柜台,配备便民储物柜、便民药箱、安检门、灭火器、监控设备等设施,并与当地医疗机构全面建立绿色医疗通道。

二是深入转变作风,拉近“距离”。大力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的好传统好作风,践行“信访接待下基层”,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点名接访、带件下访、入户走访、下基层接访、重点约访等工作,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摸清“底册”。对反映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腐败、移风易俗以及村级组织换届等5个方面问题的信访举报,及时分流处置,强化督查督办,确保信访件核查质量。例如,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建立专项工作台账,落实督办工作机制,做到办结一件,销号一件。

四是保持耳聪目明,拿出“良方”。注重从信访举报中捕捉风向标性质的信息,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提出对策建议。如针对农村信访举报数量居高不下的情况,及时建议各县(市、区)纪委提前介入村级换届选举,把解决矛盾纠纷、化解民怨、凝聚民心作为切入点,将可能影响选举公平公正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确保村级换届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宁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