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举报

做好信访工作要用“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21 18:08 字体大小:

按语:近年来,宁德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心贴近群众,不断拓展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内涵,一体推进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和干部下访,用心用情擦亮群众来访接待“名片”。2018年9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了宁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力达的署名文章《做好信访工作要用“心”》,现予以转载。

 

做好信访工作要用“心”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力达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为干部的基本功,大力倡导包括“信访接待下基层”在内的“四下基层”制度,推动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传承、弘扬好传统好作风,做深做细做实群众来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站稳人民立场,拆掉干部群众“隔离墙”。做好群众来访工作,必须始终坚定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把来访群众当家人,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一是主动开门接访。坚持把心贴近群众,完善纪委监委接访场所,提供贴心服务,确保群众来访“无门槛”。要着眼群众来访接待能力建设,从场所标识、来访制度、基础资料、便民设施、安全保障、人员仪表等方面细化标准、严格要求,全面推进接访场所规范化建设。二是深化全员接访。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轮流参与接访,推动干部接地气、受锻炼。坚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接访,做到亲自带班、亲自接访、亲自研究、亲自督办。要因地制宜,通过全员培训、单独轮训、“以值代训”等方式,提高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三是延伸接访窗口。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走出办公室,下沉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接访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传承工匠精神,推动来访受理“精准化”。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要坚持以一丝不苟的精神和严实深细的作风认真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向群众普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职责权限、工作程序、举报方法等基本知识,对于业务外来访坚持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引导,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准确界定承办单位,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重点讲清楚“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向哪里反映”,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有序有效反映问题。二是健全协商机制。主动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及开门接访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加强与信访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群众来访共同协商研判机制,切实厘清职责边界,精准受理群众来访。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信访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畅通重要涉访信息沟通共享渠道,精准分流、对口办理,督促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三是突出精准发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捕捉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以及脱贫攻坚、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村级组织换届等方面的信访举报,加强对重要问题线索的梳理研判和交办督办,推动问题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压实责任担当,确保群众来访“有回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一是坚持快查快办。对群众实名举报实行“四个优先”,即办理优先、呈批优先、核查优先、回复优先。注重发挥县级纪委中坚作用和乡镇纪委尖兵作用,发挥近距离联系基层群众的优势,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通过交叉办理、提级办理等有效方式,加大核查力度,依法及时解决问题。二是强化督查督办。及时建立群众来访举报专项台账,加强跟踪督办,督促按时办结。对下级纪委监委办结后群众仍反复越级访的问题,探索由信访举报、政策法规、执纪监督、案件审理等部门会审把关,对办理不到位的,不限原承办单位、不限原调查结论、不限原处理意见,发回重新核查,推动整改、压实责任。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追责。三是及时反馈信息。严格落实实名举报受理告知和结果反馈制度,避免举报人因对办理情况不知情而重复访、越级访。对举报人提出异议或提供新线索的,做好解释或补充调查工作,再次反馈。建立健全公开反馈机制,灵活采取信访听证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信访件办理情况,答复群众质疑,现场化解矛盾,推动群众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