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举报

宁德:新机制促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1-07 11:06 字体大小:

上午8点不到,在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某镇纪委的办公室门口,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 

“陈书记!陈书记!我要反映一件村里的‘怪事’!” 

来人叫黄某某,是某村的村民,是镇纪委的“常客”了。 

见到来人,镇纪委陈书记赶忙迎上去,“老黄,您今天又有什么问题要反映吗?” 

“我们村里的山林都被砍了,怎么就是没收到钱呢?是不是被村干部‘吃了’?” 

“您别激动!有什么事坐下慢慢说!” 

…… 

“有啥问题,找纪委准没错!”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群众对纪委监委的信任度更高,信访举报量也随之增加。截至目前,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收到信访举报4013件,同比增长15.4%。 

为此,宁德市以“三抓三服务”为工作主线,探索建立“一岗、二化、三抓、四访、五亮”信访工作机制(党员示范岗;规范化、标准化;抓办信、抓分析、抓接访;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亮身份、亮党旗、亮服务、亮承诺、亮作为),促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开门接访,群众来访“无门槛” 

连日冬雨绵绵,湿漉漉的柳城街道上,55岁的袁大叔正撑着伞走进县信访局接访大厅,雨天出行虽“苦”,大叔却乐在心里。从2018年4月柘荣县纪委监委开门接访后,他再也不用像往年一样去县领导办公的大楼“闯关”了。 

袁大叔正是这一变化的见证者之一,“原本柘荣县纪委的来访接待室在县政府大楼里,群众上访要在一楼大厅先登记个人身份、来访原由等信息后,再到纪委来访接待室,很多群众因为登记信息这道‘门槛儿’而‘怯场’。”回忆起往事,袁大叔有说不完的话,如今,县纪委把访接待室搬到了县信访局一楼接访大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接待室里还设有候访区、接谈区。 

紧随袁大叔步伐,在信访接待室里等候的魏大姐也感慨地说道,“最关键的是原本上访很神秘、还有很多条条框框的‘门槛儿’,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我们能够直接和纪委同志交流,真是方便多了。” 

如今大家交口称赞的接访室是宁德市推行开门接访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全市均按照开门接访的要求,对原有的群众来访接访场所进行了调整或改造,做到接访场所全开放,群众来访“无门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与信访部门建立共同协商研判机制,切实厘清职责边界,精准受理群众来访。 

同时,宁德市纪委监委对接待场所建设实行菜单化管理,通过对标对表、逐项销号的方式,推进市、县两级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并实现“六个有”,即有明显标识、有仪表形象、有来访制度、有内页资料、有服务设施、有安全保障。 

全员接访,干部轮训“接地气” 

“对待来访群众要热情周到,注意‘察言观色’,按照‘五个一’工作法接待……”2018年12月10日上午,周宁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里,第二纪检监察室的叶建西正认真聆听着信访室主任的特别叮嘱。 

上午8点整,叶建西和他的搭档开始了他们的“首次接访”。 

“同志,这里是纪委信访室吗?”“是的,请问您有什么事?”刚坐不久,一名来访群众就敲门问道,叶建西立即站了起来、与同事一起热情招呼。 

“您慢慢说……”,兴许是来访群众有点紧张,诉求一直未说清,叶建西赶忙安抚道。在断断续续的反映中,叶建西与“搭档”耐心倾听,帮忙来访群众理清反映问题的核心。最终得知,来访群众主要反映村支部书记未经会议研究,擅自将村集体所属楼低价转包他人的问题。 

“我们将按规定组织核查,并在一定时间内向您反馈结果。”根据来访群众提供的检举材料,叶建西与搭档经初步研判,登记受理了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 

叶建西和同事的搭档是此次宁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接访”的标配。 

2017年7月起,宁德市、县两级陆续启动纪检监察干部轮流接访工作,由委班子成员作为接访带班领导,同时全时段安排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组干部参与轮流接访,确保接访人员不少于2人。 

宁德市纪委监委采取“一对一”轮训的方式,由信访室对次日接访干部逐一进行事前单独辅导。各地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采取“以值代训”“单独轮训”等方式,手把手、面对面、一带一,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策把握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带信下访,重点问题“重点办” 

“胡大姐,您的信访件我们已经收到了,今天来主要是想向您了解一些情况,您看可以吗?”2018年7月17日,寿宁县纪委常委刘祖华带着一封实名举报的信访件,来到该县某村村民胡大姐家中“做客”。 

“可以的,没问题!” 

“您主要反映的是你们村委叶某某操纵低保户分配名额并截留最低困难生活补助金,具体细节能讲讲吗?” 

“这事我得好好说说!叶某某他在评定低保的时候有优亲厚友,之前还听说村里有4户人低保金的储蓄卡也是由他保管和代领的,这其中肯定有问题……” 

“接下来我们会组织人员核查,尽快给您答复。” 

…… 

带着问题,寿宁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工作处纪检监察干部、乡纪委干部分析研判,明确核查方向。经查,未发现叶某某存在侵吞低保金问题,但村民叶某等四户的低保金确实由叶某某领取分发。随后,核查组到胡某家里就信访件核查情况作了反馈和解释。 

聚焦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等重点领域,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筛选典型信访件,由委班子成员分别带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核实,指导督促基层纪委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受理好、办到位、反馈到位。 

霞浦县纪委监委建立机关部室、乡镇纪委、县直纪检监察工作处一体协调联动“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深入14乡镇街道,带着案件到贫困户家中访查;福鼎市纪委监委针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信访件,依托乡镇办案协作区制度,常委“带案下访”,对9名存在贪污挪用生态补偿金的党员干部予以问责。 

入户走访,一线监督“全覆盖” 

2018年3月,霞浦县某某乡纪委刘书记和纪检干部小丁像往常一样到某村贫困户黄某家中入户走访。 

“老黄,你家的蔬菜种得不错,可以卖个好价钱啊!” 

“还好吧,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不如虞方太家好,他家种蔬菜种茶叶收成好,每年都能卖不少钱,加上他儿子在城里打工,政府再给些补助,现在在县城都买上房子了……”闲聊中的一席话,让刘勇起了疑心,为探个究竟他接着问道。 

“虞某家里情况这么好吗,他也被列为贫困户?” 

“是呀,他也是贫困户,和我们比起来,他家日子真的好太多了。” 

为核实这条问题线索,刘书记又向其他群众进行查问,而村民口中如出一辙的说出了同样的话。 

很快,这条问题线索被转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原来早在2014年9月,时任某村村委会主任的虞某某在知悉其哥哥虞某家庭人均收入不符合贫困户标准,仍将其列入贫困户。2018年4月20日,虞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干部的基本功,大力倡导包括“信访接待下基层”在内的“四下基层”制度,推动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下沉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宁德市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把接访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市纪委监委认真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从严查处各类违纪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2018年,全市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33件,已办结87件,转立案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 

信访举报信息是研判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承担着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的重任。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作用,既见“树木”又看“森林”,不断提高捕捉苗头性、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的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