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举报

寿宁:巾帼信访服务队做百姓的信访贴心人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4-03 11:47 字体大小:

  “小陈,你们来了,快进来坐会……”2月26日,寿宁县纪委监委巾帼信访服务队队长陈国琴带领队员来到竹管垅乡李家洋村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问题线索。

  近年来,寿宁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的具体体现,不断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组织巾帼信访服务队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有你们的答复,我就宽心了”

  “孙大爷,之前您反映包村干部不作为的问题,我们今天来村里入户走访,跟您反馈一下。”

  “好的,那包村干部有没有被处分?”

  “经过我们核查,未发现包村干部存在失职问题,但涉事的村干部游某某已被判刑。今天我们也带了一些慰问品,给您拜个年。”

  “谢谢你们,这么有心。”2月2日上午,寿宁县纪委监委巾帼信访服务队干部在斜滩镇奖禄村入户走访时,向村民孙大爷反馈信访件办理结果。

  去年12月底的一天,孙大爷走进该县纪委监委来访接访室,反映该镇外洋村包村干部不作为,导致他妻子因意外去世,县法院判决的赔偿金未落实等问题。

  核查过程中,巾帼信访服务队干部了解到,外洋村村干部游某某的家属私自在野外架设高压线狩猎,由于游某某处置不当,导致孙大爷妻子触电身亡。

  “孙大爷,关于赔偿金的问题,您可以通过向县法院申请执行,需要帮助的地方,也可以联系我们。”

  “好,多谢你们了,还特意来看望我,有你们的答复,我就宽心了。”孙大爷握着巾帼信访服务队副队长范丽芳的手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我们要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范丽芳表示,巾帼信访服务队发挥女性干部亲和力强、善于沟通的优势,在参与全员接访的同时,还不定期开展带信下访、入户回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化解矛盾纠纷。

图为:寿宁巾帼信访服务队深入基层设点接访,收集相关问题线索 

 

  “没想到查起来这么有力度”

  “老吴,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核查清楚,今天打电话向您了解生态林补偿款是否领到……”

  “感谢你们,我已收到补偿款2076元。”

  “您对核查结果满意吗?”

  “满意,你们反馈的情况我没有任何意见。”不久前,寿宁县大安乡炭山村群众吴某某在接到核查组电话反馈时这样说,“没想到县纪委查起来这么有力度,我同意你们的处理结果。”

  2018年8月,巾帼信访服务队前往大安乡炭山村开展设点接访活动,群众反映村委第一生产小组未发放2008年以来上级拨发的生态林补助款问题。巾帼信访服务队将收集到的问题线索移交至县纪委驻林业局纪检组,纪检组组长许惠萍组织人员展开核查后,协调炭山村委第一生产小组召开村民会议研究确定生态林面积划分方案,组织大安乡林业站工作人员现场将生态林面积逐一落实到户,把群众应得补偿款如数发放,消除民怨,赢得群众拍手叫好。

  为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做到案结事了,避免和减少重复信访、越级信访,寿宁县纪委监委对署实名举报件,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由信访室指定专人负责信访件的登记、录入、呈批、转办移送。同时,明确承办单位、承办人、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根据信访问题的难易复杂程度规定办理期限,提高催督办频率,确保办理质效。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面对检控类署实名举报、一些涉及面广疑难复杂的联名信访问题,如何拿出好的解决办法?

  为此,寿宁县纪委监委建立署实名举报告知反馈制度、信访听证制度等,使信访公开工作开展有章可循。巾帼信访服务队对署实名举报受理告知100%的同时,采取“流动信访反馈”模式,深入基层,在不涉密的情况下,邀请举报人或村中有威望的村民代表等参与一些信访件核查工作,让群众了解真相,达到息访罢诉的目的;对一些需要举证解疑释惑的信访问题,在核查的基础上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举行信访听证会,邀请双方当事人、党员、村民代表等参加,面对面沟通化解问题。

  “感谢你们,不仅来村里召开信访听证会,消除了大家的疑虑,还给大家宣讲了政策……”2018年4月,巾帼信访服务队到南阳镇开展下访活动时,接到群众反映下洋仔村委下地自然村高速公路建设补偿款30多万元存在支出不透明的问题。经查失实,该镇纪委到村里召开信访听证会,现场答疑解惑,得到参会群众的肯定。

  “信访举报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热心接待群众、耐心听取意见、细心协调处理、真心解决问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寿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叶明珠 叶兴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