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举报

宁德:聚焦重点环节 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

来源: [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7-07 09:12 字体大小:

  “信访台账登记必须详细真实,把握处理时限,力戒调查潦草、久拖不办、调查不到位等问题。”日前,福建省柘荣县纪委监委针对基层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组以乡镇信访室值班接待、信访台账管理、越级上访等苗头性隐患及重点人员管控等情况为切入点,在现场一一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

  今年以来,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管理、督查督办等环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以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契机,进一步落实落细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管理、督查督办等环节。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重复信访举报攻坚战、“四访”活动等具体工作,认真查找具有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特点的突出问题,切实查摆是否存在信访举报调查处理不到位、违纪违法行为纠正不到位、群众损失挽回不到位、办理情况沟通反馈不到位等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真刀真枪推动整改。

  市纪委监委还将信访举报工作纳入1位市纪委领导+1个监督检查室+若干个派驻机构的“片组”工作模式,在片组框架内试行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统一管理、统一处置、分级办理、对账销号。同时加强督查督办,对上年度各县(市、区)信访举报转送件签收、补录、分流转办等情况进行线上督促检查,及时通报,督促县级纪委精准研判、精准分流。

  寿宁县纪委监委定期梳理信访台账资料,严把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反馈等关键环节,精准甄别剔除挂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举报和恶意举报,准确区分业务范围内事项,按照审批程序,按时完成信访件转送分流工作,定期将信访件转办情况通报案管室。

  周宁县纪委监委探索高效模式,对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收集、办理、审结、反馈“四关”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的全程闭环管控,运用“两核三审四看”办结会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作处、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等部门协同作用,规范程序、精准处置。

  古田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信访举报办理“三会审”“三跟进”制度,并建立健全每半个月按“1+3”工作模式对未结信访件进行一次信访监督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巩固提高信访举报工作成效。

  “我们将严格对照《规则》全流程,检视信访举报处理各工作环节,及时研究调整,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严把信访件办理质量关口,提高办理质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德市纪委监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