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举报

深化开展“四访” 助推监督落地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3-03 08:34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深刻指出“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扎实开展以“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为主要内容的“四访”活动,有效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门接访,服务群众“标准化”
  给来访人员发放口罩,测量体温,登记备案。在做好了一系列的防护准备工作后,古田县纪委信访接待工作人员开始了正式的接访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格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有序接待群众来访。
  “您所反映的问题要找市政府效能办,宣传墙上有联系方式”。在宁德市纪委监委群众来访接待窗口,当天值班干部一边引导来访群众看墙上的有关制度,一边耐心地给他们讲着“六受理、三不受理”。
  “我们坚持开放监督理念,在接访场所外,全部悬挂明显标识,方便来访群众辨识。在场所内,上墙《来访温馨提醒》《来访指南》等制度。接访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党徽、工作牌……”宁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员接访,服务群众“常态化”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接触群众的“第一道关口”,为方便群众来访,宁德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实行主要领导带头接待、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工作制度,多举措提高干部接访能力。
  柘荣县采取“老兵带新兵”的方式,由信访室安排一名熟悉信访业务的干部和其他科室干部共同接访,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福鼎市要求信访室干部全程参与,严格监督,定期汇总,并及时通报干部接访工作情况;蕉城区、霞浦县、周宁县等地纪委监委提前举办信访业务培训班,讲授信访流程、政策法规、保密纪律等业务知识…… 
  “您好,林某某,我是宁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关于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受理,并已转县纪委派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处置。待办结后,承办单位会给您一个答复的”。这是信访室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方式对实名信访举报人进行受理情况的告知。
  为了更好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完善信访举报件督办体系,严格落实受理告知和反馈回复要求,对群众初次来访检举控告100%跟踪督查,切实做好信访举报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让信访人吃下“定心丸”。
  带信下访,服务群众“到一线”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第一时间回应,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近日,屏南县岭下乡纪委监委在收到上级转交的一封实名信访举报件后,立即成立核查组,制定工作方案,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核查方向。
  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督查组到实地开展访查,经过与信访人促膝交谈,并到现场查看、调查取证后,核实情况并推动解决问题。
  带着问题去下访,服务群众“到一线”是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带信下访解难题化矛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德市纪委监委强化精准监督理念,注重制度机制管理,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中的差距短板得到有效整改、群众反映的难题得到精准化解。
  与此同时,为深化总结提升成效,宁德市纪委监委还收集“带信下访”的典型案例,陆续编印《宁德市纪检监察机关“开门接访”好故事》《“四访”好故事》《“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好故事》,引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拓宽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往深里走、实里做。
  宁德市纪委监委在“四访”活动中,组织编印等等《宁德市纪检监察机关“开门接访”好故事》《“四访”好故事》《“十百千”好故事》等专题资料。
  入户走访,服务群众“听民声”
  “您对村里这一届班子成员有什么看法,对换届后村主干“一肩挑”有哪些建议?”日前,柘荣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基层了解群众对某村班子成员的意见和看法。
  随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临近,村(社区)干部相关信访件骤增,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将信访工作阵地前移,变坐等群众“上门信访”为主动出击“入户走访”,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民情。
  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将问题矛盾化解在源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跟进监督理念,积极探索实践,回应群众关切。
  寿宁县纪委监委建立“巾帼信访服务队”,发挥女性善于沟通、亲和力强的优势,深入社区乡村、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排解群众忧难,成为当地百姓心中的贴心人。
  福安市纪委监委开设“绿色通道”,对群众反映涉及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的信访举报件,启动快速核查反馈机制,即收即转、快核快办,让群众“宅”在家中也能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为决胜战“疫”保驾护航。 
  开展“四访”活动以来,全市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重复举报、越级举报不同程度有所减少,信访举报秩序明显好转,群众对基层纪委的信任感显著增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