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警示

小村官就可纵“小节”?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05-28 08:42 字体大小:

  案情通报:

  2015年4月,福建省柘荣县纪委通报了4起村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其中一起为双城镇溪坪社区副主任林庆丰公款吃喝问题。2014年6月至10月间,林庆丰以请被征地群众吃饭为由,分四次到饭馆公款吃喝,共计3477元,造成挥霍浪费。随后,林庆丰为掩盖事实,虚开办公茶叶发票,将该四笔就餐费用在社区账面上充账报账。2015年1月,经柘荣县双城镇纪委研究决定,给予林庆丰党内警告处分。

  事件回顾

  柘荣县双城镇地处该县城关,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和项目经济的推动,双城镇各社区、村征地工作任务相应增大,当地不少村居干部日常都要到一线开展征地工作,作为分管征地工作的溪坪社区副主任林庆丰也不例外。

  “林主任,快到饭点了,是不是安排兄弟们到哪里打打牙祭呀?”2014年6月25日的一个傍晚,随林庆丰一起做征地工作的社区干部谢某某提议说。

  “是呀,主任,这段时间咱们开展下淀洋征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马儿跑也得让马儿吃草啦。”另一名社区干部袁某某附和说。

  “吃饭本来不是个问题,可是这两年中央八项规定出来以后,上头要求严也查的紧,怎么吃法得掂量掂量了。”林庆丰不想扫他们的兴说。

  “八项规定主要针对领导干部,我们基层小村干,上头那会顾得上哩,吃个大排档不就是个‘小毛毛’吗?这么多年了,干公家活那里没吃饭呀。”谢某某想打消林庆丰的一点顾虑说。

  “不对呀,老谢,上面规定接待费开支好像要有接待由头吧。”袁某某提醒说。

  “小袁说的对,这么着,刚才我们到老陈家里做征地思想工作,听他说老婆回娘家了没起伙食,咱们去拉他出来,即接待了来访群众,又解决了群众吃饭民生问题,还可以沟通情感有利工作。这不是一举多得吗?”

  “主任高明!当主任的政策理论水平就是不一般。”谢某某和袁某某一齐夸道。

  就这样,当天下午5点40分,林庆丰等人约上群众老陈和街坊小刘一起到位于溪坪社区桥头的阿九饭馆吃饭。这顿饭局在推杯换盏间没少喝酒,5人花费890元。

  有了这一次,后来的三次吃喝似乎就顺理成章,两次照例有群众参与,还有一次干脆就工作组这三名干部唱独角戏了,时间分别为7月18日、9月22日、10月17日,人员3至7人间,花费在四百至一千多元不等,最多一次花费1087元。

  吃喝好了,账怎么做?征地三人组商议起来,“没事,我来想办法。”作为组织者的林庆丰说:“接待费用要求严不好做账,而购买茶叶不是作为土特产送人,可以说是大家办公用掉的嘛,这事你们不用操心。”

  于是,2014年11月间,林庆丰先后到平常有往来或者比较熟络的利百家茶庄、东狮山特产店这两家商店分别开了两张购买茶叶发票,共四张发票合计3477元,刚好用于冲抵四次吃喝的发票在社区账上入账报销。

  查处经过:

  2014年12月上旬,柘荣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元旦、春节“两节”前,开展了新一轮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重点对城关及周边经济往来比较多的社区、村进行突击抽查。

  “一个小小社区这半年来的办公茶叶费用怎么明显增多,达6千多元。”在溪坪社区抽查的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小魏在翻看账目时发现了疑点,并及时向卢主任汇报了情况。这些发票大多由社区副主任林庆丰经手,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卢主任察觉到这里面估计有问题。随后,县纪委把这一线索移交给镇纪委,要求限期核查办理反馈。

  “怎么核查?如何入手?”镇纪委林书记伤起脑筋,无独有偶,一封群众举报信呈到他面前。举报信主要反映征地政策不够公平公开等问题,看上去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但是其中点到社区干部接受被征地群众陈某某请吃,引起了镇纪委的警觉。

  “我哪里有请客吃饭呀,反而是林主任他们请我呢。”陈某某在镇纪委调查组询问时认为这不算个事,道出了实情。于是,调查组初步掌握了林庆丰等人请陈某某到饭馆里吃饭的情况,一些细节也随之浮出水面。

  当晚,调查组连夜拟订了一个谈话提纲,第二天一大早,乘林庆丰到镇里参加会议的之机,分2个组分别对参与吃喝的谢某某、袁某某进行外围突击谈话。

  “群众反映你们接受了被征地群众的吃请,具体怎么回事请你说明。”面对调查,在获知陈某某已道出实情的情况下,谢某某和袁某某为澄清自己的“清白”,道出了参与吃喝的始末,并且透露出用茶叶发票冲抵吃喝费用的关键细节。

  “你组织的吃喝费用是怎么报销入账的,这几张发票是你经手找商家开的吗?希望你如实说出有关情况。”面对调查组的提出的问题和拿出的人证物证,林庆丰终于承认了公款吃喝、挥霍浪费以及虚开发票的事实,并讲述出了前述事情经过。

  随后,调查组到开出发票的利百家茶庄和东狮山特产店去调查核实,情况与林庆丰所说的一致。

  镇纪委及时向县纪委汇报情况,并对林庆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立案调查。

  “不至于吧,基层村干开展工作加班加点,工作需要请群众一起吃吃饭喝点酒,都是一些芝麻小事,怎么就要上纲上线挨处理了。”镇里和社区有的干部想不通,甚至镇党委有个别领导还向县纪委求请,希望网开一面、宽大处理。

  “纵小节往往失大节,村官虽小可作风问题事大,我们认为,基层村干身处老百姓眼皮底下,更应该守纪律、正风气!按照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要求,该案还应对社区领导实施问责。”县纪委亮出了正风无例外,反腐零容忍的明确信号和坚决态度。

  自此,根据调查结果,镇党委、纪委对该起公款吃喝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给予溪坪社区副主任林庆丰党内警告处分,对社区干部谢某某、袁某某进行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所开支的3477元由这三人共同承担。此外,该社区主任吴某某还因审批把关发票不严受到诫勉教育。

  案例点评:

  村官小更应正风守纪

  村官是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基层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为村官者更应守纪律、讲规矩、正风气。

  村官在基层行使权力,管理事务,提供服务,职位虽小权力却大。村干部是离基层老百姓最近的干部,其各种举动常置身于群众眼皮底下受监督。岗位属性和工作特性都要求村官更应正风守纪。

  然而,仍有少数村官不把纪律当一回事。有的以“礼尚往来”为由,给上级领导送“红包”赠礼品;有的以“加班误工”为由,违规给干部发补贴增“福利”;有的以“联系群众”为由,擅自享乐,顶风为纪,上述典型案例就是如此。

  “小节不可纵,大节不可失”,守纪正风是底线,八项规定是铁律。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基层村干部更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做到自律、自警、自醒,慎始慎微而防微杜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