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警示

不该分享的“唐僧肉”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06-30 16:56 字体大小:

 

2012年9月,寿宁县农机局原局长张某帜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该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经查,张某帜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7.468万元。因滥用职权,致使国家财产损失45.89万元。2013年3月,张某帜被开除党籍、公职。

 

利益熏心 底线失守

   

张某帜,1960年1月出生于福建省寿宁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18岁入伍当兵,退伍后,张某帜回到所在的乡镇担任武装干事、副部长等职。此后,张某帜先后任县委办政研室副主任、县直机关人武部部长、县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等职务。2008年3月,张某帜成为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局长。

寿宁是个山区县,农业是支柱产业,但作为县农业系统的一个管理农业机械化的小单位,农机局权限之小,职位之微,几乎不被关注。但为推进农业的现代化生产,国家给予农户购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排灌机械等12大类32个小类80个品目农机具10%—30%不等的补贴。每年掌握着国家给予补助的数百万元农机补贴款这块“唐僧肉”的分配与发放,农机局长在生产经销农机具的商人眼里自然成了“财神爷”,只要烧好这柱香,似乎就能“财源滚滚来”。

2009年8月,商人叶某、丁某、卢某(都已另案处理)等人合伙成立了宁德市冠牛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经营农业机械及配件制造。但公司生产经营一直不景气,长期在商海沉浮的叶某,立即瞄准了国家农机补贴款这块“唐僧肉”。

2010年春节前夕,叶某带着邮政生肖金币礼盒,来到了张某帜的办公室。面对金光闪闪的金币,张某帜明白了自己这个岗位里暗藏的“商机”,也从此打开了贪欲之门。

收起金币,张某帜开始思前想后,如何为人家提供“便利”作为回报呢?

2010年起,省里规定农机经销商必须以公司名义才能申报农机补贴。叶某的冠牛农机制造公司不能作为经营农机产品企业。眼看着补贴款就要开始发放,2010年1月,张某帜决定将2006年7月该县农机局曾注册成立的寿宁县裕丰农业机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经营拖拉机驾驶培训)转交给叶某,用于申报农机购置补贴。当年3月,叶某将寿宁县裕丰农业机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更名为寿宁县裕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为农业机械销售,以该公司名义申报农机购机补贴。

一来二往,张某帜与叶某间渐渐建立起了非同寻常的“友谊”。

“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叶某深谙其中的道理。如何才能让张某帜这位“财神爷”与公司的利益更好地“捆绑”在一起,“同生死共存亡”呢?

“张局长,我把公司5%的股份给你,这是股权书,你收好。” 2011年5月,叶某在未征求其他股东意见下,私自将一份冠牛公司5%股份的《股份出售证明》(折合人民币40500元)送到张某帜手里。

“冠牛农机公司是我们农机局监管的企业,我绝对不能参股,况且还是干股”,张某帜知道这是不可触及的“高压线”,他想守住这最后的底线。

张某帜坚决的态度让叶某只好收回了股权书。

不能把“财神爷”捆住,叶某绝不甘心。不久,叶某再次拿着股权书来到了张某帜的办公室,“张局长,这是公司的决定,您就收下吧,何况这是无记名的股权书,对您不会有任何影响的”,说完,叶某放下股权书就离开了。

收与不收,张某帜陷入了矛盾的抉择中。几次拿起电话,想让叶某把股权书收回去,但想想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到如今依然一穷二白,何况能走到这个岗位也算“到头”了,何不好好分享这块“唐僧肉”?张某帜最终收起股权书,放进了抽屉。

成为“股东”的张某帜,理所当然要为公司的发展“尽心尽力”。可是这时的张某帜也正上了一条无法返航的“贼船”。

 

步入深渊 渐行渐远

 

2011年初,县农机局从省农业厅争取到年度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80万元。在张某帜的“关照”下,裕丰公司的第二批农机购置补贴申请额度为27万。但由于裕丰公司实际销售量制茶机械只有4套(每套补贴7940元),27万元的补贴额度根本无法如数领到。到手的“唐僧肉”怎么能就此放弃呢?

叶某通过熟人,以发放误工补贴作为报酬,在一个村里请了16名群众到县农机局做购买制茶机械16套的虚假证明。申请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录入后,当年9月,省财政厅将20套制茶机械的补贴款15.88万元支付到裕丰公司的账户上。

当年10月,又到了第五批申报农机具购置补贴的时候了。这回裕丰申请额度是41万元。而这回,该公司实际销售的制茶机械只有3套,其他销售的微耕机补贴也只有1300元,离申报额度41万元相差太远!

有了上一回的经验,叶某更是有恃无恐,决定如法炮制。直接用小车将35名群众一车一车地运到农机局去做假证。同一个村,居然购买35套制茶机,甚至其中的一户还购置三套制茶机械!如此疯狂的举动,让农机局的经办人员产生了怀疑,立即将此事向张某帜做了汇报。

“你做事情也太过分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你们在做假,你叫我怎么去核实呢?”得知叶某再次上演的疯狂,张某帜后悔自己不该上“贼船”。

“所有的材料都已经报到省农机购置补贴网了,相关资料也已经全部交到农机局了,想改也改不了了,你还是想办法帮我把这些材料核实了吧”,叶某确信凭着张某帜与自己的“交情”,一定足以让他化险为夷。

“现在只有两个办法,一是你将制茶机械全部运送到对应的购机农户家去接受核查;二是采取缴纳押金的方式,把未核实的全部都先签再核”,张某帜知道自己已经没有退路,只好将错就错,想出了两个“方案”。

叶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第二个方案。

第二天,张某帜召集9个农机具经销商到农机局开会,提出了缴纳押金的办法,叶某立即带头表示同意。

交过押金后,叶某算是吃了“定心丸”,立即拿着40多份虚假销售制茶机和微耕机的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到农机局签字。

随后的现场核实中,原本规定农机局要进行10%的随机抽查,张某帜只好以单位没有交通工具为由,让经销商提供车辆运送工作人员到事先安排好的购置农机具的农户处例行检查。核查中原本必须在每台接受补贴的农机具上打上“国家补贴机具”和机具编号,最后也以喷印的底纸坏了为由,不再喷印。

2011年12月底,省财政厅将41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打到了裕丰公司的账户上。当月31日,农机局也将所有押金如数退还给各经销商。

 

身陷囫囵 后悔已晚

 

人一旦为利益所蒙蔽了双眼,所有是非观念都将模糊。张某帜明知叶某在申报农机购置补贴款中弄虚作假,还授意工作人员对未经现场核实的机具办理虚假核实手续,先后致使国家农机补贴资金流失45.89万元。

为感谢张某帜对公司的“特殊照顾”,2010年至2012年间,叶某每年春节前夕都忘不了这位“财神爷”。为公司“鞠躬尽瘁”的张某帜也顺理成章地“笑纳”了叶某贿送的人民币8000元,以及价值7280元的中国邮政兔年金币10g、虎年贺岁金币10g。

虽然也担惊受怕,但张某帜还是尽情享受着这个小岗位带给自己的无限“荣耀”。逢年过节,张某帜总是成为县里各农机经销商“孝敬”的对象,张某帜也总是乐呵呵地“笑纳”,600,1000,6000,8000……张某帜也根据经销商的“诚心”给他们分配农机购置补贴指标,并在补贴发放核实过程中给予特殊“关照”。先后非法收受财物计人民币34180元。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2012年3月,该县检察部门收到群众举报,立即进行立案调查。张某帜得知相关部门开始清查农机购置补贴一事后,遂将叶某贿送自己的《股份出售证明》烧毁,但一切为时已晚。当月31日,检察机关在掌握了张某帜收受贿赂的证据后,在张某帜家中将其带回,接受询问调查。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张某帜被带走之后,往日里认识他的人都嘘唏不已,在大家人眼中,张某帜为人谦和、做事谨慎,似乎跟贪腐不沾边。然而,却在年过半百之后,没能抵挡住“金钱炮弹”的攻势,身陷囫囵。

面对铁窗生活,张某帜后悔莫及。作为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一时的贪欲让张某帜成了商人手中的“棋子”,成为侵害国家利益的鼹鼠。

张廷帜在悔过书中,痛心疾首地写道:身为党员干部,理应尽职尽责,保护国家利益,当上领导干部之后却沉迷于应酬,放松了学习,忘了法纪,心怀侥幸,一错再错,毁了名誉,毁了人生,也毁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寿宁县纪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