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警示

以案警示:见利忘义失本心 泥足深陷方知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2-26 09:00 字体大小:

 

再过1年就要退休了,本该“功成身退”的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深陷“铁窗”,满脸憔悴、眼里泛着泪光……

  一个拥有30年党龄的党员、一个同事和领导眼中老实忠厚的干部、一个人称“李百万”的有钱人,为何会陷入罪恶的泥潭,无法自拔……

  贪婪、欲望,忘记初心,最终导致他在前行的道路上重重的摔了一跤,辜负了党和人民的培养和期望,也失去了自由……

  他就是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环保站原站长李德福,2015年12月11日,因骗取建阳区麻阳溪流域农村连片环境整治项目专项资金、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以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司法机关已对李德福立案侦查,并经合法程序予以批捕。

  在接受纪律审查期间,李德福也曾几度忏悔流泪,如今身处看守所,也许他也在思考“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的道理。

 

“贪”念,让他放弃初心

 

  一个党的干部,怎么从老实忠诚到身陷囹吾,回顾李德福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善恶之间的转变还是因为一个“贪”字,也让他放弃了初心。

  2011年,黄坑镇开始规划建设麻阳溪流域农村连片环境整治工作,项目建设涉及九峰村等11村。黄坑镇环保站站长李德福是该项目直接负责人,项目初期规划、设计、征地等工作,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跑规划、跑设计、跑征地,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老李在镇里工作几十年,经常深入一线,和村里干部打成一片,经常主动协调帮助解决项目建设问题,十分勤快,很受百姓欢迎!”就是这样的一名干部,久经党和人民考验的干部,还是没经得起贪念的诱惑。

  2013年,他在负责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建设分项目征地时,一切悄悄的发生了转变。该项目用地位于九峰村蛇垅原垃圾填埋场下山垅荒地,权属九峰村,地处偏远、早年抛荒。同为黄坑镇政府工作人员卢某(系九峰村一组组民)找到李德福,谎称该地块为他家所有。因为该地块抛荒多年,杂草丛生,深浅不明,测量人员未按要求准确测量,打算目测预估地块面积。李德福知道机会来了,但他思想在挣扎,最终还是心生贪念、放弃原则坚守,遂找卢某商量,想通过虚挂征地面积在卢某名下意图套取补偿款,据为己有。就这样,二人达成协议,通过虚挂1亩面积到卢某账下,补偿款到账后,卢某再将这1亩2.6万元的补偿款转给李德福。达成协议后,李德福通过直接制表操作上报,顺利通过审批,顺利取得这2.6万元补偿款。

  李德福心存侥幸,自认聪明,熟不知一颗罪恶的种子已经悄悄地埋进了他的心里。

 

“私”欲,让他泥足深陷

 

  第一次的“贪婪”顺利满足,第一次的“侥幸”成功得逞,李德福便不再有顾忌,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变得变本加厉,手段也日渐高明。他利用工程监理和审计上的漏洞和各级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对项目监管的缺失,借助项目实施直接负责人的职务便利,通过施工单位和施工班主虚列工程决算的方式套取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共16.8万元。

  2013年3月,在未经任何招投标程序情况下,项目分管领导黄某同意将集镇污水水渠工程和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工程指定给施工班主潘某施工建设。2013年10月,该项目竣工验收,实际工程造价合计101.61万元,李德福授意潘某以148.10万元报福建安立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审计后决算定价112.91万元,超出实际造价近11.3万元。扣除税费和手续费后,潘某将10.5万元,分两次返还给李德福,而李德福早已利欲熏心,不能自已,在收到款项后,除了给黄某1.8万元外,其余8.7万元据为己有。

  2013年6月,在水源地整治工程项目中,有800米防护网工程项目未完成,预算造价近8.1万元,李德福要求厦门蓝天碧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天碧海公司)不用做工程删减变更,仍旧列入决算中,工程款拨付到账后再将该虚增的8.1万元返还给他。2014月2月14日,决算报告顺利通过福建安立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未顺利拿到该笔款项李德福找到梁万珍(建阳市黄坑祥紫建材经营部法人),虚开了一张8.1万元购水泥款发票给厦门蓝天碧海公司。2014年10月28日,蓝天碧海公司通过公司财务陈秋霞个人账户将款项转到梁万珍个人账户,之后李德福又叫梁万珍把款项转到其舅母谢玉香个人账户(该账户为李德福老婆雷玉英为办银行贷款而开设,账户一直在雷玉英处保管使用)。

  李德福自认为手段高明,熟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没能逃过调查人员敏感锐利的嗅觉和明察秋毫的洞察力。

 

“权”力,让他散失自我

 

  欲望永无止境,他的手越伸越长……

  他视规矩、法律无无物,在未经招投标的情况下,李德福与分管领导邹某(黄坑镇党委统战委员),将黄坑镇项目其中4个分标段直接指定给蓝天碧海公司施工建设(且蓝天碧海公司并不具备招标文件要求的施工资质),后期又在工程验收和工程进度款拨付等方面为蓝天碧海公司提供便利,李德福先后两次收受蓝天碧海公司现金4万元。

  随着贪念的不断增强,李德福已是无法自控,不仅通过各种手段套取工程项目专项资金,更是发展到将金额仅仅只有220元应该由其个人承担的费用拿到自己分管的环保站报销入账。2015年4月间,李德福叫广告公司老板陈某为其妻子经营的竹制品加工厂做一块地磅广告牌,费用220元,并叫陈某以黄坑镇环保站的名义开具发票220元,李德福将发票拿到镇环保站报销入账,并据为己用。

  从案例中,我们发现:权力牢笼的松动、制度监管的缺失、中介机构管理的涣散,为李德福的提供了土壤。李德福的堕落轨迹,足以告诫我们,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性原则,时刻保持对党忠诚;必须强化规矩意识,敬畏人民和权利,永远对党纪法规心存敬畏;必须严以律己,守住道德底线,在利益诱惑面前不能心存侥幸、利欲熏心,否则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广大党员干部须以此为镜,自觉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只有这样,才能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行。(南平市建阳区纪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