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警示

以案警示:仕途无望谋“钱途” “明星局长”入牢笼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2-26 09:01 字体大小:

   

    因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所送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骗取公共财物,数额巨大,福建省武平县县直经贸系统党委原书记吴光焕近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法院依法判刑。

吴光焕曾担任武平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县教育局局长、县校安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等职务,曾被称为“明星局长”。经查,其主要违纪问题均发生在任职教育系统期间。

 

“仕途无望谋‘钱途’,有钱才能体现能力”

 

  “我没有问题!”在接受组织审查之初,吴光焕拒不交代,他自认为执纪人员没有掌握足够证据,只要自己不松口,就不会被查出来。

  “我们了解到,逢年过节你收到的红包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听到执纪审查人员这番话,吴光焕认为纪委只是掌握了自己收红包的事情,松了口气。他信誓旦旦地说:“我只是过年时收了点拜年的红包,但我没有其他问题。”

  “党员干部不允许违规出资入股参与经营活动。根据调查,你在没有出资入股情况下,却和上杭一家监理公司有巨额经济往来。”“这是你虚开采购茶叶、烟酒、办公用品和汽车维修等的发票,短时间内金额达11万余元之多,这你怎么解释?”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吴光焕回答不上来了。

  “我们经过调查,已经掌握了你的违纪证据,任何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要知道组织审查你不是害你,而是把你从泥坑里往回拉……”在执纪人员的感召下,一度顽固对抗的吴光焕终于交代了违纪事实。

  刚参加工作时,吴光焕曾把“有所作为”当做座右铭、人生最高境界。他1982年成为一名教师,曾是全县最年轻的中学校长。2007年7月,担任武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县教育工委副书记,2011年10月调任武平县县直经贸系统党委书记。在他担任县教育局局长期间,武平这个山区小县走出了全省高考文理双科状元;在县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武平成为全省唯一的山区校安工程重点县,城区学校扩容工程也走在全省前列,受到省里表彰。他个人也曾被评为龙岩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市劳动模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局长”。

  在各种光环的映照下,吴光焕开始自我膨胀起来。2010年,县委推荐副处级后备干部人选,信心十足的吴光焕原以为自己入选是顺理成章的事,结果事与愿违。他认为组织不看重、不肯定自己,从此思想上产生巨大波动,开始把心思放到谋取个人经济利益上。他坦言:“仕途无望谋‘钱途’,有钱才能体现能力。”

  就在此时,武平校安工程要进行招投标,邻县上杭一家监理公司为取得该工程招投标代理权,邀请吴光焕入股,希望他出面让各学校领导把招投标业务交给该公司代理。诱惑一旦契合了私欲,原则就会让位于金钱。在没有实际出资、实际经营的情况下,吴光焕以入干股的形式接受该公司分红27万元。

从此,权力成为吴光焕敛财的工具,“弥补”了其仕途上的失落。他就此滑向深渊。

 

“自己不想方设法弄点钱,下台以后就什么都不是了”

 

  “节假日不看望领导是不正常的,看望才正常。”吴光焕在接受审查时说。言下之意,他身为县教育局局长,局里的干部、各学校校长及幼儿园园长等下属逢年过节给他送点礼金再正常不过,没来送的反倒不正常。

  武平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门干部职工数量庞大,每年暑假期间都有一大批人员面临人事调整。吴光焕作为教育工委第一副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教育局局长,在这些人事调整过程中有很大的话语权和决定权。

  对于权力能起到什么作用,吴光焕显然十分清楚。他说:“自己不想方设法弄点钱,下台以后就什么都不是了。”因此,他运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敛财。逢年过节,都会有很多学校校长、教育局干部到他家送红包。他自然是来者不拒、见财就收,习以为常。为满足贪欲,吴光焕还多次指使下属虚开发票,在县教育局财务账上列支,借此贪污公款11万余元。

据调查,从2007年到2011年,尤其是2010年以后,吴光焕先后收受30余人赠送的财物共计人民币53万余元。

 

“知人善任,就要到领导跟前‘多走动走动’,领导才认”

 

  “虽然党组织和上级部门对我们要求严格,经常组织开展学习和召开民主生活会,但我都是走过场,对党的理论和党纪党规都是一知半解、浅尝辄止。”“职位变了,工作变了,学习却放松了,总是以应酬、开会、事务多为自己找借口。尽管平时也参加警示教育活动,但没有真正触及灵魂,吸取教训。”

  吴光焕在悔过书中写的这些话的确是其心路写照。他对“知人善任”的曲解就是很好的佐证。

  他说:“知人善任,就要到领导跟前‘多走动走动’,领导才认你。”

  说白了,就是要下属通过对其行贿,才能得到重用或提拔。某行贿人说:“为了能调整到更好的岗位,我想方设法与吴光焕搞好关系,送钱给他。”

  在吴光焕收受的30多笔贿赂中,大部分都是在其“知人善任”的暗示下,那些下属送去的。

  贪婪梦碎,终陷囹圄。“吴光焕的腐化违纪过程,警醒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树牢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无视党纪,必食恶果。”武平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赖志雄 傅彤 邱泳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