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警示

胆子大,村干部顶风违纪逍遥游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10 11:54 字体大小:

 

“我们也知道以参观闽东苏区纪念馆为幌子组织旅游是钻空子,公款报销更是违纪行为,但仍心存侥幸。这次的处理也让我明白:在党的纪律面前容不下任何花招……”4月27日,福建省霞浦县柏洋乡柏洋村党支部书记吴长章悔恨不已。

吴长章为什么会被处理?事情还得从一张记账凭证说起。

2016年8月5日,柏洋村组织两委成员及部分党员到屏南、福安斗面参观学习餐费、车费、住宿费,共计9908元。”

“外出参观学习的车费和餐费为何没有正式发票入账?这其中必有‘猫腻’……”工作人员当即将该问题线索上报县纪委,展开调查。

“我们当时是去闽东苏区纪念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参观革命遗址,就在村里小餐馆吃个工作餐,这些小饭店基本都没有发票,我们也没办法啊。”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吴长章振振有词。

“外出参观学习为何事先没有制定相关活动方案,也未请示乡党委政府?”调查人员单刀直入问道。

“我们外出参观学习是经过集体开会决定,时间紧迫一时忘了向乡领导报告。”

面对吴长章的阴晴不定、闪烁其词,调查组人员步步紧逼。

“到5A级自然风景区白水洋开展‘两学一做’教育,这又怎么解释?活动没有相关记录,活动结束也未见参与人员撰写心得体会……”调查人员直指要害。

“我……”吴长章一时语塞,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话来,挺直的腰板也有些松垮下来。

“这张2015年金额为2500元的包车费用报销单也是你们组织去浙江瑞安花海休闲农庄公款旅游报销费用的吧。”见吴长章心理防线松动,调查人员便将了解到的相关情况摆上桌面。

吴长章见事情已隐瞒不住,便松了口,开始交代自己两次组织公款旅游的违纪问题。

2015年6月28日,柏洋村党支部书记吴长章主持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会议决定“七一”期间组织部分村两委成员、支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到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瑞安花海休闲农庄游玩。2015年8月吴长章将游玩花费的门票、餐费、车费计2500元,以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的名义在村账报销。

无独有偶,2016年8月5日,吴长章如法炮制再一次组织人员前往屏南县白水洋景区游玩,花费车费、餐费、住宿费计9238元。第二天返程途中,吴长章考虑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柏洋村革命遗址建设的需要,便顺道前往福安斗面参观闽东苏区纪念馆,花费午餐670元。随后,柏洋村将上述费用共计9908元以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的名义在村账报销。

参观学习实实在在发生过,只是顺道增加了一些额外的“学习内容”,吴长章以为这样做天衣无缝,却没想到百般掩盖最终难逃调查组的火眼金睛。

近日,霞浦县纪委给予吴长章党内警告处分,罚没违纪款11738元。

【top】